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领导讲话

许正清在2017年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表日期: 2017年12月14日 作者:
来源:

担当作为干净干事

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在2017年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许正清

(2017年5月22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政府全体会议暨廉政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区、市政府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对今年政府各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奋力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刚才,书面传达了国务院和自治区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各副县长安排部署了各自分管工作,并与分管部门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这不是简单的一张纸的传递,是政府党组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新举措,体现了政府系统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的决心和信心。

关于今年的政府工作任务,《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已作了明确安排部署,我就再不展开讲了。今天主要在各位副县长安排部署的基础上,我就抓工作落实、抓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再讲四点意见。

一、讲政治、守规矩,对党保持绝对忠诚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要坚决维护核心。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是对党绝对忠诚的集中体现,在这个问题上决不能含糊。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四个看齐”,坚定自觉的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个声音、一个调子,做到政治上坚决拥护、思想上自觉服从、行动上坚定跟随,确保中央和区市县政令决策畅通无阻。要严守纪律规矩。时时处处绷紧讲政治这根弦,切实增强政治坚定性、政治敏感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站稳脚跟。要按照中央和区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要严肃党内生活。要切实增强党员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自觉参加所在支部的党员大会和组织生活会,努力营造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政治局面。

二、重改革、严规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现在公众对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公开的要求越来越高,稍有不慎就会发生问题。要提高依法决策能力。各副县长及各乡镇、各部门行政负责人在做决策、定规划的时候,要切实强化法制思维,严格执行五不决策制度。今后出台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合同签订,起草部门必须提前报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没有法制办的审查意见,决不允许提请政府会议研究。要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的参谋助手作用。要加大行政决策失误问责力度。今后,对决策失误、超越法定权限和违反法定程序,造成决策不能全面、及时、正确实施的,或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责。要深化行政审批改革。近期,县人民政府下发了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县编办、政务服务中心一定要承接好自治区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该取消的一定要取消,该集中审批的一定要集中审批。要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四化一满意服务平台为载体,6月底前所有行政村要实现通光纤,做到线上线下审批同步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零距离。要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各行政执法部门都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监察局、法制办等部门要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加强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裁决等执法案卷的评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部门或执法人员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对违法或不当行使职权的,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严肃追究责任。要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和应诉。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推行行政复议集中审理,提高行政复议的公信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切实提高行政应诉意识,积极配合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活动,支持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对重大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要主动出庭应诉,尊重并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裁定,认真对待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

三、转作风、提效能,全力抓好工作落实

一要靠实责任抓落实。要继续大力推行五定责任制,今年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已逐项进行了分解,逐一落实到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各乡镇。大家要对号入座,谁的任务谁承担,并认真研究细化,分解明确到岗位、具体到人头。对各位副县长来讲,要履行好牵头抓总职责,按照分工,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大力推行现场办公和直督直查,重点查不落实的问题,集中抓不落实的环节,确保把你分管的目标任务承接落实好。对各部门来讲,要结合全县总体目标任务,该对口分解的抓紧分解,该牵头的要发挥好主体作用,该配合的要全力配合,把部门职责作用发挥到位。对各乡镇来讲,每个乡镇都要守土有责,结合自己的实际,把各自承担的工作一项一项地接过来、一件一件地落下去、一个一个地抓推进。要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扛指标的工作氛围,靠大家的共同努力,以更高的标准、更快的节奏、更实的作风把政府工作落实好、完成好。

二要苦干实干抓落实要以实为先。干字当头,少说多做,说到做到,干就干好,把时间用在办实事上,带头到困难多的地方去,查实情、解难题,进一步形成讲实话、报实数、求实效的良好风气。要深入一线。无论事务多繁忙,都要迈开双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项目建设现场,从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层面做起,做到服务不干预、帮忙不添乱,多设路标少设路障。要高效落实。对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的事项,执行要毫不含糊,不能相互推诿,更不能有杂音噪音;对涉及群众的信访事项、审批事项,能够缩短时间、当场处理的,应当及时办理,确保第一时间落实到位。

三要健全机制抓落实。重点项目领导包保责任制、重点工作五定措施等,是经过实践验证行之有效的抓落实机制,要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全县上下要坚持服从大局,发挥好各自作用,确保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各乡镇、各部门也要对本单位的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成立专门工作组,配备专门班子,确定专人负责,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团结协作出战斗力,这也是实践验证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但现在还存在有的部门和乡镇之间、部门和部门之间在工作中沟通不够、甚至不沟通,本来你们之间就能解决的问题,非得让分管领导开协调会,甚至让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出面协调。现在单位多、分工越来越细,协调任务也越来越重,各管一个口,各管一条线,如果各自为政,工作怎么去落实?因此,在落实县委、政府决策部署上,大家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找准自己在全县这盘棋中的位置、担当的责任、应有的作为和行动准则,与县委、政府保持一个调、狠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

四要强化督查抓落实。最近以中央文件下发了关于加强督查工作的意见,督查工作摆上这么高的规格,传递的信号就是要强化督查抓落实。要突出重点抓督查促落实。要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围绕上级领导和县四大机关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交办事项,围绕企业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方位、全过程督查督办。严格运用倒逼机制推动任务落实,没有落实的要深刻剖析找原因,正在落实的要加强督办抓进度,已经完成的要严密跟踪查成效,确保每一个时间节点都达到规定工作进度和资金投入。要明确责任抓督查促落实。没有责任就没有压力,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各副县长要带头抓督查,实行重大项目建设责任制和分管领域督查负责制,各乡镇、各部门的一把手要真正担起督查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带头抓督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责任,齐心协力推动工作落实。要放心、放手、放胆、放权,全力支持督查机构的工作,让督查人员勇于承担责任,敢于揭露问题,构建全面覆盖、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大督查格局。要健全机制抓督查促落实。推行分层级、网格化督查管理方式,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解决。灵活运用现场办公、定期巡查、暗访抽查、回访复核、媒体跟踪等多种方式,加大督查的密度和强度,拓展督查的深度和广度。县电视台要开辟督查通报专栏,曝光三不为的单位和个人。要紧盯细节抓督查促落实。要注重在督查的精细度上下功夫,任务、要求、责任要细化,什么人抓、抓的进度、抓不好怎么办都要细化。工作不但要做完,还要做好,不但要出产品,更要出精品。情况掌握要细,强化动态跟踪,深度分析,不能习惯于大概可能差不多。责任分工要细,一把手、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人员都要明确身上的担子和责任,形成环环相扣、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以精细的工作制度倒逼形成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的良好氛围。

五要严肃问责抓落实要在推进重点工作中强化问责。凡县委、政府决定的事项、做出的部署,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必须无条件服从,按时高质量完成,绝不允许当面表态没问题,背后打折扣;凡部门之间出现问题,又没有及时报告,导致工作延误的,要严肃追究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的责任。要在规范行政行为中强化问责。通过各种渠道征集、查找问题线索,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不扎实、安全生产监管不力、不重视信访问题化解等行为,实施常态化问责,从严处理并曝光一批破坏环境、干扰发展的人和事,提升发展软环境。要在提升干部形象中强化问责。要完善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加大工作效能和干部作风督办,重点整治庸懒散软现象,解决好办事效率不高、敷衍了事等三不为问题。要加大明查暗访力度,下大力气整治吃空饷问题,无论涉及到谁,该处分的处分,该清退的清退,绝不手软。

四、抓关键、防风险,努力做到干净干事

要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按照区市党委、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始终把廉洁从政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准则,贯彻到政府工作各个环节,以良好的政风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

一要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制。各副县长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把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全面落实廉政谈话、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对分管和联系的部门和乡镇,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要及时约谈和提醒,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老好人。各乡镇、各部门行政负责人也要加强对下属单位和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确保干成事、不出事。现在是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信息社会,各副县长、乡镇和部门一把手更要注意自己的日常言行,不但要管好自己,更要管好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确保不要成为网红

二要严防四风问题反弹。近年来,我县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县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但也要注意改头换面出现的四风问题,比如三不为等问题,群众意见很大。要严字当头,继续深入开展转作风、抓发展电视问政、明察暗访等活动,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同时,要加大电视曝光力度,对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三要规范工作程序。要规范请示报告程序。一些乡镇和部门多头请示汇报、越级请示汇报,无非就是怕出了问题担责任,把责任推给分管领导。有些汇报工作报喜不报忧,对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不深入研究,就找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汇报怎么办。今后请示汇报工作要遵循自下而上的原则,凡属政府审定的事项,一般性工作向分管领导汇报,由分管领导决策;一些需要议定的重大事项,乡镇和部门必须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供准确的依据和符合政策规定的对策建议,先向分管领导汇报,共同商议之后提出成熟、可行的意见,提交有关会议研究决定;凡上报区、市的一些主要数据、工作进展等,必须由分管领导签字审核;对项目安排、资金分配等一些涉及全局性的重点事项,要经会议研究。特别是在一些重大敏感问题上,必须向政府主要领导请示汇报。要规范办文办会程序。乡镇和部门报送政府的文件,一律交政府办公室文档室按程序处理,除紧急事项外,不得直接送领导个人批示。文件格式要规范,主题要鲜明,表述要准确,坚决杜绝模棱两可、含含糊糊。对文件质量达不到要求的,政府办公室一律退回原部门重办。针对个别压公文、减流程的现象,政府办公室要全面加强公文流程管理,做到随收随转,随到随批。要严肃会议纪律,今后办公室通知谁参加就谁参加,原则上不能替会,确因特殊情况的要履行请假手续。我们尽可能少开会、开短会,能通过文件或电话解决问题的尽量不召开会议,能合并召开的会议绝不分别召开。要严格请销假制度。我们还有一些干部,特别是部门、乡镇一把手外出不履行请假手续,不执行请销假制度,有的外出好几天了,分管领导、主要领导都不知道。今后,乡镇和部门行政负责人有事外出的,必须向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请假。对违反制度随意外出延误工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严格执行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乡镇和部门一把手的手机必须保持24小时畅通,要做到紧急情况下随叫随到。

四要加强资金使用监管要严格执行财政预算制度。今年,全县的财政预算已经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财政部门要按时间节点、项目进度及时足额拨付,防止年底集中花钱。各部门向上争取的项目资金一律捆绑使用,不能随意支配,坚持勤俭办事,节约办事。预算执行过程中因特殊情况需要追加支出的必须提出追加申请的理由,追加申请报告统一由财政部门受理,列政府常务会议集体研究,按季度报县人大常委会审批。严禁超预算安排支出,不得随意调整预算科目,擅自扩大支出范围和提高标准,做到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预决算要公开到功能分类的级科目,基本支出要公开到经济分类的级科目,向老百姓交出一本能看得懂的明白账,让公共资金在聚光灯下运行。要加强审计监督。要严格落实《审计监督管理办法》,对所有纳入预算的公共资金、重大投资、重点工程执行进度和效果进行全过程监督,全覆盖审计,哪里有资金,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不留死角和盲角。尤其在国有资产上,我们的审计监管还不到位,有的未经任何同意,将不用的校舍、房产、林地等国有资产随意出卖或廉价承包租赁,变相送人,导致流失,今年审计部门要对全县所有国有资产进行全面审计,确保安全。还要加大对干部离任、任中的审计监督,审计结果及时报政府,对违纪违法的移交监察和司法部门,严肃处理。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未批先建、随意变更建设内容及规模,不按时交纳履约保证金等问题,发改部门要加强项目四制管理,严格项目报批和造价控制预算。要加强资金监管。要加强对各项支出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等纪律,项目工程按进度的70%拨付,不得预付和超额拨付,未开工项目不得预付工程款。严格落实《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政府投资建设的民生工程大宗材料、物资,必须集中采购,审计、财政、监察要对照样品、参数进行抽验,确保采购物资的等级和质量。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强化对惠农和扶贫资金审计监督,确保该拨付的及时拨付,切实发挥作用。要严格会议、差旅、公务接待等费用管理,坚持节俭办事,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杜绝铺张浪费,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同志们!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以打破常规的思维,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全面高效推进今年政府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我县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