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县文件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海原县文件

​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原县2022年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01/2022-00097 文号 海政办发〔2022〕14号 生成日期 2022-03-30 14:5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海原县政府办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海原县2022年现代枸杞产业

高质量发展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海城街道办、甘盐池种羊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

《海原县2022年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任务分工方案》已经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29

(此件公开发布

海原县2022年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任务分工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建设,贯彻落实区市关于推动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推进我县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先行市建设,紧紧围绕我区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按照构建现代枸杞产业标准、绿色防控、检验检测、产品溯源四大体系,实施基地稳杞、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品牌立杞、文化活杞六大工程的部署要求,推动我县枸杞产业持续稳定发展。2022年,紧紧围绕清水河枸杞产业种植带的布局,使我县枸杞面积持续稳定,品质持续提升,效益持续凸显。

二、重点任务

(一)推进基地建设。按照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要求,依据《自治区加快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扶持政策暨实施办法》(宁财规发〔202022号)文件,鼓励支持企业、合作社、农户充分利用荒滩、荒坡、疏林地、退耕还林地等非耕地,配套建设节水灌溉设施,因地制宜,适地适种,推广良种+良方种植模式,稳步建设枸杞基地。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三河镇、七营镇、李旺镇、高崖乡;配合单位:水务局)

(二)推进绿色防控。一是稳定枸杞病虫害监测预报队伍,实现枸杞病虫害监测预报全覆盖。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配合单位:三河镇、七营镇、李旺镇、高崖乡、西安镇、贾塘乡、郑旗乡)二是组织辖区内枸杞企业、合作社和枸杞种植村开展枸杞绿色防控,大力推广枸杞病虫害五步法绿色防控技术,实现枸杞病虫害绿色防控。责任单位:三河镇、七营镇、李旺镇、高崖乡、西安镇、贾塘乡、郑旗乡;配合单位:自然资源局)

(三)开展优质高产基地评比活动。组织县内枸杞种植企业、合作社、农户积极参加全区绿色优质高产基地评比活动,展示枸杞种植的绿化经济性、高产性,调动枸杞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种植经营积极性。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配合单位:三河镇、七营镇、李旺镇、高崖乡、西安镇、贾塘乡、郑旗乡)

(四)建立健全枸杞质量检验检测体系。一是建立枸杞种植基地名录,对枸杞基地进行随机抽检,实现种植环节检测。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配合单位:三河镇、七营镇、李旺镇、高崖乡、西安镇、贾塘乡、郑旗乡)。二是持续加强枸杞流通检测力度,建立枸杞经营及储运单位名录,指导督促枸杞生产企业切实落实枸杞产品自检制度,加大枸杞农残速测设备的应用,提高自检率,严把原料入厂关,产品出厂检验关。对进入交易市场的枸杞实行入市必检,实现加工、流通等环节产品检测全覆盖。(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自然资源局、三河镇、七营镇、李旺镇、高崖乡、西安镇、贾塘乡、郑旗乡

(五)加强枸杞投入品监管。推行绿色生产技术,开展两减一增一提高(减化肥、减农药、增施有机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技术推广,加大农资、农药、化肥等投入品监管力度,建立用药台账,完善管理档案,实现生产投入品全程监管,从源头

上保障宁夏枸杞的品质。持续推进两品一标GAP、道地中药材等认定认证。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自然资源局、三河镇、七营镇、李旺镇、高崖乡、西安镇、贾塘乡、郑旗乡)

(六)提高精深加工能力。围绕枸杞产业领域开展招商引资,鼓励企业、合作社开展新建枸杞原浆、饮料、酵素、保健品等系列精深加工线。责任单位:工信商务局;配合单位:海兴开发区经发局、自然资源局)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办、甘盐池种羊场),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枸杞产业是自治区九大产业之一,也是我县一主四特主导产业之一,要牢固树立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包抓领导统筹抓总,牵头单位主体落实,配合单位协调配合的强大合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认真对照任务分工,细化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工作措施,明确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强化政策保障。一是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县发改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工信商务局等部门和乡镇要统筹整合资金,重点支持基地建设,绿色防控、精深加工等环节。二是引入社会资本,建立企业、合作社投入为主体,政府扶持投资导的多元化投资融资渠道,鼓励各乡镇、企业、合作社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枸杞生产经营。三是加强金融、保险对枸杞产业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合作社开展银企对接,向金融机构融资,拓展产业融资渠道。

(三)强化监督考核。各有关乡镇、部门要建立健全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责任制,将枸杞产业发展纳入本乡镇、本单位的重要考核内容。政府督查室要对各责任单位任务完成情况督导检查,对枸杞产业重视不够,措施不强的单位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按期完成任务。


附件: 海原县2022年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任务分工方案.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