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海原县​海城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3年03月23日 作者:
来源:

2022年,海城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和法治社会建设等重点工作,运用法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实施法治环境突破提升。现将海城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化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1.深入学习,以新理论引领法治建设。高度重视理论学习,把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并组织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开展30余集中学习。

2.完善组织,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不断强化党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及其他领导班子任副组长、综合执法办工作人员任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法治建设组织保障和经费保障,落实依法治街办事机构和人员。领导小组坚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3.制度保障,规范工作开展。从人、财、物和制度等方面保障法治街道创建工作深入推进。明确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全街道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领导班子集体共同抓的良好工作格局,把法治创建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使两项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二)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工作

1.夯实防控责任。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主要领导对属地防控工作负总责,根据疫情防控最新形势及时研究、调整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小组(专班),以应急状态全力做好防疫工作。

2.优化防控力量。不断加强“街道—社区—网格小组”三级网格化排查管控,成立疫情防控“三人”工作小组,街道干部专人专岗,对每天系统下发和异地转交的大数据进行100%落地核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3.做好日常监管。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对市场(农贸)、超市、宾馆(公寓)、网吧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管,强化人员流量管理。建立完善公共场所“哨点”检测体系,加强对门诊(医疗机构)、药店、进口冷链食品店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

)强化科学理论武装,营造深厚法治文化氛围

1.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落实理论学习。定期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专题学习,传达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相关内容作为每周固定学习内容,并形成长效学习机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健全完善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制作法治宣传展板,积极运用街道办事处的电子显示屏及各社区的宣传栏,按时间节点发布法治宣传内容。严格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活动,将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贯穿于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法律咨询等各个环节,通过部门联合联动形成强大的普法合力,高质量推进法治思想深入人心。2022年街道接到12345市民热线,入户协调解决30余次。

3.利用“社区大喇叭”和流动宣传车传播法治文化。充分利用9社区无线大喇叭,定时定期出动流动宣传车集中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2022年流动式宣传讲解12次;悬挂宣传条幅12条,大喇叭等宣传40余次。

4.全面推进“网格化+信息化”法治宣传体系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组织社区网格员开展“入户”大普法,接受群众咨询,利用微信平台发送劳动争议、城建和农村土地流转等普法信息,形成了多渠道、立体式的法治宣传格局。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社区工作者的依法治理能力,满足基层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通过微信网格群宣传50余次。

)全面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加大综治信访维稳力度

1.加强网格创新服务管理。打造海城街道网格指挥调度中心,实现对街道运行的超强感知、公共资源的高效配置、异常情形的及时预警和突发事件的快速处置。以综治中心为枢纽,以网格为基本单元,按照“一格多员”工作模式,建设了一支全科网格化队伍。

2.大力开展防范打击电信诈骗。以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搭设咨询台、派发宣传单张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积极营造浓厚的防骗氛围同时组织社区民警、到各社区学校、商场、出租屋、易发高发区域派发宣传单张、张贴宣传海报,开展一户一告知行动,共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9场,派发宣传彩页8000份,鼓励辖区居民下载激活国家反诈APP。

3.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社区每月上报扫黑除恶群众举报线索登记表,对上级转办的扫黑除恶线索及时召开扫黑除恶线索研判会议进行分析研判,加大涉黑涉恶案件的核查、研判、侦破力度,持续在全街道辖区范围内广泛宣传党委、政府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的信心和决心,使广大群众了解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形成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经过努力,我街道法治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与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相关部门权责还需进一步理清,进一步加强跨条线联动、跨部门协同,形成合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整体提升;二是一线执法基础保障能力不足,需结合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的新趋势,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拓宽思维和视野,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现代化水平;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仍需进一步提高,不断加强普法宣传,持续推进法律服务进社区,鼓励、引导广大群众依法参与村社区治理,激发群众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活力。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2年,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坚持率先垂范,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责任上压实、效果上落实。

一是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

二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认真有序开展工作,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和各办公室(中心)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努力打造法治现代化机关单位。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2023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完善和落实首问责任制、信息公开制、服务承诺制。

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执纪观念和依法执政能力。加大辖区内人民群众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在当前系统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能作用,司法所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各类执法队伍进一步优化和改进执法方式,“柔性”执法,真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强化依法防控,进一步树立“主战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大局意识,主动自我加压,继续加强跟踪服务,按照上级有关精神和工作指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