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海原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3年03月17日 作者:
来源: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通知的要求,我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思路,健全规则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效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2年度,我局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做到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服务发展,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有效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法治建设成效明显。一是法治工作有计划。按照依法治理工作要求,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对执法、法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拟定年度执法计划并实施,推动行政执法工作全面落实。二是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对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完善行政权力运行工作流程图。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强力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三是严格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程序。制定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并与律师事务所签订《聘请法律顾问合同》,为单位决策和依法处理涉法事务提供法律保障。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机制,将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必经程序。四是深入推进“放管服”。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梳理、核准,建立本单位行政审批许可工作内部审批流程,坚持行政审批优化、简化,办理行政审批24件次。五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与相关部门对非煤矿山、危化、工贸等企业进行交叉执法检查,促进执法人员的交流学习,提高了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和执法水平。六是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知识进行广泛宣传教育。结合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宣传日等重要时段活动,组织开展启动仪式、现场咨询、安全生产知识宣讲、网络知识竞赛等系列宣传活动,认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宣贯实施,共发放宣传资料21000余份、宣传物品6650余件。七是严格依法行政执法。制定了《海原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全年我局共检查企业386家次,发现安全隐患84条,出具现场检查记录386份,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6份,复查意见书6份,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7份。目前共计查处违法行为15起,共计罚款26.65万元。八是做好“行刑衔接”运用。形成常态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涉嫌犯罪案件的移送行为,对安全违法单位和个人形成高压态势。2022年度,我局暂无“行刑衔接”移交案件。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宣传深度还需加强。我局在宣传培训上主要以应急及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培训相对不足

二是执法力量不足。由于人员编制业务庞杂限制,我局执法人员均兼职业务股室工作,专职执法办案力量相对不足。

三是执法规范化建设还需提升。安全生产“互联网+执法”系统监管执法人员系统性培训不够,应用操作效率不高,执法的业务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以法治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规范执法为抓手,构建了法治建设工作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法制机构负责人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同时对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及时公布实施,现已完成印发了《海原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专项应急预案》《海原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两项重大决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组织制定执法监督检查计划、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开展排查纠治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工。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依法治理。加强监管执法体系建设,增强应急管理队伍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体系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执法”等平台,公开执法信息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安全监管监察执法队伍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二)强化执法培训。邀请第三方培训机构对各经营单位负责人和安全员进行安全资格培训198人参加了培训,培训采取脱产集中学习方式进行,培训内容包括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主要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危险源和危险害因素辨识、风险管理、事故隐患管理、企业风险控制和隐患治理信息系统、作业票管理、不安全行为管理、职业卫生管理、安全培训教育和应急管理等应知应会知识进行全面详细的讲解。通过培训,各经营单位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安全生产管理意识,为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强化基础建设。通过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理活动的开展,不断落实依法治理和行政执法责任,完善了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推行了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了依法行政监督制,实行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建立了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民主管理制,使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加强。同时,为了加强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依法管理,使全县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更加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不断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四)强化专项执法。认真落实服务承诺制、执法责任制、责任追究制、执法奖惩制和安全检查工作规范,保证应急管理工作的公开、公正、透明,始终做到持证执法、亮证执法、按程序执法,确保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的主体和程序合法。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适时公示公开执法主体、执法根据、执法权限、执法法度范、监督举报。

(五)强化风险防控。建立健全联合惩戒和联合激励机制,推动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化风险控制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安全标准化达标活动,深入实施“打非治违”专项整治。以打击矿产资源非法盗采、油气等危险化学品非法贩卖为突破口把“打非治违”作为执法检查的重中之重,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严格执行“四个一律”要求,坚决纠正执法宽松软和处罚率低等问题努力压减因非法违规导致的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