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县文件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海原县文件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01/2022-00045 文号 海政办发〔2022〕4号 生成日期 2022-02-08 19:23: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海原县政府办

各乡镇人民政府,甘盐池种羊场,海城街道办,政府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分工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28

(此件公开发布)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

办理工作分工方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共确定建议28件,其中重点建议10件、一般建议18为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精心组织,抓好落实,特制定本方案。

一、责任分工

(一)重点建议(共10

1号:关于实施洼乡白崖村、硝沟村高标准农田地埂林建设项目的建议

  由:曹洼乡地处县城以南23公里,大部分土地属山地丘陵,2021建成高标准农田28000亩(其中白崖行政村20000亩,硝沟行政村8000亩),2022计划实施地埂林,地埂上种植丁香和金银花,空地上种植山桃。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梯田地埂林网格化,不但能起到保水固土作用,很大程度改变当地自然条件,提高森林覆盖率,同时能够增加群众收入,很大程度改变当地自然景观。         

  议:实施白崖村、硝沟村高标准农田地埂林建设项目,种植丁香、金银花和山桃等经济林。

责任领导:王银军

承办单位自然资源局

协办单位:农业农村局、曹洼乡

责任时限:20229月底

2号:关于关桥乡压砂地退出种植后农民增收的建议  

  由:关桥乡压砂地涉及5个行政村(麻春村、罗山村、冯湾村、王湾村、张湾村),是海原县传统硒砂瓜种植区,压砂地退出后农户收入减少,群众对退出后的生活存在一定顾虑,亟需出台相关政策扶持。

  议:一是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配套节水灌溉设施;二是制定相关扶持政策,群众后续生产生活提供有力保障;三是调配土地建设规模养殖园区四是在政府投资类项目中安排退出户就业,减轻群众后顾之忧;五是给予临时救助、公益性岗位等扶持政策。

责任领导:贾治林

承办单位农业农村局

协办单位:自然资源局、乡村振兴局民政局、就创局关桥乡

责任时限:202210月底

3号:关于加大海城镇山门村红葱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

  由:海城镇山门行政村区域面积2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632亩,退耕还林面积5574主导产业红葱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6700亩左右。近年来,红葱价格波动较大,收益不稳定主要原因在于红葱产业链不长,初加工、存储反季销售、蔬菜脱水等环节仍是空白,抗市场风险能力       

  议:一是实施化肥减量增效、有机肥代替化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耕地质量保护提升措施二是对红葱品种进行有效改良和新品种引进新建红葱育苗中心加大机械化种植力度,进一步降低红葱种植成本三是加强同多多买菜平台合作,新建标准化冷藏库和分拣中心,推动优质特色农产品入驻平台四是实施杨坊岔片区生产路硬化、河道治理,哈庄片区生产路砂化、通村路硬化,实现红葱产区道路畅通。

责任领导:贾治林

承办单位农业农村局

协办单位:乡村振兴局、科技局工信商务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海城镇

责任时限:20229月底

4号:关于建设红羊乡种薯繁育基地的建议

  由:近年来,随着商贸物流快速发展和马铃薯加工业迅速崛起,马铃薯已由传统的粮食作物逐步转变为经济效益显著的经济作物。但是由于缺乏规划布局,种植的马铃薯品种杂乱,特别是近年来持续种植地块未倒茬及气候干旱等原因,马铃薯病害较为严重。加强脱毒马铃薯繁育基地建设,大量繁育脱毒良种,对提高马铃薯生产水平,促进旱作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议:在红羊乡建设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       

责任领导:贾治林

承办单位农业农村局

协办单位:红羊乡

责任时限:20229月底

5号:关于建设树台乡高标准农田的建议  

  由:树台乡生态脆弱,主要以农业和养殖业为主。坡耕地的有效利用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渠道随着农业规模化和机械化水平日益提高,现有梯田标准较低,导致规模机械化耕种难度较大,农户投入成本较高,已不能满足当前连片种植、机械化耕作需求。

  议:实施树台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责任领导:贾治林

承办单位农业农村局

协办单位:树台乡

责任时限:202210月底

6号:关于建设李旺镇杨堡村肉牛养殖园区出户入场(园)的建议

  由:李旺镇杨堡村辖12个自然村,耕地面积13500亩,主导产业为肉牛产业,现有养牛户765户、牛存栏6125头,肉牛养殖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5家,20头以上养牛户53户,棚圈76543000平方米,青贮玉米种植830020172020先后被确定为县级肉牛养殖示范村。为进一步加大杨堡村肉牛产业发展及环境整治工作,加散养户出户入场(园),有效解决粪土污染问题,提高土地生产效益,增加农民经济收入,解决养殖户扩规棚圈建设用地难问题,急需建设肉牛养殖园区。养殖园区建成后,将进一步引导养殖大户带领群众进行肉牛繁育,完善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健全肉牛饲养+玉米种植+有机肥生产循环产业链。

  议:一是建设肉牛养殖园区,周边村民的肉牛集中在园区里饲养,同时提供技术指导,实现养殖业增效、农民增收;二是建设有机肥加工厂引进相关企业对杨堡村粪污集中收集加工后制作成有机肥料出售,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责任领导:贾治林

承办单位农业农村局、发改局  

协办单位:工信商务局、乡村振兴局、李旺镇

责任时限:20229月底

7号:关于解决高崖乡新民村人畜混居问题的建议

  由:高崖乡新民村十一五生态移民安置点,辖5个自然村,常住人口2871153人,耕地面积2500余亩,全村养牛560余头,养羊3051只。新民村每户院落面积0.8亩,前院0.6亩用于生活区,后院0.2亩用于牛羊养殖长期以来,人畜混居影响村民生活,同时因棚圈面积小制约规模养殖。

  议:一是建立养殖园区,解决农户出户入园问题,切实改善居住环境,扩大养殖规模二是调整规划土地用于棚圈建设。

责任领导:贾治林

承办单位农业农村局

协办单位:自然资源局、高崖乡

责任时限:20223月底

8号:关于改造提升李旺中心镇基础设施的建议

  由:李旺镇总面积359.6平方公里,辖14个行政村76个自然村常住户830931028人,其中中心镇所在地团庄村和北滩村27767973人。中心镇规划区东西宽约 0.92 公里,南北长约 1.45 公里,总用地面积1.33平方公里。全镇现有亨运、伊源、海洋、诚信四家汽贸公司大型货运车辆2206辆,从业人员6700余人,运输业产值约5亿元。加快中心镇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善镇域人居环境,打造以汽运产业引领,集交通运输、现代物流、电商服务、汽配服务等功能纵向一体化的交通运输物流特色小镇对构建海原县两廊两核四镇空间发展格局,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议:一是改造提升李旺镇基础设施特别是银平路西侧人行道、镇区道路、给排水等基础设施改善环境卫生,解决住户出行难问题;新建政府街南延伸段市政道路套建设附属设施工程

责任领导:  

承办单位住建局  

协办单位:李旺镇

责任时限:20229月底

9号:关于新建李旺镇新源村幼儿园的建议     

  由:新源村位于李旺镇中南部,距离镇政府8公里,距县城69公里,属十一五县内生态移民村,总人口1216,其中4-6周岁适龄幼儿总数为252名,附设学前班1个。新源行政村人口基数较大,至今无幼儿园,幼儿无法入园接受教育。根据《海原县发展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规定,全县学前入园(班)率达到85%以上,为此建设李旺镇新源村幼儿园迫在眉睫。

  议:一是新建新源村幼儿园;二是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聘具有学前教育资格的幼师,开展在职培训,鼓励在职教师进修提高,全面提高幼师职业道德素养

责任领导:马海燕

承办单位教体局

协办单位:财政局、人社局、李旺镇

责任时限:20228月底

10号:关于维修李旺镇十一五移民安置点灌溉蓄水池及配套高效节水灌溉设施的建议   

  由:李旺镇现有十一五移民安置点5个,涉及土地面积4039,共有6282670人,其中脱贫户3271221人。移民点供水工程建于2008年,建有6座蓄水池,3座泵站及输供水管道100多公里,涉及灌溉面积1000多亩。移民点蓄水池及输供水管道等年久失修,不能正常运行,致使土地产出效益低,群众增收困难。为盘活移民点土地,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亟需维修移民点蓄水池,配备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切实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增加移民群众收入。

  议:一是维修蓄水池切实解决蓄水池无法正常运行问题;二是配套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对灌区进行改造升级,配套相应的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建立良性运行机制。

责任领导:贾治林

承办单位水务局

协办单位:农业农村局、李旺镇

责任时限:20228月底

一般建议(18件)

11号:关于建设李旺镇李果园村红葱冷库的建议

  由:李果园村位于李旺镇北部,辖3个自然村,共有4561627,其中脱贫户81314人,耕地面积7800亩。李果园村地理位置和土壤结构合理红葱品质优良,发展红葱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共有247户农户种植红葱,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建设李旺镇李果园村红葱冷库,一是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有利于食品冷藏链产业化发展对区域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具有重要意义二是有效利用资源优势,推动李果园红葱持续发展三是项目建成后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利用其规模、技术、设备等优势,向周边农户进行推广应用,从而带动当地红葱种植业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议:一是新建李果园村红葱冷库;二是加强规划选配专业团队对冷库规模、冷藏技术给予指导。

责任领导:贾治林

承办单位乡村振兴局

协办单位: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李旺镇

责任时限:20229月底

12号:关于实施史店乡垃圾填埋场建设项目的建议

  由:史店乡距县城5公里,辖7个行政村680023000人,2015年以来先后完成田拐、徐坪、史店、米湾村整村推进。近年来随着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日益增多,全乡没有一处垃圾填埋场,加之垃圾箱少,垃圾处理带来较大压力,影响环境卫生和群众生活质量。

  议:在苍湾村与徐坪村硬化路交界处建设垃圾填埋场一处配套相关设备,彻底解决垃圾填埋处理问题,为群众营造清洁、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    

责任领导:  

承办单位住建  

协办单位:自然资源局、中卫市生态环境局海原分局、史店乡

责任时限:20229月底

13号:关于将西安镇范台村列入2022年美丽村庄的建议

  由:西安镇范台村辖5个村民小组6682688人,主要以种植业、养殖业、交通运输业和外出务工为主。目前范台村村庄布局散乱差,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

  议:范台村列入美丽村庄建设

责任领导:  

承办单位住建局  

协办单位: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西安镇

责任时限:20229月底

14号:关于实施关庄乡庙湾村美丽村庄建设项目的建议

  由:庙湾村辖5个自然村,人口居住集中,地势陡峭,基础设施短板突出特别是部分村道无排洪渠且临沟修路,雨后易塌方,导致唯一的外出道路中断,主要农产品外运困难。建设庙湾村美丽村庄,可避免村道沿线下陷塌方,交通堵塞,方便当地群众出行,使全村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整治。

  议:将庙湾村列入美丽村庄建设

责任领导:  

承办单位住建局

协办单位: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关庄乡

责任时限:20229月底

15号:关于建设三河镇祁家堡红色教育基地的建议

  由:祁家堡位于三河镇唐堡村,是长征之后红一方面军解放的堡寨之一红军驻扎期间留下了多条红军宣传标语,是红军精神的见证者与象征。建设祁家堡红色教育基地,旨在发扬红色革命精神,为全县干部群众提供学习红色革命精神平台。    

  议:打造祁家堡红色教育基地,使红军革命精神代代传承。  

责任领导:  

承办单位文广局  

协办单位:宣传部组织部、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三河镇

责任时限:20229月底

16号:关于打造郑旗乡吴湾村军旅主题旅游示范村的建议

  由:在实现乡村振兴过程中,借助宁夏军区、闽宁帮扶吴湾村的机遇,进一步创新军民融合举措,利用村民闲置院落改造成以军旅为主题的民宿,同时,将蔬菜大棚改造为体验式采摘园,提升吴湾村整体形象,增加群众收入。

  议:一是将吴湾村村民闲置院落改造成以军旅为主题的民宿,将大棚改造成体验式采摘园;二是为吴湾村农户院落和入户道路进行硬化处理,并沿国道341两侧农户房前屋后建设小花园,提升村容村貌。

责任领导:贾治林

承办单位乡村振兴局  

协办单位:人武部、文广农业农村局、郑旗乡

责任时限:20229月底

17号:关于实施红羊乡前井村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建议            

  由:红羊乡前进村属黄土丘陵沟壑区,坡耕地较多,村庄均坐落在沟道两侧山体上,一是沟道两侧地形成U型,山体陡峭,雨水下灌迅速,冲刷塌方,危及住户安全;二是村主干道受两侧下流泥水影响淤泥较厚,清理难度大,影响环境卫生;三是沟道不整齐,易长杂草,造成环境卫生保洁难度大四是农业基础薄弱,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可以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和区域生态环境,防止水土流失,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议:一是对前进、张元两个村庄沿河岸坐落沟道两侧修整并采用浆砌石砌,沟底做平整处理,村主干道个别地方做排水处理石塘、张元两个村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

责任领导:贾治林

承办单位水务

协办单位:红羊乡

责任时限:20229月底

18号:关于新建贾塘乡双河村人饮工程蓄水池的建议

  由:双河村在贾塘乡人饮工程的末端,堡台村、马营村共用一条管线,因水管管径比较小,加之有21处主管道分水,遇旱季上游用水量大,造成位于末端的双河村出现人畜饮水困难,尤其老虎台、北湾自然村出现连续2个月缺,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议:一是从贾塘乡人饮工程主管道双河村接入专线;二是在双河村肖湾自然村西面建设500方蓄水池       

责任领导:贾治林

承办单位水务

协办单位:贾塘

责任时限:20229月底

    第19号:关于改建李俊乡五一渠的建议

  由:李俊乡五一渠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全长6.92公里,灌溉面积2300亩,是李俊乡最主要的灌溉渠道之一。现因工程建成年代久远,已超过设计使用年限渠道、闸阀设施等老化严重,全线均出现了基础塌陷、渠道破损问题,日常修补已无法保证渠道正常运行,农田无法得到及时灌溉已成为制约李俊乡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该项目实施完成后,既能保证蔡祥、李俊和红星村2300余亩农田正常灌溉,又能通过种植结构调整,扩大饲用玉米种植规模,为当地牛产业注入活力。

  议:实施李俊乡五一渠改建工程保证蔡祥村红沿沟、李俊村中街、红星村二百户等农田正常灌溉。

责任领导:贾治林

承办单位水务

协办单位:李俊

责任时限:20229月底

    第20号:关于对李俊乡红星村山洪沟进行砌护的建议

  由:红星村位于李俊乡东部,下辖5个自然村全村共有5522209人,耕地面积10500亩,其中水浇地2660亩。受自然条件限制,红星村地势崎岖不平,有8条山洪沟,近年来,随着降雨增多,山洪沟多处塌方,存在安全隐患,对山洪沟治理不但可以疏浚河道,美化周边环境,而且还能改善临近农田灌溉条件,使全村老百姓收益。

  议:实施李俊乡红星村山洪沟砌护工程

责任领导:贾治林

承办单位水务

协办单位:李俊

责任时限:20229月底

    第21号:关于实施树台乡河道治理项目的建议

  由:树台乡山大沟深、沟河交错,群众依山沿河而居受雨水侵蚀冲刷,河道堤岸失稳情况日趋严重,严重影响了防洪泄洪功能发挥,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河道治理已迫在眉睫、十分必要。   

  议:实施树台乡龚湾、相桐及树台等村河道治理项目。

责任领导:贾治林

承办单位水务

协办单位:树台乡

责任时限:20229月底

    第22号:关于实施九彩村大泉沟延伸治理工程的建议

  由:九彩村辖6个自然村5642285人,境内大泉沟土质疏松、土壤结构复杂,遇有山洪暴发,沟道周边生产路及耕地容易塌方,给群众出行造成一定影响。经过前期治理,已取得一定成效,但距离长久高效保障沟道行洪安全,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更好地利用沟道沿线耕地资源还有差距。

  议:一是将沟道向西延伸500米,开挖平整两侧土方降低坡度后栽植固水土的绿化苗木,减少沟道两侧山体塌方;二是在沟底随坡就势修筑拦泥淤地坝,减少水土流失;三是沟道沿线实施坡改梯田项目,建设以梯田和淤地坝为主的拦水减泥体系,不断提升水土保持和防灾减灾能力。

责任领导:贾治林

承办单位水务

协办单位: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九彩

责任时限:20229月底

23号:关于补齐甘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设施短板的建议

  由:甘城乡地域面积大,农户居住分散,仅有一辆垃圾运输车,455立方垃圾桶,乡镇街道仅有8个,群众使用最大距离大于1.5公里,环设施短板明显不能满足环境整治需要。

  议:在甘城乡配备摆臂车一辆,增设5立方垃圾桶50个,补齐人居环境设施短板。

责任领导:  

承办单位住建局  

协办单位:农业农村局、甘城

责任时限:20226月底

24号:关于实施曹洼乡白崖村文化体育设施配套项目的建议

  由:2021年曹洼乡白崖村依托美丽村庄项目,完成了乡村大舞台、篮球场、广场卫生厕所、窑洞加固、环境卫生整治等项目,群众文化需求得到了一定满足。但目前仍存在文化体育设施不足的情况,如文化广场硬化、风景树栽植、健身器材安装、窑洞内部装饰及窑洞外部设计、护坡修整等导致集体性、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无法正常开展。为提高群众素质改善生活质量,适应新时代文化体育事业发展需要购置文体活动设施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综合性文化广场十分必要。    

  议:实施白崖村文化体育设施配套项目,包括文化广场硬化栽植风景树、安装健身器材窑洞内部装饰及窑洞外部设计

责任领导:  

承办单位文广

协办单位:自然资源局、教体局、曹洼

责任时限:20229月底

    第25号:关于改扩建红羊乡杨明卫生院的建议

  由:杨明卫生院坐落于海原县红羊乡杨明西街,始建于1972年,占地面积1800平米,业务用房面积560平米现有职工7服务半径15公里,辖区总人口6103每日接诊患者50余人。随着四大提升行动的提出,卫生院现有条件已不适应卫生健康工作需要,加之业务用房年久失修,房屋漏雨,无保暖层,维修成本高,且经鉴定为C级危房,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为更好服务群众,解决当地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急需改扩建杨明卫生院。     

  议:实施杨明卫生院改扩建项目  

责任领导:  

承办单位卫健

协办单位:财政局、乡村振兴局、红羊

责任时限:202210月底

26号:关于维修七营镇部分道路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的建议

  由:七营镇镇区面积约4.8平方公里,总人口8500人,常住人口6200拥有市政道路11条,街道商铺1722户,农贸市场1个,活畜市场1个。近年来,银平公路七营镇镇区段、文化街和政府路路面破损、坑洼不平,道路两侧维修排水管网修补的水泥硬化部分已破损,无法划定停车线,路面环境保洁难度大。银平公路镇区段南侧与青年街交叉口处,路面有明显隆起,车辆通行存在安全隐患。文化街道路坑洼不平,尤其学校上下学交通高峰期道路拥堵。政府路雨天道路泥泞难行,出行困难。

  议:一是维修文化街政府路消除道路通行安全隐患,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二是完善沿线配套设施施划路面标线,安装警示标志,改善交通秩序。

责任领导:王银军

承办单位交通运输

协办单位:财政局、七营镇

责任时限:20229月底

27号:关于硬化三河镇四营、团庄村道的建议

  由:四营村、团庄村部分村道仍然是泥土路,为全面改善行路条件农村人居环境,对四营村41050米村道进行硬化,对团庄村蔬菜基地1500米路段及一队300米村道进行硬化将极大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使四营村群众直接受益,也为团庄村蔬菜基地建设和蔬菜产业发展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议:硬化三河镇四营、团庄村道。        

责任领导:王银军

承办单位交通运输

协办单位:三河

责任时限:20229月底

28号:关于实施树台乡中心村及集镇附近3公里连接线巷道硬化项目的建议

  由:位于树台乡中心村及集镇附近的连接线巷道没有硬化,目前道路崎岖不平,下雨下雪天泥泞难行,排水不畅,行人行车十分不便,已成为当地群众亟需解决的首要问题。

  议:实施树台乡中心村及集镇附近3公里连接线巷道硬化项目

责任领导:王银军

承办单位交通运输

协办单位:树台乡

责任时限:20229月底

、办理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办理责任。各乡镇(街道、种羊场)、部门(单位)要把办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工作日程,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研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亲自审核答复意见。重点建议的办理,各承办单位负责人必须及时向牵头领导汇报办理进展情况,确保办理工作真正做到交办有人接,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办,件件有着落。

加强沟通协调,提高办理质量承办单位要牵头履行主体责任,协办单位要积极配合,通过多种方式与人大代表沟通交流,认真填写《征询意见表做到办理前沟通联系、办理中征求意见、办理后跟踪回访承办、协办单位之间要加强协作,及时沟通办理情况,合力做好办理工作。协办单位910日前将协办情况函告承办单位承办单位汇总后在920日前办复。对一些难度大、不能按期办复的应在办理期限内向人大代表说明情况及时答复,力争办结率达到100%。各承办单位要将答复意见同时抄送县人大办、政府办,并930日前将办理工作总结报送县政府办。

    (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办理实效县人民政府将继续把建议办理纳入效能目标管理考核范围适时听取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开展情况。政府督查室定期不定期督查督办,并对办理情况进行督查通报,每通报一次,扣除年终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分值0.1各承办单位、协办单位要加强与县人大办、政府办的沟通联系,及时上报办理情况,确保办理工作落实到位。


原文下载:海政办发〔2022〕4 号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分工方案.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