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海原县史店乡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表日期: 2022年03月14日 作者:
来源: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乡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国家和区、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依宪依法执政,统筹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建设,努力推动全民普法守法,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开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乡党委、政府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作为带动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为组长,政府乡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以及派出所、司法所、各行政村、各办公室(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工作压力,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提供组织保障。

(二)强化依法履职,提高执法效能。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综合法律知识培训,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考评,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取证活动,依法定案结案、坚持文明执法。同时,大力开展日常巡查,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偷牧等行为,采取依法打击取缔与监管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有效防止辖区内偷牧等现象发生。  

(三)做事矛盾化解,确保社会稳定。全力做好信访矛盾调处化解工作,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明确了重点人群、重点信访问题。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2021年,我乡信访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3次,办理各级信访转办件11件,受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纠纷44次,办理率为100%,办结率100%。同时,我乡充分发挥乡村干部及网格员职能,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借助乡村干部及网格员入户之机,了解群众动向,对发现的存在矛盾纠纷的苗头,及时进行调解,确保矛盾纠纷处理在萌芽状态。

(四)打造阳光政府,构建和谐社会。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和政府信息网站两大阵地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和查询信息。2021年,全乡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建设便民服务点7个,严格落实“一门办、一窗办、一网办、一次办”改革要求,对照推进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五个清单”,明确乡镇审批服务事项和村级便民服务代办事项,建立民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优化办事流程,全面推行“最多跑一趟”、“互联网+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的便民事项3555件,各民生服务中心办件量3555件,办结率100%,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

(五)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利用和“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等,借助乡村干部入户之机送法上门开展宣传工作,共计发放法治宣传册6000余份,召开宣传培训23次。同时,充分利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大喇叭循环播放、LED显示屏滚动轮流播放等方式,大力宣传“扫黑除恶”、“国家安全”、“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常识”反邪教警示宣传等相关法律、法规,营造人人学法、人人知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乡、村干部和群众的法治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存在问题

一是创新方法、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存在差距,学习不够常态化,学用结合不够深入;三是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法治宣传工作方式较为单一。

三、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我乡将以“八五”普法为契机,认真总结法治政府建设经验,扎实开展好各项基层基础工作,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加强普法教育,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二是抓住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加大对农村法制宣传,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群众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拓展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要找准切入点,打好法治工作基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强工作队伍,高标准配备法制工作人员,制定法制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的目标。二是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三)健全完善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制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备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结合不同村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村法治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村法治管理体制,全面推进村务公开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海原县史店乡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