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安全生产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22/2018-93027 文号 海安委办发〔2018〕76号 生成日期 2018-12-05 14:21: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安监局

各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管委会,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今年以来,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紧盯安全生产高风险领域和薄弱环节,高频次督查检查、形成常态,高强度处罚、形成震慑,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趋好态势。1-11月份全县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起,死亡3人,同比事故起数下降25%、死亡人数下降67%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前三季度全县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为0.077,在控制目标0.276之内。

四季度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高发易发期。10月份以来,全国部分省市连续发生多起恶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全区范围也连续发生了庆华煤化集团有限公司爆炸事故、平罗丽珠集团燃烧事故,特别是11月5日,宁夏和宁化学公司1小时内发生2起事故,银武高速固原段发生轿车与一辆危化品运输车追尾事故,造成1死4伤,这些事故的发生充分反映出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对此,区市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继召开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通报情况,汲取教训,研判形势,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2018年11月28日零时40分左右,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发生爆燃事故,造成23人死亡、22人受伤,教训极其惨痛。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安委办明电201816号)及《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宁安办2018128号)精神和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2018年12月2日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精神,现就切实做好全县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领导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安委办《紧急通知》精神

11月27日,县安委会办公室已转发了《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落实自治区领导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各乡镇各部门要迅速将国务院安委办《紧急通知》精神和自治区领导批示精神层层传达到各企业,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充分认识当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特点、冬季自然环境变化、机构改革人心浮动等不确定性因素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坚决克服侥幸思想和松懈情绪,将工作重点和重心迅速转移到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研究细化贯彻落实意见,做到应急重点突出,任务分工清晰,工作措施具体,责任落实到人。

二、坚决把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覆盖到全领域

要继续落实安全生产打持久战要求,坚持高频排查、动态监控、高效治理、高压严管的态势,组织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细化风险防范和隐患治理措施。对今年以来开展的“除隐患、保安全”、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百日安全专项整治等行动中发现问题隐患进行“回头看、回头查”,在确保全部整改清零的基础上,盯住不放心的区域、不放心的企业,深挖细查。要加强重点生产企业和停产半停产企业安全监管,落实停产企业巡查、监控制度,防止停产、检修、复产过程中发生事故和险情。县安委会办公室将结合年终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对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不间断督查,再督促消除一批影响安全生产的共性问题和重大隐患。对责任不落实,排查走过场,整改装样子的乡镇、部门、企业负责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予以问责追责。

三、坚决把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控措施落实到各环节

要把握冬季安全生产规律,分类施策、精准管控。公安、交通运输部门牵头,按照11月13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县道路交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通知》(〔2018〕100号)要求,严格落实道路交通行业监管责任和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冬季道路交通专项整治,依据职责,各负其责,管好人、车、路。严格客运车、危货运输车等重点车辆驾驶员轮训,强化客货运车辆的监管,坚决取缔非法违法、不达标的营运车辆。管控好大雾、雨雪、路面结冰等恶劣气候条件下的道路运输工作,排查道路险段,完善警示标牌,确保道路交通安全。住建部门牵头,组织开展建设工地冬季停工令执行情况、停工期间建筑设备的安全管理情况,全面排查供热、供气、供水管线安全风险及其有限空间作业方面的安全隐患,防止失察漏管造成事故发生。发改、住建、商经等部门牵头,分别组织开展全县长输油气管线、加气站和液化气充装站、加油站等危险化学品企业“大抓60天、争取零事故”攻坚行动,督促企业落实经营、仓储、运输等环节的安全防范措施,严防泄露、中毒、燃烧、爆炸等事故发生。安监部门牵头,尽早规划烟花爆竹元旦、春节期间的零售布点,加强其经营、销售、储存等环节的安全监管。文广、商经、教体、卫计、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牵头,消防部门配合,以文化娱乐、商场宾馆、学校、医院、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深化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等专项治理,扎实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防范群死群伤火灾事故。水务局牵头,落实11月15日召开的全区黄河防凌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抓好监测预警以及河道清障工作,对易出险河段提前预置抢险救援队伍、物资和机械,确保防凌安全。同时做好低温、冰冻、暴雪等极端灾害天气应对工作。非煤矿山、特种设备、电力、旅游景区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行业特点抓好防范管控,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四、坚决把应急值守处置工作防范到最前沿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督促指导企业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健全应急值守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信息报告制度,值班人员要随时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听从指令安排,妥善处置和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县安委会办公室将对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应急值守、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突击检查,做到应急预案、应急队伍、应急物资“三到位”,随时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救得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同时,要加强安全生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增强全社会安全发展意识,加强正面引导,树标杆、做示范,及时反面曝光,抓典型、促整改,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海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