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巧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 纵深推进农村移风易俗

发表日期: 2024年03月20日 作者: 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来源: 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海原县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创新运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让文明和风、清朗新风、和谐煦风在海原大地上劲吹。

一是巧用加法加机制增形式提效果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县域内8个试点村(社区)村规民约试点推进村规民约奖惩机制,不断转变乡风村风民风。组建县宣讲团+乡镇宣传干事+村网格员三级移风易俗宣讲队伍,进村入户开展全覆盖宣传宣讲;策划推出移风易俗我有言 乡村干部这样说”“移风易俗三字经”“移风易俗三句半等短视频9个,不断提升群众知晓度、参与度践行移风易俗的主动性、自觉性。二是善用减法转思想降彩礼减负担。制定印发《海原县移风易俗包保宣传劝导工作方案》,发挥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网格员等人员力量,通过反复上门、多次劝导的方式,不断引导群众转变思想,抵制高额彩礼,倡导文明新风。依托积分超市、道德银行,将抵制高额彩礼纳入积分项,同时评选表彰移风易俗示范户37户,给予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三是勤用乘法联部门重引导树新风利用520”“七夕等结婚登记高峰时段由民政、团委等部门为新人赠送喜糖、鲜花等纪念品,引导新人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在倡导移风易俗、抵制高额彩礼墙上签名。大力倡导文明婚礼,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志愿者,主持零彩礼示范户军人集体婚礼2300余人。四是活用除法广倡议破陈规除陋习。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发布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大力宣传文明祭祀、网上祭奠,推进殡葬移风易俗走深走实。举办青年集体婚礼、古树梨花映丹心汉服游园青年联谊活动,引导青年树立新时代婚恋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