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海原县住建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3年03月17日 作者:
来源: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及县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住建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根据县法治委《关于印发<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海法发〔2022〕2号)文件精神,我局切实加强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计划并进行任务分解,明确了单位一把手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深化一站式服务改革。我局已全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通过梳理服务流程、精简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间、减少审批事项,全力实现项目审批、核准、服务高效率、高品质、高标准。截至目前,涉及我局的21项办理事项,有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或备案、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等8项核心事项的办理已全部实现一站式服务,办理的比例占总体事项的38%

(二)加强法学习,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及管理一是实行领导干部集中学法制度。党委制定年度学法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明确集中学法的时间和内容,运用“学习强国”、干部驾驭培训网络学院平台等线上线下相结合学习方式,保证学法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重点学习实施依法行政方略、推进依法行政的基本理论,系统学习科技法律法规,进一步培养和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专业素质。二是加强法学习与培训。今年,我局积极开展法律进工地活动,组织开展了以安全生产法规、安全生产常识、常见事故的预防为内容的农民工培训班2期,培训人员400余人,增强了农民工守法知章、用法维权的能力。制定《2022年住建局干部职工学法安排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城市供水条例》、《城镇燃气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等国家、自治区法律条例,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的意识。三是健全学法制度。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会前学法、法治培训及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创新学法形式,拓宽学法渠道,抓好全局干部职工普法教育。利用周五例会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履行职责、依法承担责任意识,同时,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

(三)建立行政执法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抓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和执法证件年审工作,我局现有24名执法人员持证,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2022年我局执法证件新增申请考试人员33名。一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我局已向基层执法人员配备1台摄像机、30执法记录仪、2部照相机,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做到了全过程记录,同时,严格按《自治区行政执法文书材料立卷规范》制作执法案卷,整理、立卷,定期归档。二是加大建筑领域的行政执法。今年以来,先后开展在建项目综合检查项5次,下发检查通报4份,整改通知书108份,停工整改通知书10份,行政处罚8家,罚款13万元;扣除企业诚信分值10起,关键岗位人员违法违规记分19人次;大力推进“1116”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解决农民工工资欠薪案件29起,共清欠农民工工资近110余万元

(四)不断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一是结合实际,加强重大事项决策、执法检查、考核培训等方面依法行政规章制度建设,相继建立和完善了《住建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依法行政制度,不断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二是加大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力度,狠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监督和检查,确保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五)大力开展法宣传教育工作一是结合住建行业特点,开展法律进工地、进企业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召开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培训会和创建安全发展行业培训会,为我县所属建筑企业和在建工程项目传达解读最新法规政策。同时,对全县七家加气站,一家液化石油气企业进行安全检查11次,发现46处问题,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7份,组织经营业主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发放安全宣传折页1000余份,燃气安全使用手册500余份。二是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全县在建建筑工地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无事故等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累计发放安全手册500余份,各工地悬挂安全标语60余条。三是充分利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在“海原住建”微信公众号推出普法宣传内容,大力营造法宣传氛围,宣传普及建设领域法律知识。通过法治宣传,监管服务对象的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六)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进一步加强。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加大信息收集和整理工作等相关业务工作培训力度,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一项日常性重要工作贯彻全年工作始终。二是利用门户网站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通过网站发布法律法规、规划计划、办事指南、工作动态、行政执法等各类政务信息。截至目前,在政府网站发布公示信息225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共185条。

(七)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努力提高行政决策水平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出台了《住建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海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执法重大执法决定审核等有关管理制度》,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杨海同志为法律顾问,主要针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及住建领域行政诉讼应诉等方面发挥作用。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今年以来,我局共受理各类信访件714件,其中:信访平台(包括国家信访局、自治区信访局)转办件33件、全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单531件、市长信箱4件、县长信箱3件、网民留言5件、问政互动11件、“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1件,涉及物业管理、供水供暖、室内装修、噪声扰民、工程质量等,做到件件有回复,有效化解了格兰美景群体供暖问题和县城六条道路提升改造过程中出现的诸多纠纷,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格兰美景小区牛彩梅等24户业主信访投诉问题的妥善处理,在自治区信访局信访件办理随机抽查中,被选为优秀案例,得到好评。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然还存在不足:一是推进政府法治工作有待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还有待提升,专业性有待提高,专业人员缺乏;三在普法活动中,普法宣传工作上形式不够多样,缺乏对普法教育全面性、系统性的规划,普法效果还不十分明显。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县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紧盯存在的不足,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依法行政、法政府建设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思想学习

一是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周五”集中学习主要学习内容,采取观看视频、交流研讨等方式,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学习强国”平台和干部网络教育培训等线上线下学习方式,通过“海原住建”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学习资料,引导广大党员职工深刻理解并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做到以思想指导工作,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住建领域落地生根。

(二)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局党委、单位集体学法制度,执行重大案件和决策集体讨论和研究制度,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继续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强化绩效考核,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公开运作、监督有效的机制,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完善行政执法主办人制度、执法过程全记录等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加强深化改革的执法检查,明确执法主体和执法责任,加强执法协调,防止执法脱节。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亮证执法检查。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要点,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知识讲座,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建筑法律知识水平。

(四)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化解紧紧围绕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工程建设领域矛盾突发、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历史遗留问题突出等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矛盾。加强行政应诉工作人员法律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复议诉讼办理能力。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和信访接待制度,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理性维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