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海原县史店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3年03月22日 作者:
来源:

2022年,史店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史店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区、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我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聚焦高位推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强化职责压实责任。制定下发《史店乡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法治政府建设创建活动,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乡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分管领导认真履职尽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扎实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二是示范引领提升能力。乡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坚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会前学法制度,每次会议安排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由司法所负责人进行解读学习,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着眼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计划通过开展学法考试、法律知识测试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聚焦法制宣传,不断提升普法宣传质效。一是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建立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机制,高质量抓好重点群体宪法学习宣传,着力推进法律“八进”活动,组织各类宪法集中宣传活动18场次,实现七个行政村宪法学习全覆盖。二是创新法制宣传载体。不断巩固完善普法阵地,积极探索拓宽法律学习渠道,拓展“互联网+普法”宣传新阵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微信群、道德讲堂等载体,开展法律宣讲,普法质效不断提升。围绕“3·8”“4·15”“6·26”“12·4”等重要节点,集中宣传宪法法律相关知识,形成了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三是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党员干部必学科目,组织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学习等活动,每次集中学习时安排会前学法,领导干部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深入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经常性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校园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分别开展食品卫生、安全生产、电信网络诈骗、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律维权意识。

(三)聚焦优化服务,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坚持将“放管服”改革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突破口,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民生服务中心先后承接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48项。以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明确职能定位,规范部门权力运行,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入驻民生大厅的政务事项即办件比例大幅度提高,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四)聚焦科学合规,健全依法行政机制。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逐步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对重大决策事项,广泛征求公众意见、邀请专家论证、开展风险评估、召集律师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决定,政府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不断增强。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严格落实政府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有效期制度,严把规范性文件审查关、备案关和登记关,做到政府规范性文件提交会议研究前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确保了政府各项重大决策合法有效,截至目前,我乡暂未出台(制定)政府规范性文件。三是加强法律顾问队伍建设。确定专职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广泛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专项活动,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7个,实现了法律服务全覆盖。

(五)聚焦关键环节,严格规范执法程序。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有效开展持证、新增、拟注销行政执法人员信息汇总审核和数据录入,全乡有执法证的领导干部5名,综合执法办公室有1名,计划参加2022年执法资格证培训10人,培养了一批规范执法的“明白人”。二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紧密结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严格落实“三项制度”,着力推进行政执法权力规范运行。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执法信息公示工作,持续开展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网络平台录入公示制度,开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检查。严格按程序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有效减少了错案和瑕疵案件发生。三是严格执法案卷评查。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作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有效途径,采取自查自评等方式,组织综合执法办公室开展案卷评查,不断提高案卷评查规范化水平。

(六)聚焦源头防范,着力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加强应诉工作。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的指导监督和培训,切实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力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按照府院联席相关工作要求,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二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并在各行政村设立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调解员62名,形成了“1231”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截至目前,史店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3件。三是完善信访化解纠纷机制。按照“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的总体要求,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主动出击,提前介入,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2022年,史店乡信访件4件,已化解信访案件3件,1件正在办理中,办理12345件17件,已办理16件,1件正在办理中,有效解决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

(七)聚焦问题整改,强化工作任务落实。根据《海原县关于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八督察组督察宁夏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结合我乡实际,主动认领共性问题涉及7个方面31项,问题清单中主动认领问题5项,我乡结合实际主动认领个性问题1项。根据《海原县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法治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中的具体问题,我乡主动认领共性问题3项,个性问题2项。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整改落实,同时坚持标本兼治,对具体问题立整立改,截至目前,对于已认领的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虽然我乡的法治政府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对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解决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干部参与积极性,发动广大人民群众都投身到法治政府建设的队伍中来。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二)进一步加强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做好“法律七进”活动,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宣传落细落实。

(三)进一步推进普法教育宣传。着力法律文化建设,紧抓法治宣传教育这个“薄弱点”,加大对法治宣传经费投入,结合重要节点开展系列法制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