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海原县九彩乡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2年03月08日 作者: 海原县九彩乡人民政府
来源: 海原县九彩乡人民政府

2021年,我乡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依据海原县委全面依法治县2021年工作要点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始终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立完善各项行政执法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执法监督等,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确保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各项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二是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乡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党支部书记、驻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在党委领导下,各站(所)、各驻乡单位联动工作格局三是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及会前学法制度,每周例会中传达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逐步树立良好的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营造健康法治环境更好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全面统筹兼顾,集中学习宣讲。一是乡党委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党委中心组和全乡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法律法规常识学习结合起来,按计划认真组织干部参加培训学习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宣讲培训1场次,加强乡村两级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领悟通过理论学习、法治宣讲等形式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为法治政府建设夯实了理论基础。三是订阅《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全面推动全乡党员干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落实到各项工作全过程,提高乡村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履行岗位职责,确保工作落地落实。根据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我乡统筹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切实提高全乡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一是发挥法治建设领导作用党政负责人带头履行职责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依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统筹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推进是党员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高法律知识素养三是推行领导干部述法常态化。在年度乡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村“两委”班子及成员考核评议中坚持述法与述职述责述廉相结合,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四)创新普法工作形式,启动“八五”普法。一是成立“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乡“八五”普法宣传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八五”普法工作,落实普法责任制,推进“八五”普法落实落地。二是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关键时间点,不断完善学法制度,采取法律顾问讲座、党委中心组学习、理论大讲堂宣讲等方式,加强宪法《民法典》法律法规知识和履行职责相关的法律常识学习宣传,进一步提高村干部的法治意识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党员干部自觉行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三是全年举办普法教育21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彩页10000余份,悬挂横幅100余条、大型喷绘18幅,切实增强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及法制观念,依法制乡水平明显提升。

(五)深化执法改革,整合基层执法力量。一是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实施办法》,加快行政执法装备配备,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审查管理制度,坚决杜绝无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从事行政执法行为,乡综合执法办公室5人持证上岗,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工作。二是强化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将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纳入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监督人员培训体系,使行政执法人员全面理解、正确适用、熟练掌握《行政处罚法》及行政处罚程序,严守行政处罚案件办案期限,监督执法人员文明执法,尊重和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确保行政执法既有温度又有力度。三是严格执行《海原县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化实施方案》,持续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制度,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确保严格规范公开公正文明执法。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依法行政意识树立得还不牢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力度不足,形式单一;二是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仍需不断提高对重大行政决策范围、标准把握不准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充分三是行政执法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我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法治建设的思路还需要改进,基层执法队伍执法水平还需提高等。

(一)从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一是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细化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清单,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严格落实《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实施方案》,将述法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乡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实现述法常态化。三是紧盯直接关系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等重点办公室(中心),以及执法量大又直接面对群众的重点部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领导职责。

(二)继续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化、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健全完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重大决策预公开、政府信息管理等制度规范,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规范化管理,公开办事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收费,一律实行公示,并依法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实行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及时动态更新,重点公开乡村振兴、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医疗卫生、农林补贴、教育资助、危房改造、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做到信息公开及时有效。

(三)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一是严格参照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全面实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具有重要影响的事项纳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工作规则(试行)》,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进行。组织学习《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定》,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规定,对决策事项是否符合法定权限、决策草案的形成是否履行相关法定程序、决策草案内容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政策的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三是全面推行法律顾问机制,充分发挥其在规范性文件审核、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诉讼、复议案件和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纳入乡镇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严格遵守法定程序,要经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核以后再提交集体讨论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严谨性和规范性实现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

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办案行为。一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对执法案件的审核。定期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法律顾问对行政执法案卷开展督查检查做到执法办案全程记录,做到有规可循,有据可查切实提高依法办案的质量和公开透明度,强化执法人员的责任心。三是督促法律顾问积极参与行政执法案件办理前中后的指导、意见建议及审核把关,有效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

    (五)坚持依法行政和行政应诉相结合。一是乡政府在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环境整治等工作中要注重采纳法律顾问意见,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行政强制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从源头上预防和规范相关违法行政问题。二是整合村“两委”成员、乡村两级调委会成员、法律顾问、村警等资源,加大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力度,着力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违法行政和矛盾的发生,确保行政诉讼率逐年减少。三是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明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相关义务,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