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海原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 2022年03月11日 作者:
来源: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强化执法监督为手段,不断推进我局工作的法制化、程序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现将工信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2021年,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县依法行政工作会议、文件精神,研讨规范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思路,实行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统一检查。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宣传活动,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有效提高了全局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同时,加强业务内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学习工作,通过培训、讲座、辅导等多种形式,推动和提高了企业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的不断深入。

(二)加强依法执法宣传教育,切实提高法律意识

工信商务局在法制宣传工作上采取多层次、多形式、广覆盖的宣传方式,对执法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教育推广活动。2021年,开展了安全生产主题宣讲活动,邀请专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受众对象,进行深入细致的授课讲解。通过组织发放学习材料、张贴宣传挂图、现场宣讲等形式,多方位传播安全生产观念。围绕企业事故救援、消防、安全保卫等内容,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与企业组织开展事故救援、消防、安全保卫等内容的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优化预案,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法律法规学习。我局坚持通过党组会、科级干部会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教育引导全体机关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化解社会矛盾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二)党组带头学法用法,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及时解决本单位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部署要求,局党组及时传达学习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按期按要求完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局领导班子定期召开会议学习宪法、党内法规、新修订《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机关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带动全机关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建设营造了浓厚法制氛围。

(三)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照要求,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制清单并组织实施,有效落实了普法主体责任和工作任务。结合本单位安全检查执法职能,每年对企业进行安全培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安全警示教育,切实推动执法检查工作落到实处。

三、存在不足

主要存在不足表现在: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有待加强;执法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教育培训工作需进一步深化。主要原因在于行政执法人员偏少,加之没有受过专业法律教育,执法能力和水平不足。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强化法律法规培训学习。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的法律法规培训、学习,教育引导全体机关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执法工作的能力,让法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二)加大法律法规宣传。继续采取多层次、多形式、广覆盖的工作方式,对执法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教育活动。围绕企业事故救援、消防、安全保卫等内容,与被检查单位共同做好应急演练工作,进一步完善优化应急预案,提高企业应急处置能力。

(三)强化执法人员培训。建立定期培训制度,强化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工作能力,避免执法失误,保障被执法人合法权益。

下一步,工信商务局将紧紧围绕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落实上级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海原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2022年3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