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通知公告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

发表日期: 2022年09月22日 作者: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


各超市、商场、药品经营企业及相关经营者:

针对我县疫情防控形势,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行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现提醒告诫如下:

一、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遵循公开、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做到依法经营、诚信经营,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不得利用价格手段侵犯消费者和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二、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切实做到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价格变动要及时调整。有偿提供打包、配送、搬运等附带服务的,应当标明服务项目、服务内容、价格、计价方法。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三、不得利用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四、严禁捏造并散布涨价信息,推动价格过快、过高上涨;严禁囤积居奇,导致商品供不应求价格大幅度上涨;严禁以次充好、强制搭售商品或者不合理提高运输等其他费用,变相提高价格;严禁利用价格联盟或者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推动价格大幅度上涨。

五、除生产自用外,不得超出正常的存储数量或者存储周期,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商品。

六、民生商品配送收费应遵循合法、合理、公平、公开和收费与服务质量相适应的原则。配送单位不得利用自身优势地位变相抬高价格和配送费。互联网平台企业要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行为的监测管控,约束规范商户、员工、骑手及其他经营参与者的行为,预防和制止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价外加价等各类价格违法行为。

七、各经营者应当建立和完善内部价格管理机制和纠错机制,及时妥善处理价格纠纷。

各超市、商场、药品经营企业及相关经营者要认真对照上述提醒告诫要求,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规范价格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对经提醒告诫后仍不整改的,将依法处理;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例,依法公开曝光;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请大家理性消费,不跟风抢购、过度囤积,按需购买生活物资及防疫用品。同时,欢迎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对有关经营主体的价格行为进行监督,若发现有价格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热线投诉举报。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