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领导讲话

许正清同志在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上安排2021年经济工作的讲话

发表日期: 2021年01月15日 作者:
来源:

在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上

安排2021年经济工作的讲话

2021113日)

同志们: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会议安排,我就经济工作讲几点意见。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海原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县上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六稳”“六保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脱贫攻坚夺取重大胜利,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一是经济恢复成效显著。面对突其来的疫情,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减税降费5094万元,发放惠企惠民贷款70亿元,续建新建项目117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位居全区前列,力促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回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一季度下降7.3%,上半年即由负转正,增长1.1%,预计全年增长4.7%

二是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整合各类涉农扶贫资金6.34亿元,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四查四补,不断深化闽宁扶贫协作,28630112086人建档立卡户脱贫、12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县优良天数比例达95%以上,清水河海原段水质达标排放,森林覆盖率达9.5%,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65.71%。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争取债券资金3.84亿元,化解债务本息3.28亿元,顺利退出债务风险提示区。

三是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大力发展高端肉牛主导产业,完善“6+1”产业体系,成立肉牛产业集团,设立17个乡镇牛产业工作站,建成6万头肉牛全产业链精深加工等项目,培育千头以上养牛示范村10个、万头以上肉牛乡镇5个,肉牛饲养量达到30万头。扎实推进四调四化,马铃薯、小杂粮、瓜菜及枸杞产业种植面积稳定达到50万亩、38.5万亩、15.5万亩和5.8万亩,种植技术及单产实现新突破。中车株洲研究所风机装备制造项目实现批量生产,华润呱呱山、华电李俊堡二期风电项目并网发电,新能源和装备制造产业成为我县经济发展新增长极。挂牌成立文旅集团,成功创建天都山3A景区;组建交通运输协会,建成联富汽贸城,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2%

四是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完成棚户区改造1960套,建设市政道路7.8公里,开工建设格兰丽都、海盛富城开发小区及北苑安置小区,新建育才公园等公园广场4个,市政基础设施愈加完善。建成海城镇武塬村等美丽村庄4个,改造危房1127户、抗震房1320户、户厕2500座,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开工建设海平、银昆高速公路,改造干线公路89.2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42.2公里、硬化村组道路221.5公里,全县路网体系不断完善。

五是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加强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实行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44证合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行政审批网上可办理率达83%,办理时限压缩63%,非行政许可事项全部清零。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全部确权,开展土地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村集体经济实现全覆盖。

六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持将75%以上财政资金用于民生事业,10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结。点对点输送劳动力2229人,完成技能培训7097人,实现转移就业8.98万人、创收15亿元。建、改扩建各类学校23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创建扎实推进改扩建乡镇卫生院4个,改造增设社区卫生服务站4个,建成远程医疗服务新体系,县域综合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城市低保、孤儿津贴标准,建成残疾人康复中心,成功创建全区双拥模范县。

总体看,2020年工作可圈可点、亮点纷呈。特别是经过5年持续奋斗,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目标基本完成,贫困县摘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县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一是经济总量规模仍然偏小,农业质量效益不高,工业产业链条不完善,投资结构单一,加之疫情影响,经济恢复基础还不牢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任务依然艰巨;二是一主四特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程度较低,产品加工转化率及附加值不高,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人才资源稀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压力较大;三是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由于区位、历史等原因,发展欠账多,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居民收入等不均衡问题较为突出,稳定脱贫增收机制还不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四是发展环境还需优化,放管服改革还需加大力度,营商环境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个别干部担当、服务、创新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既要辩证看,也要务实干,我们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持续推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综合研判各方面形势,对接十四五规划,2021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节能降碳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区市下达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8项任务

一、扎实抓好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动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增强乡村发展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力度不减,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动态清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完善防止规模性返贫长效机制,加强动态监测、动态管理、分类帮扶,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持续做好社会帮扶工作。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制定安置点一点一策发展规划,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二要坚决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加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全面完成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牢牢守住180.3万亩基本农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科学布局耕地轮作休耕,开展粮食节约行动,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行动,新建高标准农田10.95万亩,改造提升中低产田,推广深松整地、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生产能力,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08万亩。

三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建设李旺乡村振兴示范镇、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及贾塘乡王塘村等20个美丽村庄,实施危房改造及抗震房提升改造2000户,农村户厕改造2500户。按照乡、村、组、户布局垃圾填埋场、中转站、垃圾处理设备,达到乡乡有填埋场、村村有中转站和垃圾转运车、小组有垃圾收集箱、户有垃圾分类箱。继续在148个村实施一村一年一事行动,推动乡村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提质提效,促进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均衡。

二、扎实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一要推动农业提质增效。聚焦一主四特特色产业,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服务体系。做大做强高端肉牛主导产业,强化与华润集团深度合作,持续完善“6+1”体系,加快建设良种牛繁育中心、活牛交易市场,着力打造良种牛繁育基地、高端牛肉生产基地和肉牛活体供港基地,带动肉牛饲养量达到32万头。以甘盐池为核心,以示范村和家庭养殖“300”模式为抓手,加强整村推进和繁育基地建设,滩羊饲养量稳定在102万只。加快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新模式,建设一批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扩大村集体资产确权办证试点范围,开展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试点,切实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

二要加快工业集约发展。围绕一园三区产业布局,加快建设中车风电装备整机制造(组装)二期和华润电力宁夏运维基地项目,以华润和中车为龙头,推动全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和后市场智慧运维基地落地海兴区,承接周边地区1500台以上风电机组运维、技改等业务,将海兴开发区打造成全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和辐射西北地区的新能源智慧运维基地。加强企业结构改造,加快技术和产品升级换代,发展专精特新企业1家、规上企业2家,带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

三要推进服务业提档升级。建立互联网+物流新模式,规划建设区域节点仓储物流中心,建成乡级物流中转中心8个以上,培育壮大本地电商企业10家,全力打造电商综合示范县升级版。紧盯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目标,加快生态旅游、文旅古镇、民俗休闲、梨园风情生态观光游等4个重点乡村旅游片区开发建设,推进天都山景区公司化运营和4A级景区创建举办文化旅游节事活动,不断提升海原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扎实抓好扩大内需战略。发挥好投资关键性作用和消费基础性作用,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不竭动力。

一要精准有效投资。围绕天都山至华中特高压直流输电等八大工程,推动基础设施不断配套完善,力争开(复)工项目12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4亿元。严格落实重大项目领导包抓制提升项目建设全过程、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水平确保项目真开工、快建成、早见效。紧盯两新一重等重点方向精心谋划包装项目,充实项目储备库,完善前期手续,以成熟项目争取政策资金,提高项目落地率。同时,对已谋划的431个项目再梳理,力争中卫海原至西吉高速公路更多项目纳入自治区项目盘子

二要狠抓招商引资。围绕一主四特优势产业,实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全产业链招商,争取牛副产品精深加工、风机配件加工等关联企业和项目落户我县。加强招商项目跟踪调度,推进项目全过程动态监管,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用地供给,确保项目尽快履约落地积极开展委托招商,引进冷链物流等专业市场项目引领大商贸大物流发展,不断拓宽招商渠道,扩大引资规模,确保完成区市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

三要有效激活消费。要更好发挥消费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作用,推动传统消费复苏升级,通过消费惠民和消费融合升级等方式,扩大县域消费、乡村消费、城市中低收入群体消费,促进餐饮、住宿、零售等消费回补。依托我县特色农副产品优势,组织在全国各地开展农副产品推介会,参加各种展会,设立专营店,拓宽销售渠道,增加农产品销量,助推农民增收。

四、扎实抓好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优化两廊两核四镇间布局,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一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以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城乡建设,完成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棚户区改造10002000套、老旧小区改造5个,新建东盛开发小区和黎明安置小区,加快续建北苑安置小区及海盛富城、格兰丽都等开发小区,确保年内主体完工并部分投入使用,进一步提高住房保障能力。新建市政道路4.5公里、城市绿地和西河绿地等12个植绿增绿项目、城市生活垃圾第二填埋场、垃圾中转站、南门停车场、生态湿地等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力,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精美县城。

二要加快海兴区转型发展坚持县区一体化发展,围绕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环境禀赋,加快开发区市场化改革步伐,重点实施南北区供热中心升级改造、生态湿地水体循环化利用、海兴第二中学等项目,完善公共配套,降低入园企业成本,持续提升服务环境、营商环境、人居环境,着力打造绿色园区、绿色工厂,不断增强海兴区发展活力和动力。

三要着力构建内联外通交通体系。积极配合完成海平银昆高速以及G344线李旺至同心年度建设任务。持续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实施村组硬化路150公里生产砂砾路100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14公里农村公路养护工程136.56公里。全力争取开工建设S50寨科至海兴段高速S205中卫至下小河段、S204李旺至史店段、红古至香水桥公路,不断完善全县交通网络。

五、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持续开展三大会战,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一要打好生态保护大会战。以清水河、贺堡河、杨明河、西河一河三流域为重点,统筹山水田林湖草沙综合治理,治理河道26.51公里、疏浚河道21.6公里,新建抗旱应急水源工程1处,液压坝及溢流坝5座、水库1座,新增坡改梯3万亩以上、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00平方公里,新建和改造淤地坝、滚水坝、生产坝及谷坊340座,恢复治理历史遗留矿区304公顷,新增耕地134公顷,恢复耕地139公顷,确保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65%以上。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争取上马宁夏中部干旱带西安供水工程、三塘灌区贾塘片区配水工程、互联网+城乡供水和农村供水主干管网并网扩建工程。加快建设西华山国家级草原自然公园,在西华山完成草原生态修复1万亩。

二要打好污染治理大会战。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推进乡镇清洁煤配送中心体系建设,实现能源供给清洁化,确保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5%以上。加快推进清水河海原段入黄排水沟综合整治工程、城镇污水管网改造升级和污水处理厂(站)扩容提标工程,完成老城区水源地生态修复及树台乡相桐农村供水工程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确保清水河海原段稳定类水质。加强土壤污染防治重点企业监管,农作物绿色防控应用技术覆盖率达到80%以上,继续保持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

三要打好植绿增绿大会战。积极备战春季新一轮植绿增绿工作,完成植绿增绿任务16.27万亩。同时,压实城乡绿化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城乡绿化养护管理资金保障机制,坚持造管并举,持续巩固城乡绿化成效。发展枸杞、香水梨、红梅杏及庭院经济林2.38万亩。实施生态修复工程8.21万亩,确保森林覆盖率提高至10.24%。着力提升牌路山森林公园、海兴区凤凰山林场、史店田拐红梅杏基地建设水平,实现生态建设与旅游发展有机结合。

六、扎实抓好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市场化、专业化方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一要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财政预算管理体系,明确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保障重点支出,一般性支出只减不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积极构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做好事中绩效监控机制,强化事后绩效结果运用。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推广直达资金监控模式,全面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推行县属国有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全力支持肉牛产业集团、文旅集团实现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二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一窗受理政务服务事项稳定在80%以上。加强互联网+监管,建立健全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照单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减税降费政策,深入推进工程建设审批项目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

三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创新财政科研投入方式,力争县财政R&D投入年增长30%以上,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0.18%。实施小杂粮有机旱作栽培技术试验示范等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主推小杂粮渗水地膜等技术和马铃薯四位一体膜上覆土技术,进一步提高产业科技含量。抢抓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机遇,柔性引进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等专家教授,围绕我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选拔培养本土人才。

七、扎实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强监测预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一要有序化解政府债务。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严控政府债务规模,合理、适度申报使用新增地方债资金和再融资债券资金,足额偿还政府债务到期本息。完善政府债务风险常态化监控机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严格按照分年度化债计划和八个一批措施落实隐性债务化解任务。同时,要严格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要稳妥处置金融风险。进一步完善防范和处置金融风险应急预案和操作流程,加强扶贫小额信贷风险管控,加大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力度,建立健全群众举报、广告监测、监管排查、平台预警等多途径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体系。特别要紧盯债务违约,督促企业聚焦主业,守法经营,防治企业经营风险转化为金融风险。

三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加快1+6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度整合社会资源,持续建设雪亮工程智慧小区,着力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集中攻坚,打造综合减灾示范试点社区3以我县同步创建自治区食品药品安全为抓手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进阳光药店智慧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八、扎实抓好保障改善民生。全面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办好民生实事,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一要实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突出移民遗留问题,科学谋划移民致富产业,重点发展高端肉牛养殖和杂粮、经果林等种植产业,建设养殖园区8座、养殖棚圈40座,新建维修灌溉设施5处,维修村道6处,带动发展种养殖业,确保移民群众有稳定、可持续发展的致富产业。强化移民群众劳动力技能培训,安排公益性岗位,加大劳务输出,增加移民群众务工收入。加大扶贫车间运营管理,拓宽移民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确保移民群众就近就地实现就业。

二要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水平动态调整机制。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000人、创业培训5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0万元,购买铁杆庄稼保”4万人,依法保障农民工资薪酬,新增城镇就业1000人以上,实现转移就业8万人、创收12亿元以上。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城乡低保动态管理,稳步扩大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标准,发放各类救助3.4亿,保障转移性收入

三要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13加快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建设,打造区级标杆校2,新建级信息化示范校5,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持续巩固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成果,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四要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积极创建卫生县城,争取迁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建传染病医院及郑旗乡卫生院,全面落实三个一批分类救治等健康扶贫各项惠民举措。扎实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建设超声诊断中心、病理诊断中心及远程应用平台。搭建互联网医院,建立居民个人查看健康档案端口,通过智能客户端等多种形式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为群众提供智慧医疗服务。

同志们,当前正处于岁末年初关键节点,各方面工作任务繁重、千头万绪。各乡镇各部门要统筹兼顾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实现一季度经济工作开门红。一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最近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和部分省市局部聚集性疫情,各乡镇各部门要绷紧思想之,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重点管好冷链物流、守好入海通道、管住重点场所,切实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二要抓好冬春农业生产。冬春生产搞得好不好,对保障粮食安全、实现农业大丰收具有决定性意义。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防御低温冻害,及早准备春耕生产,提前做好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储运和调剂三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全面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重点抓好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森林巡护常态化管理,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四要抓好困难群众生活保障。要认真抓好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切实保障粮油等主要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妥善处理各类信访和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要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保障和清欠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群体性事件发生。五要抓好经济指标调度。春节前后经济运行,关系一季度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发改、财政、工信、统计等部门要严密做好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各乡镇各部门要对标对表这次会议目标任务,及早谋划、主动作为、尽快安排,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

    同志们,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让我们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推动海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