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海原县高崖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3年03月23日 作者:
来源:


2022年以来,高崖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海原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坚持依法治、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全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不断增强、行政执法方式方法增多、依法行政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组织领导不松懈,明确职责严抓落实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成立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谋划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常学常新,筑牢新时代法治思维不动摇。完善领导干部学法机制。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制度,运用多种方式方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自治区(市县)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市县)工作会议精神,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充分利用乡村干部集中学习和工作会议,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学习教育和常用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增强村两级干部依法办事能力执法为民服务意识。

(三)强化法治思维,强基固本。加强普法宣传在全范围内开展依法治系列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知识,将综治、防邪、扫黑除恶宣传与公民道德建设结合起来进行宣传,通过横幅标语、宣传栏、广播、网格员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深入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努力提高全镇群众的法律素质,在全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四)坚持公正文明执法,强化综合执法能力。一是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成立乡综合执法办公室,配备有执法经验的7名专职执法人员,7名执法人员全部通过全县行政执法综合法律知识考试。二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规范执法程序,持续推进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五)落实反馈问题整改,补强法治建设薄弱点。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八督察组反馈意见,主动认领共性问题涉及7个方面31项,问题清单28项中主动认领问题5项,涉及中卫市海原县的个性问题我乡结合实际主动认领1项。对所有问题全部对照认领,逐一整改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办督查反馈问题涉及7个方面29项,结合我实际,对所有反馈问题全部认领、举一反三,逐一整改落实不打折扣落实到位

(六)强化行政应诉,严格规范法治政府职能。为切实解决行政案件败诉率高、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困难,避免行政机关消极应诉等问题,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分管领导负责,法律顾问对接,确保行政应诉做实做细。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今年以来,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形式较单一,依旧有不到之处;二是党员干部法律知识培训力度不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三是政府信息还存在公开内容不全面的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将全部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不断提高工作质效,推动高崖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现新提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政府内部决策规则,及时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不断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对社会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采取各种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广泛听取意见。充分发挥政府督查职能,定期对决策执行情况进行跟踪与反馈,并适时调整和完善有关决策。二是全面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载体,通过各种形式、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成立政策讲习志愿服务队,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三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宪法和法治意识。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增强执法干部的法治意识,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夯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干部队伍基础。充分发挥司法所、法律服务站、法律顾问的职能作用,完善覆盖乡村组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强化基层法治力量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