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海原县李俊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3年03月17日 作者:
来源:

    2022年,李俊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区、市、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重点,不断规范执法流程、创新法治宣传,主动适应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要求,开辟法律服务的前沿阵地,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确保行政主体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现就李俊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做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成立书记和政府乡长组长,乡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办(中心)、派出所、司法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齐抓共管新格局。二是制定《李俊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推动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和突出问题,以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和全乡干部年度考核,激发干部主动学法、依法履职的热情,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水平。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将具有从警经历的武装部长调整分管综合执法队伍,并选聘法律顾问,为执法工作当好参谋,充分发挥其法制审核职能,有力推动乡综合执法办探索性开展好封山禁牧、违章建筑、市场管理、采乱挖乱、乱堆乱放、环境卫生整治、安全生产监管督促检查、大货车乱停乱放等执法活动,为全乡经济发展和社会综合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着力提升干部服务能力水平一是聚焦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八督察组督察宁夏反馈问题,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开展法治建设实地督察要点,全面依法治市暨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问题以及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主动认领共性问题7个方面31项,问题清单28项中主动认领问题5项,涉及中卫市海原县的个性问题我乡结合实际主动认领1项。对所有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部门、配合单位和整改时限,完成整改工作落实。二是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认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安排,依托学习强国、政法大讲堂等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自主学习与集中教育培训相结合等方式,营造“大学习”氛围、搭建“大研讨”平台、掀起“大实践”热潮,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自觉性、针对性、时效性。全年党委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法治思想1次,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坚持会前学法制度,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三安排执法干部参加区市县组织的各类培训,并邀请法律顾问、司法助理员为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共同探讨执法案件,以案释法,提高执法水平。严格执行《海原县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化实施方案》,确保执法活动的及时性、过程性、系统性得到有效监督。积极倡导柔性执法,常态化开展巡查检查,将执法和普法相结合,在执法过程中广泛运用说服、劝导等方式,下发限制整改通知书3份,行政处罚1起为封山禁牧。

(三)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为抓手,为群众提供精准普惠法律服务。一是积极协调推进乡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为辖区群众提供“一站式”精准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新窗口。目前已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6个,人民调解委员会7个,公共法律服务明白栏、“一村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二是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打造乡村两级法律服务志愿队,建立李俊乡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将各村干部、村居法律顾问等49人纳入微信群。通过专业法律服务工作者推送法律知识、解答法律疑问等举措,提升乡村两级法律骨干法律素养和服务水平。三是创新法律服务新模式,填充法律服务工作队后备力量。从6个行政村中选出“法律明白人”38人,“法律明白人”骨干18人,共计56人,充实壮大法律服务社会力量。四是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督促其到村开展法律服务活动,让辖区群众享受到更专业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村居法律顾问到村开展法治讲座6场次,解答法律咨询20人次。

(四)以落实普法责任制为关键,构建全乡“大普法”新格局。一是紧紧围绕年度普法中心工作,坚持以民为本,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需,在各村大力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法治宣传活动30场次,在“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等大型法治宣传节点深入开展宣传活动7场次,夯实了辖区群众法治根基,筑牢了防范诈骗的思想防线,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二是为提升广大青少年学法尊法守法意识,深入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2场次,宣传宣讲内容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校园暴力法》、《预防青少年犯罪》、《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进一步夯实广大青少年尊崇法律、敬畏法律的思想根基三是围绕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大局。以巩固脱贫成效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为契机,深入各行政村,大力开展以“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法治宣活动6场次,现场解答法律咨询3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300余份,受益群众近1500人;四是为增强辖区干部群众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组织开展一次“宪法进村居”宣讲活动。向群众宣传宣讲宪法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运用群众身边的例子,以案释法,以案讲法、以案学法、以法论事,告诫群众必须引以为戒,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意识,现场解答群众咨询数3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统筹结合李俊乡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开展了1场宪法专题讲座,进一步筑牢了宪法在广大干部职工心中的地位,增强了干部职工维护宪法、捍卫宪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和权责意识。通过丰富宣传载体,进一步深化宣传实效,让宪法知识深入人心,让宪法精神根植人心。五是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研究法治政府建设事宜3次,审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认真落实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述职、述责、述廉、述法”四述工作报告,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党建、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强化在综合执法、为民服务、矛盾调处过程中政策法律运用,严格依法办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二、存在的问题

2022,李俊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存在的问题是一是法治意识有待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以来,信息不共享、工作不联抓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二是专业队伍力量薄弱。执法专业人员缺少且老龄化严重,执法程序不够规范,法律服务尚需优化,在法律应用、法治教育等方面做的不规范、不到位三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实际效果不明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已经开展较长时间,但是在本辖区由于群众文化水平低、社会认知度不高等情况,不依靠法律途径维权等现象时有发生,群众“信访不信法”的观念仍有存在四是普法宣传方式单一。目前,主要普法宣传工作在仍司法所,虽普法责任制已全面实施,但是各成员单位缺乏对新思想、新观点重点内容宣传主动性,且宣传的方式停留在通过讲座、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等方式上,所有创新上的方式方法只能通过上级下乡方式实现,且只能在本辖区一场结束,很多群众不能受益。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乡将认真总结法治政府建设经验,扎实开展好各项基层基础工作,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我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依法行政观念,提高法治建设能力。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和全乡干部学法制度,加强法教育培训,全面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充实法治人员队伍和实力,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推动行政行为规范化,切实转变机关职能,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围绕公正司法、法治政府、法治乡村建设等工作,持续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审查,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努力把有效的创新做法,完善上升为管理工作,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三)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丰富普法教育内涵。充分利用大喇叭、村组微信群、LED显示屏、海报单张、宣传专栏等平台渠道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推进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全人民法律素质,增强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大力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