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安全生产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关于立即开展全县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640522022/2018-93029 文号 海安委办发〔2018〕78号 生成日期 2018-12-06 14:27: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安监局

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管委会各相关部门

为深刻汲取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爆燃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全县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爆燃事故的通报》(安委办明电〔2018〕18号)、《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危化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宁安办〔2018〕133号)、《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宁安办〔2018〕134号)、市安监局《关于立即开展全市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卫安监管发〔2018〕105号)及12月2日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县安委办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县范围内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和使用企业设备设施的安全可靠性、自动化控制水平、人员素质等安全生产条件进行全面检查,严格排查安全隐患,督促企业进行彻底整改治理,不断提高企业本质安全生产水平,坚决杜绝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危险化学品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检查范围

全县加油站、加气站、液化气充装站等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使用企业及长输油气管线

三、职责分工

结合正在开展的危险化学品行业“大抓60天,争取零事故”安全生产大检查按照各自监管职责,分工如下:

)加油站

县级责任领导:王爱强

牵头责任部门:县商经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安监局、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

)加气站、液化气充装站

县级责任领导:罗永珍

牵头责任部门:县住建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安监局、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

)长输油气管线

县级责任领导:王爱强

牵头责任部门:县发改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安监局、消防大队

(四)过境危化品运输车辆

县级责任领导:罗永珍

牵头责任部门:公安局(交警大队)

配合责任部门:运管所

各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管委会负责对本辖区内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和使用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

四、检查重点

(一)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着重检查企业是否依法设置安全管理机构,安全管理人员是否配到位;是否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是否按照《海原县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实行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是否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指南(试行)》(应急2018〕19)要求,认真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工作。

(二)企业规划布局合理规范情况。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泄漏是否会影响到周边单位及居住区;重点场所、设备设施与周边单位、交通线的安全间距是否符合法规标准;经营区与非经营区是否分开设置,并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距离;易燃易爆罐区等危险场所是否为环形通道。

(三)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是否按规定配备了温度、压力、液位、流量等信息的不间断采集和监测系统及可燃气体和有毒有害气体泄漏报警装置,是否安装了远程监控系统,信息远传、连续记录、事故预警、信息存储等功能是否完好,记录的电子数据是否保存时间少于30天重大危险源是否装备了紧急切断和停车系统,对重大危险源中的毒性气体、剧毒液体和易燃气体等是否配备了独立的安全仪表系统(SIS)。重大危险源安全设施和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是否正常运行,各类监测、检验、监控、预警设施是否完好

(四)危险化学品罐区安全管理。重点检查罐区管理制度、特殊作业管理、设备设施定期检查是否按规定执行;倒罐、清罐、切水、装卸车等环节管理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液位超高报警和自动联锁装置设置和运行情况油罐超低液位自动停泵措施设置和运行情况储罐根部阀和紧急切断阀设置和运行情况;储罐是否超温、超压、超液位、管线超流速操作;罐区可燃、有毒气体检测仪报警时,岗位人员是否到现场确认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是否在储罐或与储罐连接的管道内添加强氧化、易聚合、强腐蚀等可能发生剧烈化学反应的物质

(五)“冬季四防”安全管理。在防火防爆方面,重点检查设备设施是否超温超压运行,是否存在发生物料泄漏风险,导静电及接地装置是否齐全;是否乱拉临时用电线路,电气设施是否超负荷运行;是否全部清理了易燃物;各类消防设施和器材是否齐全、处于备用状态等。在防中毒方面,重点检查操作室等有人员处是否通风良好,有毒气体报警装置是否完好;经营现场是否存在有毒有害物质泄漏风险;是否配齐了个体防护、应急救援器材及急救物品,从业人员是否会正确佩戴检查保养劳动防护用品等。在防冻堵方面,重点检查有关设备设施伴热保温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倒淋、取样阀、仪表管线管件等是否有必须的伴热等防冻堵措施;停产停用期间,可能冻堵的设备、管线是否排空物料、落实保温措施;消防设施保温是否完好等。在防滑防寒方面,重点检查是否建立清理积水积雪冰冻制度,是否及时清理平台、设备等积水积雪冰冻;是否为员工发放御寒劳动防护用品,岗位上的取暖设施是否符合安全要求等。

(六)经营场所外车辆停放管理。重点检查各危险化学品储存企业是否根据本企业实际,按照相关标准,科学规划建设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专用停车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是否进行有效组织,保证进出经营场所、装卸作业有序快速,防止在经营场所周围形成拥堵。夜间等待装卸车的车辆是否做到人车分离,远离危险源;是否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司机和押运员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严禁在危险货物车辆附近生火取暖等危险行为。

(七)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重点检查企业是否设置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机构并配备专(兼)职应急管理工作人员;是否制定应急事故预警、预防和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现场处置、应急投入、物质保障、应急培训、应急演练等规章制度;是否按规定预算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专项费用,是否按规定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是否重新修订编制本单位应急预案并按规定备案;是否对本单位从业人员进行应急预案培训,培训是否有档案;是否按应急演练计划和实施方案开展应急演练,演练是否有演练总结和图像资料。

(八)过境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管理。重点检查过境危化品运输车辆是否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路线行驶;是否带齐相关证件;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及卫星定位装置是否正常安装使用、动态监控平台是否有专人实时监控,尤其是每辆运输液体危险化学品罐车是否安装和加装紧急切断装置情况;司机和押运员是否备有应急处置方案。

(九)餐饮等燃气使用企业安全管理。重点检查燃气使用企业是否与燃气供应企业签订供用气合同;是否存在燃气管线布局不合理、乱接乱拉现象;是否开展燃气使用安全自查工作,主动消除隐患燃气供应企业是否按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合同的约定承担用户燃气设备巡检、燃气使用安全技术指导和宣传责任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管委会,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迅速将《国务院安委办关于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爆燃事故的通报》(安委办明电201818号)文件和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传达至相关企业。并结合冬季安全生产特点研究制定检查方案,明确大检查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把此次大检查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进行组织和安排,落实强有力措施,推动专项检查开展。

(二)落实责任,加强自查自纠。各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管委会,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关于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爆燃事故的通报》要求,动员和督促企业开展全面细致的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组织实施,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及时消除,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整改计划,做到资金、责任、时限、措施、预案“五落实”。

(三)严格执法,确保整治实效。各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管委会,各有关部门要把此次大检查与“大抓60天、争取零事故”攻坚行动、元旦春节期间及冬季和岁末年初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结合起来,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强化风险控制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预防体系建设。要联合公安、交通、消防等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必要时聘请专家参与技术指导,要着力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监督落实安全隐患整改措施。要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要上报县政府进行挂牌督办,对隐患整治措施不落实、整改不达标的企业,要责令停产整顿,依法从重处罚。

(四)全面分析,及时总结。各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管委会,各有关部门要对检查出的问题建立专门台帐,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和整改时限。要及时对开展的安全生产检查情况进行汇总(详见附件),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形成检查总结,每周五上午将检查情况统计表报县安委办。

 

附件:海原县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统计表

 

                

                  海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2月6日


附件

海原县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序号

企业名称

主要负责人

及联系电话

隐患数(处)

隐患整改数(处)

下达责

改情况

处罚情况

一般隐患

重大隐患

一般隐患

重大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