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安全生产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22/2018-93024 文号 海安委发〔2018〕10号 生成日期 2018-12-26 11:26: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安监局

各乡镇、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管委会,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019年元旦即将来临,为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按照区、市、县领导关于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批示精神,现就做好2019年元旦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强安全发展意识,强化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落实

元旦期间群众出行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事故易发多发。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早研究部署,强化措施


落实,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要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制定采取安全防范措施。要进一步落实乡镇属地管理、行业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并加强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狠抓落实。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开展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加强安全管理和岗位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元旦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严格按照县安委办下发的《关于开展“三项集中行动”切实做好岁末年底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要跟踪督查,确保整改、管控到位,严防整改不彻底导致事故发生。

(一)道路交通安全

1.道路隐患方面,主要检查县城及农村道路安全,包括重点路段、危险桥梁、黑点盲点路段等安全警示及安全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从事公路养护维修作业的施工单位是否按照有关规定设置相应的交通安全标志和养护安全措施;对不具备客运车辆安全通行的乡村道路和凝冻道路等道路,是否坚决禁止客运车辆通行;凝冻道路是否落实防冻、防滑措施等。

县级责任领导:王爱强

牵头责任部门:县交通运输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公路段、中卫公路分局海原养护中心、固原公路管理分局三营养护中心

2.道路运输方面,主要检查运输行业安全管理情况,包括客运站、客运企业和驾驶员培训学校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落实到位;“五整顿”、“三加强”和“三关一监督”(运输经营者市场准入关、营运车辆技术状况关、营运车辆驾驶员从业资格关和客运站的安全监督)是否落实到位;司乘人员是否进行安全教育;车辆性能是否符合安全技术标准,是否带病上路运行,是否对客运车辆投入投足法定保险等。

县级责任领导:王爱强

牵头责任部门:县运管所

配合责任部门:县交通运输局、路政大队、交警大队

3.交通秩序方面,主要检查超远超速超载、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无牌驾驶、农用车载人和二三轮摩托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查处情况,重点路段交通疏导措施落实情况,禁止客运车辆在三级以下公路夜间10:00-凌晨6:00通行落实情况等。

县级责任领导:罗永珍

牵头责任部门:县公安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交警大队、运管所、路政大队

(二)建筑施工安全

主要检查全县各建筑施工项目冬季停工令执行情况,包括停工期间针对脚手架、超重机械、深基坑支护等方面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地值班室用电、取暖安全及值班值守情况等及住宅小区、商场、学校、医院等高层建筑消防安全。

县级责任领导:罗永珍

牵头责任部门:县住建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交通运输局、水务局、民政局、文广局、教体局

(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

以文化娱乐场所、商贸住宿餐饮场所、医疗场所、养老机构、宗教场所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依法查处各类消防违法行为,着力解决无照无证经营、消防安全通道不畅、设施故障等问题,落实预防措施,降低事故风险,严防火灾事故发生。有关部门要聚焦大型活动和节庆集会,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大型活动审批,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坚决取消。

1)文化娱乐场所

县级责任领导:吴秉凯

牵头责任部门:县文广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

2)商贸住宿餐饮场所

县级责任领导:王爱强

牵头责任部门:县商经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

3)医疗场所

县级责任领导:郭玉峰

牵头责任部门:县卫计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

4)养老机构

县级责任领导:  

牵头责任部门:县民政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消防大队

5)宗教场所

县级责任领导:罗永珍

牵头责任部门:县民宗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住建局、消防大队

(四)非煤矿山安全

主要检查全县砖厂、砂厂、石料厂等非煤矿山的安全管理情况,包括冬季停工令执行情况,停工期间企业值班值守及针对防止边坡坍塌、触电、煤烟中毒、防火等方面的日常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打击偷采偷挖等非法违法行为。

县级责任领导:罗永珍

牵头责任部门:县国环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安监局、水务局、运管所

(五)危险化学品安全

1.加油站,对全县城乡所有加油站在运输、储存、销售、使用、废弃处置等各环节进行安全检查,包括企业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及散装成品油的销售管理情况,是否禁止营业场所违规停车等。

县级责任领导:王爱强

牵头责任部门:县商经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安监局、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

2.加气站和民用燃气,主要检查全县加气站、液化气充装站和天然气管道的安全检查,包括燃气充装、储配站点证照是否齐全;气瓶是否依法充装,燃气场站现场管理是否规范;主要设备和管线是否定期维护保养以及各项台账;城市燃气输送管网运行是否符合有关规范和标准要求;压力容器、安全附件的定检手续是否齐全;燃气管网设施及周边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配备安全巡查员和检测报警仪器等。

县级责任领导:罗永珍

牵头责任部门:县住建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安监局、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

3.长输油气管线,主要检查西气东输和西南管道海原境内油气管线安全,包括重点区域、部位及隐患风险点现场管理,组织领导和责任是否落实、安全标志和警示标示是否完整并明显设置、安全生产措施是否严格执行、事故应急预案是否制定、抢险救援人员设备和物资是否配备、管线巡线记录、GPS跟踪记录及宣传教育的开展情况等。

县级责任领导:王爱强

牵头责任部门:县发改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安监局、属地乡镇

(六)烟花爆竹安全

1.经营管理,主要检查全县烟花爆竹零售网点经营环节的安全管理情况,依法查处无证经营烟花爆竹行为,严禁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和居民居住场所建筑物内设置经销网点,同时严格烟花爆竹储存仓库的安全管理

县级责任领导:王爱强

牵头责任部门:县安监局

配合责任单位:县供销社、公安局

2.运输燃放,主要检查烟花爆竹在运输燃放等环节的安全管理,严厉打击各类无证运输、“一证多运”、“少开多运”等违法行为,燃放企业是否具有相应资质,燃放人员是否取得资格证书,燃放活动是否履行审批手续等,要从严查处各种违法违规燃放行为,禁止在大型商场、批发市场等容易威胁公共安全的地点、场所燃放烟花爆竹。

县级责任领导:罗永珍

牵头责任部门:县公安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交通运输局、安监局

3.产品质量,主要对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进行检查,包括基层工商所依法查处无照经营、假冒商标侵权等违法违规行为情况,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和包装监督抽查情况,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市场监管,确保节日消费安全。

县级责任领导:郭玉峰

牵头责任部门:县市场监管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安监局

(七)学校安全

对全县所有学校、幼儿园进行安全检查,突出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自然灾害防范等重点方面,针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礼堂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校园施工现场、学校老旧房屋等重点区域和电网线路、水电暖设施设备和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部位,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检查。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切实提高学校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和妥善处理各类安全事故。

县级责任领导:  

牵头责任部门:县教体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交警大队、消防大队

(八)特种设备安全

主要检查全县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安全,包括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并有效实施、人员持证和培训、设备档案完备、设备检验、经常性维护保养和定期自行检查等情况

县级责任领导:郭玉峰

牵头责任部门:县市场监管局

配合责任单位:县消防大队、住建局、商经局

(九)市政运行安全

1.居民用水,主要对全县居民饮用水水源及自来水各个生产环节和生产设施、设备检修、检修等方面进行安全检查,确保节日期间居民用水安全正常运行。

县级责任领导:罗永珍

牵头责任部门:县住建局

2.居民用电,主要对全县供电线路和供电设备进行安全检查,进一步提高安全供电能力,全面进行隐患排查,严防私拉乱接,及时纠正各种不安全用电行为和违章用电行为

县级责任领导:  

牵头责任部门:海原供电公司、海兴供电公司

配合责任部门:县住建局

3.居民用暖,主要对全县供暖公司安全管理情况、供热设备维修检查和运行监控、污染排放在线监控情况,燃煤锅炉运转情况及各路供暖管道维修保养和通暖情况进行检查,确保节日期间全县居民用暖运行安全、正常。

县级责任领导:罗永珍

牵头责任部门:县住建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供暖公司、安监局

(十)森林草原防火

检查全县森林草原防火重点区域火源管控、防火责任、巡查执勤、防扑火保障措施、防火应急预案、防火队伍、扑救物资、防护员防火知识和扑救技能培训等是否落实到位。

县级责任领导:  颢、邢连平

牵头责任部门:县农牧局、林业局

配合责任部门:县消防大队

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本行业特点,开展元旦期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排查整改。各乡镇(街道办、管委会)和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做好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工作方案,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要求,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本辖区、本行业大检查工作并带队检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一时整改不了的要实施检测监控,制定五定方案限期整改。

(二)加强协调配合。各乡镇(街道办、管委会)和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不相互推诿,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脚踏实地地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查找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并认真详细地做好相应记载,存档备查。

(三)加强责任追究。县政府督查室和县安委办要对各乡镇各部门元旦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大检查安排不及时、排查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彻底的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实责任追究,并在全县范围内通报。

(四)加强值班值守。各乡镇(街道办、管委会)和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及各企业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的值班工作,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要充实一线值班力量,严格落实企业现场带班人员在遇到险情时第一时间下达撤人命令的决策权和指挥权,严防因处置不当、不及时造成事故发生。

(五)加强信息报送。各乡镇(街道办、管委会)和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将元旦期间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以信息的形式及时报送县安委办,并分别于2018年12月29日前、2019年1月7日前将工作方案和总结报县安委办。

 

 

                       海原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8年1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