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领导讲话

徐海宁在海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表日期: 2017年12月14日 作者:
来源:

 

在海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

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徐海宁

2016年10月26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海原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法检两长和出席中卫市第四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首先,我代表县委,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利,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审议通过了人大、政府、法检两院和计划、财政等工作报告,提出了许多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人大代表胸怀大局、忠于人民的责任担当,充分展示了奋发有力、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鼓劲的大会,是一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县上下团结一心、锐意进取、跨越赶超的信心和决心。在此,我们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社会事业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全县呈现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良好局面。这些成绩是全县干部群众同心同德、顽强拼搏的结果,也凝结着县十六届人大和全体代表的心血与汗水。五年来,县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府两院”及其组成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在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主法治建设中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在马云春同志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各项职责,在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也为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县委对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代表的工作是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这次换届中,由于换届年龄要求,马云春同志自觉服从组织安排,主动退出人大领导岗位。他在任职期间,兢兢业业、依法履职、严谨务实,为海原的改革发展稳定,倾注了大量心血,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马云春同志多年来的辛勤工作和艰辛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今后五年,是海原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五年。刚刚闭幕的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了“脱贫攻坚、产业提升、美丽城乡、改革创新、民生优先”五大战略,提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全区全市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绘就了未来五年全县发展的宏伟蓝图。这次人代会全面贯彻党代会精神,对今后五年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使县委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成了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进一步凝聚了上下共识、明确了奋斗目标、深化了推进举措。将美好的蓝图变为现实,最关键的是要抓好落实。新一届人大、政府领导班子和法检“两长”,一定要怀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舞台上,履好职,尽好责,在推动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气象、新作风、新担当和新作为。

  一要咬定目标抓落实。目标就是旗帜,就是方向。党代会、人代会确定的“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是新一届县委、政府对全县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成为大家共同的意志、共同的方向和共同的追求。全县上下一定要强化目标意识,锁定目标、负重加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达目标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工作中,既要立足现实、大干当前,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又要着眼长远、积蓄势能,以紧张快干的作风和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新海原”夯实基础。

  二要突出重点抓落实。抓住主要矛盾,实施重点突破,既是推进工作的一种科学方法,也是加快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当前和今后五年,脱贫攻坚是海原压倒一切的核心任务。全县上下一定要按照自治区的统一要求,聚焦中心,服务大局,遵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突出“有土”“离土”两篇文章,以“更快、更准、更实”的节奏,坚持不懈地育产业、补短板、强基础、求突破,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落实,一个步骤一个步骤的推进,一户一户销号,一村一村拔寨,努力实现“五个走在前”,打造扶贫开发示范县,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

  三要明确责任抓落实。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肩负的责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大,我们承担的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繁重。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代表一定要增强责任、使命意识,把自己的工作岗位当作施展才华、干事创业、造福人民的平台,切实做到恪尽职守、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按照县委、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细化“任务分解表”,制定“落实路线图”,把每一项工作都量化为指标、细化为项目,落实到单位、责任到人头,做到环环相扣抓进度、层层推进见成效。

  四要创新机制抓落实。要把科学的态度、奋勇的干劲和务实的精神结合起来,创新抓落实的方式方法,形成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对事关全局的重要决策、影响长远的重点工作、关系民生的重大工程,实行项目化管理、工程式推进,以项目锁定目标、制定标准,明确责任、推动落实。要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限要求,倒排工作进度,完善领导领衔、现场会办、观摩激励和考核评价等机制。要建立重点工作质量标准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规范化、管理制度化、责任具体化。

  五要凝心聚力抓落实。总结海原多年来取得的发展成果,有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团结一心、上下一致,齐心协力推动科学发展。展望海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我们也必须始终坚持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全县上下要切实增强全局意识、协作意识,一切围绕发展、一切服务发展、一切服从发展,把所有的心思和精力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把所有的功夫下到狠抓落实上,把所有的本领用在加快发展上。各乡镇、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加强沟通、密切协作,下好一盘棋,打好总体战,形成一心一意搞建设、群策群力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的根本保证。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落实好、发展好,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作用,为人大和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一府两院”要认真贯彻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依法向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各部门、各单位对人大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要高度重视、及时办理,切实维护人大的权威。人大及其常委会也要积极支持“一府两院”的工作,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实施监督,努力形成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团结协作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厚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凝心聚力,苦干实干,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