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海原县曹洼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3年03月22日 作者:
来源: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曹洼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公民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和尊严感进一步提升,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强。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法治思想学习,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法治观念。研究制定我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和计划,采用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定期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共组织会前学法22次,法治讲座2次,撰写心得体会26篇。通过学习,村两级干部依法行政观念明显转变,树立了高效、便民、快捷的服务意识,法治思维深入人心,形成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

二、加强组织领导责任,抓好法治政府落实

为推进我法治政府建设,结合我实际情况,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曹洼乡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曹洼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由党委书记担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立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形成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发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新格局。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检查、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查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整改解决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严格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认真落实文件三统一制度、备案制度等相关制度。梳理继续有效、废止和需要修改的文件目录及时上报,规范性文件,凡是以乡党委、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必须审查依据是否充分,内容是否违反法律、政策,程序是否合法,并统一登记、统一编制登记号,做到于法有据、程序正当,加快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法治化的进程。2022年我乡未出台规范性文件。

四、完善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规范管理

乡综合执法办公室,配备工作人员4名,建立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明确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人员职责,高度重视执法人员队伍建设。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2022年依法及时向社会公示信息27条,配强配齐执法装备,坚持对各类执法活动及案件办理依法进行全流程记录。我乡现通过行政执法考试16人并整理在册案卷2本。开展业务及法律知识培训6次,开展综合执法活动13次,日常执法巡查78次,同时加强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执政的规范性、合法性,减少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五、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筑牢平安建设基础

坚持日报告、周小结、月分析制度,建立乡领导班子成员接访、下访制度,先后受理信访局转办信访件7件,“12345”38件,接访人数202人,落实一村一辅警,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推行人民调解+信访治理模式,共受理纠纷案件35宗,已全部化解,确保我乡在党的二十大期间等敏感节点和重要时间段社会大局整体稳定未发生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性事件、也未发生进京赴银访,为全国信访示范县成功创建贡献力量。

六、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提升重大事项决策

建立健全党委会议议事决策机制,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参与机制,落实公示、听证制度,凡有重大行政决策的党委会必须邀请村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提升党委、政府重大事项决策的水平,提高重大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用法律顾问1名,签订聘请法律顾问合同书,遇重大事项需要决策时,邀请法律顾问列席会议,确保了决策事项的合法性。

七、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法治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开展法律宣传6场次,举办了法律明白人培训2场次、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培训1次,不断筑牢基层群众法律意识。同时组织开展安全、禁毒、法律进校园宣讲1次。全乡宗教场所五进覆盖率达90%,今年我乡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扎实开展五进活动,确保100%全覆盖。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开展要求,通过举办宣传活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册制作宣传栏,组织群众关注宁夏法治、宁夏政法、宁夏法治报、海原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在全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八、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在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区、市、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在开展工作中,个别村干部受文化层次限制,法治意识淡薄,工作方法简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基层工作的能力不足二是法治宣传影响不大,仍有部分群众存在不懂法,遇到问题不能拿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给法治政府建设带来负面影响三是执法力量队伍薄弱,执法证件持有量少,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熟知程序不够,没有专业执法人员,不能创造性的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四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理念和依法行政的法律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坚持和强化。

九、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法治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强化法律意识,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只有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才能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只有提高全体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才能做到依法行政。因此,今后我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抓住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住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三)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地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类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四)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廉政建设。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完善政务服务,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