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县文件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海原县文件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原县2021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2021032219382230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22 19:30: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海政办发〔202132


 

各乡镇人民政府,甘盐池种羊场,海城街道办,政府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

《海原县2021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海原县2021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

项目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自治区2021年第一批财政支农项目计划的通知》(宁农(计)发〔202046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确保落实本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质量,持续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建设,补齐农村卫生厕所短板,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彻底阻断疾病传播途径,完成自治区下达我县农村户厕改造建设2500座任务,确保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进一步提高。坚持以室内为主、室外为辅的建设原则,杜绝院外建设,力争整村推进,重点以本年度8个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为主,完善提升历年整村推进村,其他一般村统筹推进;在有污水处理配套设施的村庄推行水冲式卫生厕所改造建设,对于缺水或供水能力不足、不具备水冲式卫生厕所改造条件的村庄推广使用钢筋混凝土和滚塑一体化三格式化粪池卫生厕所,采取以节水、防冻、防臭为主,做到建新拆旧,实现农民易使用、能使用、四季使用的愿望,逐步解决农民群众如厕难问题,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引导、扶持相结合。建立政府引导、公共财政扶持、农户自筹相结合的推进体制,切实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加快农村户厕改造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提高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

(二)坚持因户施策、农户自主。充分尊重乡村、农民群众历史形成的居住现状和居住习惯,保障农民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农村户厕改造建设工作依法合规、积极稳妥推进。

(三)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结合乡村实际, 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和建设标准,防止一刀切;坚持能集中则集中、能水厕则不旱厕,鼓励进房入院,确保改厕后易使用、能使用、四季使用。

(四)坚持建管并重、整村推进。以行政村为单位,整村组织实施,做到应改尽改,确保建设质量;鼓励连线、连片改造,优先安排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美丽乡村集镇建设;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和农户参与建设和运维管理,探索建立农户适当付费制度,确保建成后长期稳定运行。

三、工作要求

农村户厕改造建设严格执行《宁夏农村厕所建设技术指导意见》要求,必须符合卫生和环保要求,建设实用、美观、安全、卫生,三率一度(完成率、合格率、使用率,群众满意度)达到相关标准,厕所粪污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一)改厕模式

1.水冲式卫生厕所。对居住相对集中、污水管网覆盖到户、具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优先安排改造建设水冲式厕所。上下水必须通畅,雨污排水管道分离,农户排水管内径不小于110mm,选用节水型马桶,每次平均用水量3升以下,粪污通过集中化粪池或单户化粪池处理,卫生间内须有清洁取暖设施,地面、墙面瓷砖贴面,屋顶用防火材料吊顶处理。

2.三格式化粪池节水、防冻卫生厕所。对于缺水或供水能力不足,不具备水冲式厕所改造条件的村庄推广使用钢筋混凝土预制和滚塑一体化三格式化粪池。三格化粪池厕所是将粪便的收集、无害化处理在同一流程中进行,粪便经三格化粪池储存、沉淀发酵,能较好地起到杀灭虫卵及细菌的作用,主要由便池蹲位、连通管和分成三个相互连通格室的密封粪池组成,其中第一池主要起截留粪渣、发酵和沉淀虫卵作用,第二池起继续发酵作用,第三池主要起发酵后粪液的贮存作用,三池由连通管相连通,连通管以水泥预制、陶管或PVC塑料管居多,有倒U形、倒L形、直接斜插及直接开孔形式,在第一池和第三池上方分别设有清渣口和出粪口,自第三池出粪口流出的粪液已经基本上不含寄生虫卵和病原微生物,可供农田直接使用。

(二)技术要求 

1.厕房建设。厕房选址必须符合村庄规划和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并考虑化粪池的填埋和粪污清掏等因素,室内改造面积不小于1.81,院内建设面积不小于3.85,适宜安装相应设施;整体结构完整,室内清洁做到三无,即无粪便暴露,基本无臭、无蝇,具备五个一,即一盏灯、一个篓、一卷纸、一把刷、一个桶;屋顶、墙壁、门窗应具有良好的封闭性,采取保温措施,以保证厕房温度。

2.坐便器。厕具产品质量必须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便器宜选用白色陶瓷或不锈钢节水型便器,便器排污孔直径不小于100mm,以便器下口中心为基础,距后墙距离不小于300mm,距墙边不小于400mm

3.化粪池。化粪池产品为钢筋混凝土预制和滚塑一体化三格化粪池,质量标准符合塑料化粪池标准(GJ/T489-2016)和预制钢筋混泥土化粪池标准(JC/T2460-2018),总容积2m³以上,各池容积比为2:1:3;化粪池应选用无害化、防腐性能好、防渗透、使用年限长、便于维护的材料;安装前要注水检测是否渗漏,在埋装过程中必须处理好地基垫层,回填时要分层回填,防止化粪池塌陷倾斜,户厕外漏的管材用棉麻植物、塑料泡沫等保温材料包扎,做好保温防冻处理;化粪池粪渣及污水严禁直接排入雨水管道、河道或沟塘内。

4.厕所粪污。粪污实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排放符合环保要求。具体标准参照《农村户厕卫生规范》(GB19379-2012)执行、《粪便无害化卫生标准》(GB7959-2012)、宁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技术规程》(DB64-T1518-2017)规定等。

(三)产品选择 

2021年农村户厕改造建设模式,严格按照2021年宁夏农村厕所革命产品供应企业(三格式化粪池)产品合格名录各批次要求,推荐选用区内检测合格产品,未进入名录的三格式化粪池生产企业,不得招标,不得采购,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施工场地,确保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一年四季都能用。

四、资金来源及管理

(一)项目建设资金。户厕改造项目建设资金由自治区专项补助、县级配套和农户自筹组成,计划总投资1355万元,其中:自治区专项补助500万元(水冲式和三格式化粪池卫生厕所2000/座),县级配套605万元(三格式化粪池卫生厕所2000/座,水冲式厕所1000/座),其中8个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奖补105万元,农户自筹250万元(1000/座)。

(二)项目管理工作经费。为确保农村户厕改造建设项目顺利进行,县财政需要配套项目管理工作经费38.7万元,主要用于宣传培训、检查验收、建档立卡、规划设计、项目监理、审计决算等费用。

五、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218日至229日)。科学研究制定《海原县2021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并全面安排部署,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和调查摸底,掌握县域农村改厕分布状况,重点以本年度农村厕所革命计划整村推进村为主,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按照需要确定合适的改厕模式,逐户登记造册,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组织实施阶段(31日至731日)。按照下达改造建设任务,规划制定本地区方案,严格按照《宁夏农村厕所建设技术指导意见》要求和国家、自治区相关标准,遵循自治区改厕企业及产品选择名录要求,组织实施,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大力推进,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三)验收总结阶段(81日至930日)。一是乡级自验:项目竣工后,由乡镇(种羊场)组织进行自查验收并张榜公示,建立一户一卡、一村一册农村改厕档案,并形成验收报告报送县农业农村局审核后组织县级验收。二是县级验收:根据各乡镇(种羊场)自查验收报告,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海原县分局、县卫健局等部门配合,组成县级验收组,制定验收方案,对已完工的户厕逐户逐个进行验收、登记造册,公示无异议后,按照验收一批、兑现一批的办法,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将户厕改造补助资金拨付到乡镇(种羊场),由乡镇(种羊场)通过一卡通直接将厕所改造补助资金兑付给农户或者代建企业;对验收不合格、未完成改厕任务等情况,由乡镇(种羊场)负责限期整改,合格后申请复验,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村户厕改造建设由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并将改厕任务细分到责任人,确保有人抓、有人管、落到实处,负责督导检查,研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技术服务组,县农业农村局主管副局长为组长,农村能源工作站技术人员为成员,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全程技术跟踪服务指导;各项目乡镇(种羊场)、相关部门(单位)要明确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机构,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全力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建设工作。

(二)明确职责分工。乡镇(种羊场)职责:夯实主体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本地区实施方案,成立以乡镇(种羊场)长(主任)为组长的农村户厕改造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改厕工作优先序,坚持细化到村到户,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动员,明确工作人员职责、细化工作措施,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并与中标企业或选用企业签订农村户厕改造建设合同,统一标准、统一施工,全面推进户厕改造建设工作,完善收集项目实施资料。县农业农村局职责:积极争取农村改厕项目资金支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组织技术人员、相关施工人员及农户宣传培训;抓好项目验收、资金拨付、绩效评价等工作,项目验收合格后及时政府网站公示、拨付资金,强化项目建设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做好技术指导,严把项目质量、规范关,制定施工安装规范,协同项目监理开展户厕建设质量督导检查,对企业提供的改厕产品进行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审查,对产品分批次,按照规定比例进行质量抽检,必须使用具有生产资质、经国家检测机构检测合格、有合格证的产品,杜绝三无产品进入施工现场,确保建设质量和进度。县卫健局职责:充分利用爱卫会等活动,负责农村改厕宣传引导,普及卫生健康知识,逐步改变农民群众如厕习惯,树立卫生生活理念。县发改局职责:负责项目审批立项,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支持。县财政局职责:负责筹措资金,联合农业农村局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县自然资源局职责:负责将农村改厕纳入村庄规划,及时办理农村改厕项目建设用地审批手续等工作。县住建局职责:负责协同争取相关项目支持,在美丽乡村集镇建设、居民点建设等项目中配套建设农村卫生厕所。市生态环境局海原县分局职责:负责争取污水处理管网和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资金,将农村改厕与污水处理紧密衔接,厕所粪污同步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其他相关部门(单位)职责: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快我县农村厕所革命转向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

(三)强化资金保障。发改、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要积极争取、统筹厕所革命项目资金,加大支持力度,强化资金监管。厕所建设补助资金要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挪用、截留、挤占,确保及时拨付到位,发挥资金使用效率。

(四)加大宣传力度。项目乡镇(种羊场)、相关部门(单位)要结合乡村文明建设和普及健康卫生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活动,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农村厕所革命建设重要意义,加强文明如厕、卫生厕所日常管护等宣传教育,激发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建立运维机制。坚持建管并重原则,由县农业农村局(项目乡镇(种羊场))与改厕企业签订建设后续维修服务合同,明确后续服务事项、服务期限和维修责任,并在县域内设立服务网点,确保改厕设施正常使用。积极争取农村厕所运行维护方面的设施配套项目,提升厕所运行维护服务水平。

(六)强化监督检查。将农村改厕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严格按照绩效考核细则,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和阶段性工作重点,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要采取现场督查、定期通报、专题调度、专项检查等方式,实行十天一督查、半月一专报、一月一排名制度,及时督查督办,抓好工作落实;对农村改厕项目组织实施不力、进度缓慢等问题将通报批评,对未按期完成任务、排名滞后等问题按照效能目标管理考核要求严格奖惩,对在农村改厕工作中出现的工作失职、推诿扯皮、违纪违规等行为,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海原县2021年农村户厕改造项目实施计划


附件: 海原县2021年农村户厕改造项目实施计划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