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领导讲话

梁积裕、徐海宁、许正清同志在海原县脱贫摘帽誓师大会上的讲话

发表日期: 2019年03月08日 作者:
来源:

梁积裕徐海宁、许正清同志

在海原县脱贫摘帽誓师大会上的讲话

2019225日)

 

 

梁积裕同志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海原召开全县脱贫摘帽誓师大会,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一是会议声势大,800多人参加会议,有区市帮扶部门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党支部书记等。二是工作力度大,县上制定了《海原县2019脱贫摘帽实施方案》和相关方案,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向县上递交了军令状。三是脱贫信心大,刚才3个县直单位和3个乡镇做了表态发言,脱贫信心大,今天会议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近年来,海原县委、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县累计脱贫出列121个贫困村,减少贫困人口8.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57%特别是2018年脱贫出列20个贫困村,减贫20350人,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511元,增长10.5%,可以说海原县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和决定性进展。海原县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7995人,到现在剩余29548人,这是全县各级组织、各级干部团结奋斗的结果,为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之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重要的政治任务,而不是一般的工作任务。如果今年的工作抓不紧、任务完不成,困难和压力留到明年,就会严重影响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也会影响自治区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所以,做好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至关重要。借此机会,我想海原县的同志们提几点希望和建议

一、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离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必须一鼓作气,确保如期实现;在今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农村1000多万的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要如期完成,还得咬定目标使劲干去年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要坚决完成今年目标任务,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这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意志,也充分说明打赢打好今年脱贫攻坚战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决定性作用。现在,全国贫困人口还有1600多万,今年,自治区脱贫攻坚目标已经与党中央签订了责任书,实现海原县、同心县、原州区、红寺堡区4个县(区)脱贫摘帽,109个贫困村退出,10万贫困人口减贫。具体讲,海原县的核心目标是年底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15个贫困村出列,31个深度贫困村稳定退出,1.9万人脱贫,会上印发的《海原县2019年脱贫摘帽实施方案》,至少要减贫19000人以上,剩余贫困人口3548人,按照2014年海原县农业人口408000人计算,贫困发生率降到0.9%,国家标准是贫困发生率低于3%。因此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今年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盯紧盯实目标任务,保持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

对于海原县来讲,处于“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度大,任务重,从现在开始到年底只有10个月时间,实际有效时间只有8个月240天时间,所以时间紧、任务重,要一月一月谋划工作,一周一周解决问题,特别是10月份,各级检查验收就开始了,刚才印发的方案上完成时限大多都是9月、10月以前,任务艰巨,海原县切实要将责任扛起来。自治区向党中央立下了军令状,2月18日,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海宁书记与自治区签订了军令状,今天,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向县上递交了军令状,军令状完不成,不是作简单自我批评、简单追责的问题,所以大家一定要有政治担当、政治责任、政治信心。扛起政治责任要压紧压实3个方面责任,一是压紧压实乡村工作责任,所有工作落实关键是乡村,脱贫攻坚工作,盐池县、隆德县、彭阳县有他们的特点,我们海原县有我们的特点,比如“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模式”,在全国都是好的经验。像盐池县、彭阳县、隆德县脱贫攻坚工作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乡村两级能顶得上、下得去,情况清楚,底数清楚,工作实,验收评估争着上,不怕查。盐池县抽查了1717户,错退率为0,漏评率为0,泾源县初步发现错退2户。所以,乡村两级工作做得实不实,是今年我们脱贫摘帽的关键。二要压紧压实各行业部门责任。刚才,水务局、住建局局长作了表态发言,一定要将自身工作紧紧绑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三要压紧压实驻村帮扶责任,100多个驻村帮扶工作队,要积极发挥作用。

二、坚持目标标准,紧盯短板弱项

对脱贫攻坚目标标准把握的准不准、执行的严不严,直接决定了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效。坚持目标标准要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全面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坚持现行目标标准不动摇,既不降低标准,也不调高标准,既不急躁冒进,也不消极拖延,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坚持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已经明确的目标标准和政策举措,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总目标,确保今年年底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不超过1%,错退率0,漏评率0,群众满意度95%以上。驻村工作队责任压紧压实,群众满意度就没有问题。“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基本医疗要保障,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报销率要达到90%以上,或者自费率不超过5000元。安全饮水,去年海原县被国务院扶贫办约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解决贫困户用水问题的措施针对性不强、力度不够,自来水进不了一些贫困户家中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专项巡视海原脱贫攻坚工作,指出全县还有76自然村、31876户其中贫困户1421户没有解决安全饮水问题”,县上摸排还有7302户(其中贫困户1288户)没有安全饮水,自治区2018年组织的第三方评估,也反映出海原县许多农户自来水管冬天就冻住了不能用,有时整个天只能饮用窖水。今天印发的饮水安全方案,具体到村,底数一定要摸清,项目要抓紧建设,如果到今年10月份,一些贫困户家中仍然无自来水,那就说不过去。所以水的问题,直接影响脱贫摘帽目标,驻村干部一定要盯住这个问题,天天到贫困户家中拧开自来水水龙头看有没有水。危房改造,全区3万户存量危房,海原县就有10928存量危房,衡量危房改造没改造就是看房子建成后,水电都要配套,时间非常紧。类似这些问题希望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基础工作要加强,一个是精准识别,2017年,自治区第三方评估组反馈,海原县漏评率为2.8%,错退率为7.5%,2018年这种情况有所改变,但是离两个“0”的目标还是有一定差距,漏评率为1.09%,错退率为1.72%,这个在全区22个县(区)中都是比较高的,还有一个就是驻村帮扶,2018年第三方评估考核,群众满意度有所改变。所以说脱贫攻坚基础性工作要加强。

三、聚焦深度贫困村,解决特殊贫困群体问题

一要集中发力攻克深度贫困村。目前,海原县还有31个深度贫困村,其中的贫困人口占全县未脱贫人口的21%,贫困发生率10%以上的村还有11,这是硬仗中的硬仗、堡垒中的堡垒。对深度贫困村,要认真落实好自治区“三个新增”要求(新增脱贫攻坚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项目主要布局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主要集中于深度贫困地区),逐到户到人摸清情况,对扶贫对象、致贫原因、脱贫需求等要再摸底、再核查做到心中有数这项工作就要驻村工作队尽快落实,一村一村盯着推进、一户一户盯着帮扶、一人一人盯着脱贫。二要综合施策解决特殊贫困群体问题。目前海原县剩余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残疾2876人、大病群体697人、60岁以上单老双老户2831人,针对这一群体我们要精准分析、量体裁衣单、双老户脱贫要达到2个条件就可以脱贫,一是达到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要求,二是要有稳定收入来源,比如通过华润基础母牛托管代养增加收入,公益性岗位提供就业等。对脱贫能力弱、缺技能、缺项目但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要从本人具体条件出发,帮助厘清致富的路子、找准合适的扶持政策;对失去劳动能力、无力脱贫的,要综合运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各类保障措施,做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决不能落下一个人。三要大力推进贫困村巩固提升工程。海原县126个贫困村中,到现在为止贫困发生率高于3%的贫困村还有63个,这63个村已经在2014、2015、2016、2017、2018年脱贫,对于这些村,从自治区层面,要安排专项资金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抓紧完善,在做好2019年15个贫困村销号、31个深度贫困村稳定退出的同时,要抓好这63个村巩固提升工作。

四、落实精准方略,提高脱贫质量

精准识别、退出,2017年自治区第三方评估海原县漏评率为2.8%,错退率为7.5%;2018年漏评率为1.09%,错退率为1.72%;项目精准,县上确定了“1+3+X”产业发展方案,关键是要因村因户施策,逐村逐户落实。精准帮扶,精准使用资金,尤其在资金使用上海原县有过教训,如果再出现类似去年的问题,脱贫摘帽肯定有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

去年以来,国家考核、中央巡视、审计检查自治区党委专项巡视指出了海原县不少问题,有些不是一般性的问题,需要高度重视,有的问题虽然已经整改,但如果不持续用力,仍有可能反弹。对此,一要坚持持续发力,抓紧抓好后续整改。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持续用力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各类问题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坚持分类推进,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开展“回头看”、再核查、再跟进,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果;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持续用力,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二要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各类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深挖根源,认真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加快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下决心解决突出问题,避免问题屡查屡犯、屡纠不改,以问题整改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坚持从严从实,凝聚各方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从严从实是要领。过去,海原县脱贫攻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我觉得有两个原因,一个就是精准上落实不到位,再一个就是作风不实。今年海原县能不能如期脱贫摘帽,核心要素就是精准,关键是各级干部作风。严格的考核评估将检验我们的工作,大家不要觉得盐池县是国家考核验收,现在是自治区考核验收,就相对轻松一点,脱贫攻坚战三大攻坚战之一,来不得半点虚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从考核评估的程序上来讲,自治区省级宣布贫困县脱贫摘帽,国家要重点督查,如果国家督查出问题,不仅仅是县上没法交代,自治区给中央也交代不了,也会影响其他县脱贫摘帽。所以,我们的作风要实,特别是一些基础性工作,今天召开脱贫摘帽誓师大会,目的是为了统一思想,全县上下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县动员,搞好宣传,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特别是驻村工作队,要发挥积极作用,尤其是新调整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抓紧掌握和学习脱贫攻坚政策,抓紧进村入户,抓紧推动项目落地落实,抓紧各项政策正确落实。也就在今天,从自治区层面来讲,自治区党委班子正在研究各级领导联系贫困县、乡、村工作,9个贫困县由自治区9个党委常委对口联系,127个乡镇由127个厅级干部对口联系,800多个贫困村由800多个处级干部联系帮扶,这是今年考核的一个重点。县委书记、县长要跑遍126个贫困村,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要跑遍所有贫困户。驻村工作队不能一派了之,各派出单位要做工作队的坚强后盾,工作开展得怎么样要掌握,驻村工作队反映的困难要解决,驻村工作队生活问题要解决,支持驻村工作队宣传政策、解决难题、落实项目。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定必胜信心强化责任落实,提高脱贫质量,巩固减贫成效,确保海原县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为全区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贡献。


徐海宁同志讲话

 

海原县要在今年脱贫摘帽,这是区市党委、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区市领导对我县脱贫摘帽高度重视、特别关心,提出明确要求,给予大力支持。今天,我们召开全县脱贫摘帽誓师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区市农村工作会议、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区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总结全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脱贫摘帽工作,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定力,振奋精神、昂扬斗志、誓师出征,向脱贫摘帽发起全面总攻,坚决打赢这场没有退路的背水之战。

刚才,丁志爱同志通报了2018年度脱贫攻坚考核结果,对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许正清同志总结了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对今年脱贫摘帽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各乡镇党委、政府以及6个攻坚部门向县委、政府递交了军令状,县级领导虽然没有到台上递交但也是立状人,与各乡镇、部门同责,这些军令状会后不能束置高阁,要挂在办公室、记在脑海里、摆在显眼处,各乡镇要实行倒计时,村一级也要实行倒计时每个单位都要对自己攻坚战的目标靶子清清楚楚。3个乡镇、3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了表态发言,军中无戏言、军令如山倒,必须一诺千金、全面兑现,完不成是要军法从事的。梁积裕主任做了重要讲话,帮助我们进一步分析了形势、厘清了思路、增强了动力,坚定了全县上下打赢打好这场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主动对标,抓好落实。会上,还印发了全县脱贫摘帽实施方案和8个专项方案,这些方案是我们经过广泛调研、反复酝酿、会议研究审定的,希望各县级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吃透精神、对标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梁积裕主任讲话精神,坚决夺取全县脱贫摘帽全面胜利,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决战脱贫摘帽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海原要在今年实现脱贫摘帽,没有退路,必须完成,只能打赢不能输。当前,从形势任务上来看,全县目前未脱贫人口22548人,占到全区的18.77%、全市的65%5.57%的贫困发生率,比全区高2.58个百分点,比全市高1.73个百分点,今年要完成1.9万减贫任务、贫困发生率控制在1%以内,任务相当艰巨;从攻坚时间上来看,现在已经到了2月下旬,9月底要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时间仅有8个月240多天时间,时间非常紧迫;从重点任务上来看,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全县还有300公里人饮管道、7302户自来水入户、100多个人饮点、300多公里农村公路、1万户存量危房改造、2200多户政策性移民遗留常住户,6500多户要改造1300多户要入住,4500多户需要拆除,还有最近排查出来的5300多个具体问题,这些都是今年必须完成的重点任务。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要算好时间、任务和指标,制定好每月、每周、每天的任务清单和完成时限,从落实政治责任,完成历史使命的高度,从检验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强不强,践行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高度,充分认识实现脱贫摘帽的重大意义,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决战决胜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把脱贫摘帽作为今年最大的政治任务、全局工作的头号工程和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咬定目标任务,使出洪荒之力,下足绣花功夫,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百分之百、不折不扣完成好这项光荣的政治任务,拼尽全力夺取海原高质量脱贫摘帽全面胜利。

二、从严从实从细,持续深化整改,切实以问题整改推动工作落实、促进脱贫攻坚质量提升

这几年,我们在党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市各厅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取得了脱贫攻坚显著成效和决定性进展,但问题确实不少,如:我们还有些工作做的不实、不细,各级干部不在状态底数不清、政策不明,部门干部帮扶于形式。这些问题不解决,将直接影响脱贫摘帽考核。我们要用心、尽心做好每一人、每一户、每一村、每一个乡镇的帮扶工作,进而推动全县脱贫摘帽工作。明确地讲,今年既是脱贫摘帽年,也是问题整改年,而且问题要先解决、先清零,处理好问题整改与重点任务落实的关系,把问题整改和重点工作推进有机结合起来、相互融合,不能相互分开、不能搞两张皮,在落实重点任务中整改问题、以整改问题中促进任务落实。

一要坚决把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要紧盯自治区党委专项巡视反馈的63个问题,严把3月底向自治区交的时间节点,从严从快、真改实改、限期整改、坚决彻底整改,逐项对账销号。同时,对中央巡视、省际交叉考核、第三方评估检查、各级各类督查检查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全面开展一次回头看,对整改未到位的,要查原因、查责任,一项一项再分析、再梳理、再定责任、再强化整改,确保6月底以前所有反馈问题清零,所有整改问题的档案资料和佐证材料都要齐全,经得起各级各类暗访、督查、检查、考核。

二要坚决把各类问题查清楚、改彻底。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直面问题、不解决问题,最终影响全局、造成工作被动。最近我们在排查的过程中发现,个别乡镇也存在有问题不敢说,捂着问题不揭开,还存在蒙混过关、侥幸心理。在脱贫摘帽的决胜时期,不管什么问题都得把它放在阳光下,一个一个解决。按照区市统一要求,我们成立了150个工作组,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大起底大排查活动,切实掌握了一批突出问题,各乡镇、各部门要抓紧时间建立问题台账、建立问题清单、制定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协同即将进驻的市委大普查工作组,迅速掀起大整改热潮,以最严肃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严明的纪律,一项一项扎扎实实抓好整改,2月底前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在问题整改过程中结合脱贫攻坚项目库,对能够列入脱贫攻坚项目库的,要及时研究入库解决;对乡村层面能够解决的,乡村两级要限期整改;需要县委、政府研究解决的,由分管领导提出整改意见,及时研究解决,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确保6月底排查出来的问题全清零

三要以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深刻分析产生共性问题的根本原因,边整改、边研究、边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三、紧盯目标任务,精准靶向攻坚,坚决完成脱贫摘帽各项任务

一要严格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扶贫目标标准。落实这个标准不讲条件盐池、泾源有些乡村主动请缨要求检查,我也希望我们的乡村干部,能主动请缨来代表县上来接受检查,这样的乡村、这样的干部更值得提倡。希望大家按照这样的态度,主动脱贫富民,主动接受体检,这样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工作作风。我们全县各级部门,在脱贫攻坚中一定要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底线标准,要牢守这个底线,这既是我们推进脱贫攻坚的根本原则,也是衡量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标尺。各乡镇、各部门无论是制定方案、落实政策,还是问题整改、组织攻坚,无论是深度贫困村,还是一般贫困村,都要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既不降低标准,也不调高胃口,对准目标、把准尺度,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缺多少短板就补多少短板,一把尺子量到底,稳扎稳打、不偏不离,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往细里做、往深里做、往实里做,确保实现现行标准下的脱贫摘帽。

二要突出重点,抓紧制定细化各个方案。刚才,正清同志安排了今年的重点任务,每一项任务都至关重要、都影响大局、都不能拖后腿。围绕县委、政府提出的“55104”工作思路,要抓紧时间制定方案,特别是今天会上没有印发的农村产业、教育、扶贫等专项方案,要在315日之前摸清对象、细化到村、到户、到人,全部印发到位。尤其是各乡镇要对照县上出台的总体方案和各个专项方案,以户为单位、以村为单位,进一步细化、具体化,结合排查问题整改,列出明晰的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和推进计划,具体到村到户到人,315日之前全部制定到位。部门的具体任务,乡村两级都要底数清、情况明、一口清。年度计划、季度安排、月度工作、周工作目标制定后在乡上、村上公开。

三要全面发起总攻。非常之时,一定要下非常之功。各乡镇、各部门特别是牵头负责部门,从今天起,就要全面从备战转入实战、从纸上落到地上,组建工作专班、宣传队、县级突击队、乡村敢死队,抽调精锐力量,挂图作战,雷厉风行,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停歇地加快落实。具体来讲,五大攻坚战中的建设项目,必须在3月底前全部开工,9月底全面建成,10月前全部完成;五场硬仗中的扶贫政策,必须在3月上旬兜清底数,6月份全部落实到位;十大攻坚行动四大帮扶计划必须在3月上旬全面启动,6月份见到成效。号令不等人、时间不等人、任务不等人,各项工作都必须往前赶、往实做,为下半年自查自评、查漏补缺、迎接检查留足时间。

四要全力做好产业文章。产业是脱贫摘帽的关键,是解决两不愁问题的基础。眼下即将开春,是做好有土”“离土产业最关键的时间,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要抢抓时间赶快动手、快速推进,迅速形成春季攻势有土产业:总的要求是按照市委一带两廊规划布局,立足我县一主优势产业,突出三带两园六基地、突出产业到户、突出联农带农这些关键环节,利用有限时间,对龙头企业、种养合作社、产业基地、地块面积、村组农户再落实、再细化,农口各部门要全方位做好春耕物资储备、农田水利项目配套、科技力量下沉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把县委、政府确定的产业发展任务落到实处。尤其要围绕产业到户,组织所有帮扶干部进村入户,一户一户落实产业计划和产业项目,切实把产业到户工作做扎实、做到位。离土产业:要重点抓好技能培训、务工基地、转移就业三大重点。技能培训要以市场为导向,按需施培、精准施培,培训工作常年不能停。务工基地,要重点在县内建设10个扶贫车间,在县外建设25个劳务基地。转移就业,要重点搞好信息服务、人岗对接,尤其要针对马上到来的春季务工潮,加强信息发布,提高组织化程度,让群众有安全稳定的就业去向,确保今年群众工资性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树立风险意识,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挑战看得更严峻一些,把各种问题考虑得更周全一些,尤其要做好防范各种自然灾害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达到预期效果。

五要强化精细管理。脱贫摘帽无论是自治区考核还是国家考核,标准都很高、要求都很严、程序都很严密,来不得半点虚假、半点侥幸。最近,我们通过组织调整,进一步加强了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力量,组建了7个工作专班,县扶贫办要统筹好、组织好、调度好,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考核内容,从现在起,就要一项一项完善档案台账,并指导乡村两级、各个部门完善档案台账,该整改的要马上改、该补项的要立即补,确保档案台账不能出一点问题。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定期向县委、政府和各管领导报告工作进展、发现的问题、解决意见,确保工作高效推进、问题及时解决。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全面彻底摸排错退、漏评对象,原则上今年不再新纳入库,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思路进行整改;对单老户、双老户,要以落实扶贫政策为主,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具有稳定收入的,该脱贫的就要及时脱贫;要统筹项目资金,一揽子解决好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临界户问题,促进全面达标、全面提升;要统筹利用好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等扶贫政策,通过多种措施把贫困发生率降低到1%以内,实现错退率、漏评率清零。

四、压紧压实责任,苦干实干快干,坚决夺取脱贫摘帽全面胜利

现在,我们核心在精准,关键在作风,根本在干部,决战决胜脱贫摘帽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作战图、任务书、军令状已经下达,能不能打胜仗、结硬,关键要靠大家去一项一项抓落实。全县上下都要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决胜战。

一要层层压实责任。作为县委、政府的主要领导,我和正清同志责无旁贷担负起全县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县委、政府分管领导要担负起脱贫攻坚的直接责任,认真履行专责小组的牵头落实职责,主动当好敢死队长。所有县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担起包保责任,严格落实包保制度,主动下沉、靠前指挥,督导乡村干部逐乡逐村抓好落实。县上将进一步压缩会议,若无必要事务,各包乡领导就在乡镇上班。县直各部门严格落实各自承担的责任,当好敢死队队员,抽调精锐力量,强化责任落实,认真抓好各自政策措施、扶贫项目的落实,特别是部门一把手,要切实强化大局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集中精力落实脱贫攻坚专项任务。乡镇和村一级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两级书记都是敢死队长,要全部组建作战室,成立敢死队,细化责任分工,明确作战计划,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必须严格按照签订的军令状,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组织实施、亲自推动落实,冲锋陷阵、干在一线。村级干部要进一步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把全部精力放在脱贫攻坚上,天天想扶贫、天天干扶贫、天天抓落实。调整以后的驻村工作队员,要做好工作对接,要第一时间进村入户,把户情况掌握清楚,尽快熟悉政策、熟悉情况,从一家一户做起,尽快进入攻坚状态,尽快进入决战状态,与乡村干部同甘共苦、并肩作战,在全县形成人人担当负责、合力攻城拔寨的强大攻势。待区市帮扶干部下派以后,派出单位要严格管理,明确要求,组织部要按照市委组织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考核。全县帮扶力量将全部配备到位,要在各个帮扶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切实把每村每户的问题解决好,以户户达标确保全县脱贫摘帽。

二要强化督查问责。大决战更加需要大督导、严问责。人大、政协、县纪委监委要聚焦中心任务,把督导检查的重点放在脱贫攻坚上,整合检查力量、加大检查频次、增强检查实效。县委、政府将组建4个由县级领导带队的专项督查组,一月一督查一通报一排位,动真碰硬,真督实查,直面问题、一针见血,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部门和乡镇,1次亮黄牌警示,主要负责人上台表态;2次亮红牌警告,主要负责人上台检讨;3次对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处分。

三要强化作风保障。在决战决胜的重大关头、关键时刻,检验的是各级干部的党性和能力、责任和担当。全县各级干部必须号令统一,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做好牺牲休息时间的准备,以“5+2”“+的工作常态,带着责任干、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冲,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看能力、比担当、论英雄。县纪委监委要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加大执纪检查力度,结合专项督查通报和工作推进情况,倒查作风问题、纪律问题、担当问题,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从严从快问责,该处分的处分、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决不袒护、决不放过。

四要建强基层组织。在脱贫摘帽这场攻坚战中,基层组织的作用更为重要。要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大力实施三大三强”“两个带头人工程,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配齐配强村级班子,培育选树一批带头人,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扶贫队伍。脱贫攻坚群众是主体,要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活动,完善扶持奖励政策,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宣传部门要多渠道、立体化开展宣传,深入挖掘、宣传报道一批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讲好海原扶贫故事,最广泛地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为决战决胜脱贫摘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同志们,脱贫摘帽的历史性成就,必将在海原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不但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推动者、实践者。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市各厅局、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坚持精准方略,坚定必胜信念,自断后路、破釜沉舟,鼓足精气神,铆足力量,定目标使劲干,撸起袖子加油干,要以我们各级干部的脱皮掉肉换取贫困群众的脱贫摘帽,以我们各级干部的辛苦换取我们贫困群众的幸福路,保持战略定力,拿出过硬措施,坚决夺取海原脱贫摘帽全面胜利,向中央、区市党委、政府交上合格的政治答卷,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许正清同志讲话

 

2019年是我县决战脱贫摘帽之年。为确保顺利完成脱贫摘帽任务,自治区扶贫办梁积裕主任、中卫市政府张隽华副市长亲临我县,督战指导我县脱贫摘帽誓师大会,为我们加压鼓劲,这充分体现了区市党委、政府和自治区扶贫办及帮扶海原各厅局对我县工作的高度关注和深切关心。我们一定要化压力为动力,周密安排部署好脱贫摘帽各项工作任务,务实苦干,砥砺奋进,区市党委、政府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结合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做好2019年脱贫摘帽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关于2018年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

过去的一年,我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决落实中央和区市各项决策部署,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我们紧盯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统筹投入扶贫资金10.3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16,实现2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0个深度贫困村稳定退出,减贫504420350人,全县贫困面下降到5.5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511。我们建成10个扶贫车间,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10982人,转移就业8.9万人,创收13.6亿元累计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公益性岗位1009人、护林员980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655套,回购商品房103套,搬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群众7393097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被纳入低保范围健康扶贫对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个人当年住院自付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2.3%扶贫小额贷款覆盖面达到93.4%。建立闽宁对口县乡村三级结对帮扶机制,落实帮扶资金4026万元,建成闽宁产业园、菌菇园和6个示范村深入推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三农持续向好形势进一步巩固。农业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围绕三带两园六基地,扎实推进一主三特产业转型升级农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全年完成危房改造4000户,建成农村公路127公里、窄路加宽”65公里、巷道硬化130公里,新补入自来水3740户,所有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全部通光纤和宽带网。打造扶贫示范村12,扶持龙头企业12,培育专业合作社338家、致富带头640名。

在全县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下,我县2018年脱贫攻坚的成效是明显的。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自然条件艰苦、发展基础薄弱,对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对照脱贫摘帽标准,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913107995人,未脱贫的还有672722548人,占全区的18.6%,还有31个深度贫困村未出列,决胜深度贫困任务重。二是水、电、路、网络信息化等基础设施还不完善,自来水管网老旧等问题比较突出,部分村容村貌老旧,乱搭乱建、乱堆乱放、面源污染等问题突出,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仍然存在。三是部分贫困群众主动脱贫意识还不强,等靠要思想和懒汉等脱贫现象还没彻底杜绝,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俗还不同程度存在,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依然不足。四是一些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还没有真正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关于2019年脱贫摘帽工作

2019年是我县脱贫摘帽的决胜年。全县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下足绣花功夫,使出洪荒之力和过硬本领,着力破解两个关键难题,打好五大脱贫攻坚战,打赢五场摘帽硬仗,实施十项攻坚行动,确保年底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主要预期目标是:粮食产量稳定在3.6万吨以上,农业增加值增长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左右,全县再减贫1.9万人左右;建档立卡户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15个贫困村出列,31个深度贫困村稳定退出,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以内,错退率、漏评率清零,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如期脱贫摘帽。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破解两个关键难题一是破解深度贫困难题。聚焦31个深度贫困村,紧盯贫困大病患者、残疾人、单老和双老户三类特殊困难群体,以及危窑危房、安全饮水两类特殊困难问题,按照三个新增要求,组织实施好十个攻坚工程,落实好八项支持政策,把扶贫工作重心、政策支持重心、社会帮扶重心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确保31个深度贫困村稳定退出。二是破解整改落实难题。扎实开展脱贫攻坚问题大普查活动,对全县2.7万户建档立卡户和非建档立卡户中的边缘户临界户进行一次全覆盖式地毯式的走访排查,对照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国家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逐一进行核实认领,制定切实可行整改方案,限期整改落实,所有问题整改必须在3月底前完成。

(二)打好五大脱贫攻坚战一是打好安全饮水攻坚战。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改造水源5处,新建蓄水池102座,维修管道299公里,综合采取补入户、建设集中供水点、分散供水等方式,解决7302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285户)农村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所有工程必须在10月底前完成,确保集中供水率达到99.2%、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水质达标率100%、供水保证率达到95%,实现所有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二是打好安全住房攻坚战。核实核准贫困群众安全住房情况,及时进行危房鉴定。成立专人专班,动员自建、代建统建,严格执行补贴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居住的危房全部予以改造,实现存量危房清零。三是打好政策性移民发展及遗留问题解决攻坚战。各乡镇要按照一点一村一方案的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切实解决多人多代三空迁出区常住户等问题。大力培育一村一品富民产业,加快政策性移民户籍迁转,加强移民村基层组织建设,确保35个县内移民安置区稳得住、管得好、逐步能致富。四是打好农村公路建设攻坚战。交通部门要扎实推进贫困地区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新建农村公路167公里,实施深度贫困村村组道路硬化117公里、生产路128公里,实施销号村村组道路硬化33公里,实施巩固提升村村组道路硬化240公里、生产路15公里。推进农村客运发展,加快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完成乡道及以上行政等级公路安全隐患治理150公里。五是打好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推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乡镇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科学设计村庄发展规划,从现在开始到3月底,对境内老旧院落进行拆除,有效解决脏、乱、差问题。探索建立村庄保洁管理长效机制,使用公益性岗位设立保洁员。分类有序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有效改善贫困村村容村貌。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住建、发改等部门要紧密协作,统筹规划产业发展、用地布局、农房建设等,高质量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认真开展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围绕重点乡镇、中心村建设乡村公共厕所,改造建设农户卫生厕所,年底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40%。开展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庄清洁专项行动,生活垃圾治理村庄达到50%,农村污水处理率达到15%

(三)打赢“五场摘帽硬仗”。一是打赢有土产业硬仗。整合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9亿元,实施到村到户产业扶持政策,制定特色产业扶持政策菜单,大力发展草畜、马铃薯、枸杞中药材、瓜菜秋杂粮一主三特产业。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实施草畜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做大做强3个优质牧草产业带,新种补种紫花苜蓿2万亩,牛、羊、猪、鸡饲养量分别达到27万头、150万只、15万头、170万羽;推广华润基础母牛银行模式,赊销基础母牛1万头,年底高端肉牛饲养量达到8万头。全面实施马铃薯产业新品种更新行动,打造南华山阴湿地区马铃薯产业带,建设海城段塬、曹洼脱烈马铃薯优质种薯繁育基地2万亩,种植面积稳定在60万亩以上,脱毒优质一级种薯实现全覆盖。全面实施瓜菜产业提质增效行动,推行蔬菜产业集中连片、标准栽培、科学管理和精深加工,新建标准化蔬菜基地1万亩。全面实施区域特色产业优化升级行动建设糜谷荞、黑豆等小杂粮示范基地5个,打造小茴香标准化生产基地1万亩,红葱示范基地1万亩,枸杞大蒜示范基地2000亩。推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深入实施特色产业品牌工程,做大做强南月马铃薯,积极培育海原高端肉牛商标,认真做好马铃薯、红葱等有机食品认定和小杂粮绿色食品认证工作。借助全国农交会、央视广告等平台,加强宣传推介和产销衔接,不断提高海原特色优质农产品知名度,拓展市场销售渠道。积极引进和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建设马铃薯贮藏、果蔬保鲜、枸杞烘干等产地初加工设施,巩固提升粮油、畜产品等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进一步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加快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创建一批农村双创园区,支持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休闲农业等,举办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节。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实施乡村产业科技支撑行动,推广农业技术专家指定品种,主推测土配方施肥、农业物联网、农机农艺融合等关键技术,提升良种覆盖率、主推技术到位率及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扎实推进基层农技人员面向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一对一、一对多技术指导,服务示范主体100个,组织专家团队指导服务新型经营主体20个,分层分类培训农技人员150人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800人。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水平加强农业投入品在线管理,加大农产品抽检检测,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动物卫生监督、兽药饲料和畜禽屠宰监管,主要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到97%。认真落实一控两减三基本,示范推广旱作节水农业15万亩、测土配方施肥132万亩、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20万亩,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9%、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84%、农用残膜回收利用率达85%。二是打赢离土产业硬仗。通过技能培训提升、培育劳务中介组织、建设扶贫车间等措施,培育壮大劳务输出、汽车运输、剪纸刺绣、特色餐饮四大离土品牌,完成精准脱贫能力培训1万人。加大务工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扶持力度,支持带领贫困群众务工,及时兑付奖补政策。购买500农村建档立卡公益性岗位,让更多贫困群众依靠劳动就业增收。全年实现转移就业8万人创收12亿元以上完成驾驶员培训2000打造运输合作社和专业运输村,吸纳个体运输户抱团发展,从业人员达到2.5万人制定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剪纸刺绣业扶持补贴政策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专业村+专业户的文化产业发展联动机制鼓励扶持新开办小吃店100家,吸纳建档立卡户人员从业就业,打造海原特色餐饮产业品牌采取政府筹建、对口援建、社会捐建、企业自建等方式建设10家扶贫车间,解决就业800人,吸纳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三是打赢义务教育保障硬仗。进一步优化幼儿园、中小学校布局,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稳定职教规模,加强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落实好奖、贷、助、补、免组合政策,实现贫困家庭学生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程资助政策。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并完成义务教育。四是打赢基本医疗保障硬仗。新建和改扩建贫困村卫生室,配齐配全设施设备,确保全部达到标准化卫生室。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范围。加强30种大病救治和慢病患者签约服务,进一步做好结核病防治。落实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报销等组合政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度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90%,或当年住院自付费用累计不超过5000元。五是打赢社会兜底保障硬仗。完善农村低保制度,及时将非建档立卡户中的边缘户临界户纳入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农村低保兜底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120元。大力实施残疾人扶贫工程,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等政策,支持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经过培训后就业增收加大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困境儿童和临时救助工作力度,建档立卡贫困户养老保险全覆盖加强军烈属退伍老兵现役军人军属贫困户帮扶工作,确保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四)实施“十项攻坚行动”。实施消费扶贫攻坚行动,充分发挥社会各界作用,通过网络等方式销售农产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实施金融扶贫攻坚行动,全年完成新增扶贫小额贷款5.9亿元,及时清缴小额扶贫信贷逾期,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实施电商扶贫攻坚行动,新建电商服务站(点)10个,通过电商+贫困户模式,帮助点对点销售农产品。实施科技扶贫攻坚行动,深入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推广。实施文化旅游扶贫攻坚行动,培育三星级农家乐5家。举办乡村旅游文化节,推动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加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民文化大院管护使用,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实施光伏扶贫巩固提升战,3月底前完成村级光伏电站的回购工作,7月底前完成104个村级光伏电站建设任务。管好用好村级电站,确保村级光伏电站发挥效益。实施气象扶贫攻坚行动,着力强化贫困地区气象防灾减灾、新业态精准助农等工作,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实施村集体经济壮大攻坚行动,探索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壮大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每个贫困村5月份之前都要成立一个产业合作社。实施电力扶贫攻坚行动,加快实施农网改造升级,推动从用上电用好电转变。实施网络信息化攻坚行动。统筹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5大工程,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五)全面落实社会帮扶四项计划大力推进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按照“22104”发展思路,统筹推进招商引资、劳务协作、干部培训、公共服务、乡村对口协作等重点工作。实施好闽宁对口协作产业项目,建设4个闽宁示范村。加强闽宁扶贫协作资金使用管理,确保资金精准使用。大力推进央企定点帮扶。持续深化华润定点帮扶体制机制,落实六大体系建设任务,建成海兴屠宰厂、沼气池发电项目并投入使用,启用高端肉牛研究院。深化村财企管+肉牛赊销+托管代养模式,加快华润风电、关桥希望小镇、人才帮扶项目落实,华润风电呱呱山项目年内建成并网发电,6月底前建成关桥希望小镇。加大华润托管资金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发挥应有效益。大力推进百企帮百村。持续推进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行动,聚力产业发展,加大对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力度,因地制宜制定帮扶项目计划,推进帮扶项目落实。大力推进部门帮扶行动计划。县直各部门要明确1-2名副科级领导干部、若干一般干部,专抓包村帮扶工作。按需求积极对接区市选派县乡两级挂职干部。

(六)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紧盯三率一度硬性指标,高度重视综合贫困发生率、漏评率、错退率、群众满意度四项硬性指标,强化工作措施,及时动态调整,重视非建档立卡户中的边缘户临界户生产生活,加大资产收益性扶贫力度,带动发展能力不足贫困群众持续增收,使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以内。严格执行退出标准、规范脱贫退出程序,确保漏评率、错退率清零。精准管理扶贫项目资金。加大财政涉农扶贫资金整合使用力度,及时拨付资金、兑付补助,提高支付率。精准制定2019年项目库,加快扶贫项目实施进度,强化扶贫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完善县乡村三级公示公告机制,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精准派驻驻村帮扶人员。对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进行考核,采取召回调整、加强培训、关心关爱等措施,不断提高驻村帮扶实效,确保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

(七)建立完善体制机制,为脱贫摘帽提供坚强保障。实行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双组长、县级领导包乡镇、科级干部包村、一般干部包户的包抓责任制。各乡镇也要实行党政一把手分片包抓贫困村,切块包抓重点工作制度。党政班子成员结合实际每人包抓1-2个行政村形成人人心中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担子、层层抓落实的脱贫摘帽攻坚责任体系。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县上2个督查组要定期有针对性的对重点工作进行督战。县纪委监委牵头负责对全县干部作风进行督导检查。要强化考核评价,通过一月一评比、半年一测评、年终一考核并兑现奖惩。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方略,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战略定力,尽心竭力、只争朝夕,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