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海原县发改和改革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3年03月17日 作者:
来源: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有力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区、市、县法治建设各项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发展大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履行法治主体责任。局党委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依法治国理论、打造高品质法治环境的重要举措,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依法执政能力。完善和建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所辖各党支部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政重要议事议程,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定期分析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听取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逐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股室、各支部全体联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教育培训,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工作,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宪法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会议学习内容。同时依托干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及学法用法考试等平台,采取集中、自学等形式,开展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班子领导讲党课4次,邀请党校老师讲课2次,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4次。组织执法岗位人员登录法治教育网进行了自学,并在线考试,组织15名参加2023年行政执法证的考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操作流程,健全行政执法的记录和公示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强化法制教育,全面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以构建和谐社会为重点,广泛深入地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实施工作,部署开展全县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配合做好《与法同行》电视访谈节目。组织开展“6·26”国际禁毒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教育等实践活动在法制宣传月活动中,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标语,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平安海原》等彩页,通过以会代训、普法知识学习、电子宣传栏展示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抓好重点人员的普法工作。认真执行中央和区市县关于防疫工作各项要求,落实关于加强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若干意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四)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全面推进便民政务建设。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并动态更新。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强化和规范信用约束,防止滥用信用惩戒。对社会关注度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政务失信易发多发领域进行重点治理。推进便民政务建设,建立总结分析、情况通报和整改落实制度,充分发挥“12345”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对接承办好“12345”业务管理平台派发的工单,严格按照海原县“12345”公众服务热线管理办法及工单处理规程,办理群众诉求事项,至今受理工单2件,办结率100%。

(五)强化行政程序,全面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建立健全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增强行政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切实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所有涉及面广并与公民和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一律按照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实行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公开征求意见,对有关突发事件应对的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按照突发事件应对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广泛征求公众意见或举行听证程序。进一步明确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内容。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领导干部优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待提升、普法形式较为单一等问题。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领域工作。

(一)提高意识,继续做好依法行政调研宣传。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针对工作特点,加强调查研究,加大宣传力度,把依法行政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有机结合,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

(二)完善制度,切实抓好重点对象法治教育。继续抓好以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为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通过教育,使领导干部提高依法决策意识;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提高依法经营管理的意识;大力开展《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三)把牢节点,多措并举做好普法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好“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并利用好专业法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时机,送法进社区,广泛开展普法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