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海原县西安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 2023年03月16日 作者:
来源:

    2022年我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按照《西安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和《西安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相关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一部署、把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每季度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年终专题听取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将述法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担负起推动法治建设的政治责任。

(二)规范执法行为,严格公正执法。一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海原县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化实施方案》,执行全过程音像记录制度,实现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二是严格落实《中卫市海原县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办法》《中卫市海原县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强化行政执法日常监督检查,扎实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专项活动,提高行政执法案卷制作和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三是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积极同上级部门沟通协调,细化量化乡镇执法领域内执法行为的裁量范围、种类、幅度等,在执法办案中明确自由裁量权的应用,防止和避免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等问题。四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的应用,做到及时、准确、有效将行政执法信息录入系统,实现对执法活动的及时性、过程性、系统性监督。五是依法做好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对全镇15名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完成执法证统一换证,确保全部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三)增加政务公开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向镇党委、政府汇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严格执行政务公开程序,按照规定依法对部门预决算、涉农补贴等需要主动公开的内容在政府网站及时公开,全年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92条,同时通过单位公示栏、“和谐西安”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和知晓度明显提升。

(四)完善学法制度,深化普法教育。一是常态化抓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理论学习集体学法制度,执行年初制定的年度学法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纳入学习内容,充分利用镇村干部集中学习专题安排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同时依托“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自主学习与集中教育培训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干部法治教育,提高全体干部依法行政水平。二是深化“八五”普法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推动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推动法律“八进”,开展送法进村活动24次,送法进校园4次,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活动18次,张贴和发放宣传资料15000份,接待法律咨询48人次,受教育人数达12850人,完成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任务。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5场次、培育“法律明白人”及骨干54人,其中10位“法律明白人”被农业农村部、司法部认定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三是利用微信公众号、LED屏幕、宣传标语等方式宣传民族团结、安全生产、禁毒、防诈骗、反邪教、生态文明等基本法治知识。通过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依法”的社会法治氛围,推动法治建设持续深入并取得实效。四是实行网格员、党员兼任法治宣传员模式,扩大法治宣传教育面,使法治宣传遍布全镇每一个角落,法治教育普及到每一个人,提升了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能力。

(五)完善治理模式,提升法治水平。一是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扎实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积极采取措施,完善应诉机制,增强应诉能力,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二是完善镇、村、组、户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压实党政主要领导包片责任、班子成员包村责任、镇村干部包组责任、网格员包户责任,推动各项事务在网格内及时发现并解决,全年信访及矛盾纠纷案件明显下降。三是落实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日制度,依法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防控、大化解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2022年,我镇共受理信访案件15件,“12345”民生服务热线147件,已全部办结,村级自查矛盾纠纷化解15件,做到了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1.重大行政决策决定和执行情况:

一是统筹部署,高位谋划。制定完善镇党委会议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工作制度。针对重大建设项目规划,召开评审会,对项目规划设计方案进行论证,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决策进行风险评估,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二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相关制度。落实法律顾问参与行政执法、行政应诉、行政复议、政府合同审查等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法律专业人员在重大行政执法和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

2.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第八督察组反馈意见,反馈的问题分为共性问题、问题清单中主动认领问题和个性问题。其中,共性问题涉及7个方面31项,问题清单28项中主动认领问题6项,涉及海原县的个性问题我镇结合实际主动认领1项,已全面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个别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不够强,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律法规培训,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制审核力量不足,专业人员缺乏。法制审核人员缺乏系统的专业培训,对新形势新政策法规准确把握和运用不够。三是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未完全建立。对重大事项决策执行情况的跟踪、调查反馈还不够及时。

三、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

2023年,我镇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全民遵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促进全镇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主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持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继续推进“阳光政务”,进一步加强数字海原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二)持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制度,增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个人能力水平,促进执法水平提高。

(三)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制度化和规范化。优化行政管理职能,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健全行政决策、执行、组织、监督权力协调运行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