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突出“三个强化” 持续优化养老服务水平

发表日期: 2023年12月27日 作者: 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来源: 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海原县突出三个强化

持续优化养老服务水平

近年来,海原县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打好建体系、强服务、提质量组合拳,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打造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

一是强化体系建设,着力建机制补短板。海原县立足老年群体养老服务需求,着力构建政府引导、部门协调、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初步建立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一是政企领航县级阵地建设。阅海敬老院实行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主要服务失能失智和半失能失智特困供养人员,配备医疗康复室,配有医护人员35名,将80万元闽宁协作资金用于敬老院采购医疗设备等,让老年人不出院就能享受身体健康体检。二是社会力量助力社区阵地建设。海原县以海城街道办黎明社区为试点,引入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救助工作,21060岁以上低保、失独、三无、失能半失能、重度残疾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家务家政、康复保健、精神慰藉等服务三是政府支持护航村级阵地建设。今年政府配套168万元,供58个老年饭桌、8家日间照料中心正常运行,为老年人提供休息室、保健康复室、餐厅、娱乐室、服务室等养老服务以及满足老人生活照料、保健康复、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多方面需求。

二是强化服务保障,优化养老服务供给。一开展“助餐助医助残助洁”行动。统筹资金13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救助工作先后为海城街道办、三河镇、海城镇、七营镇、西安镇和关桥乡辖区内部分村(社区)常年居住的60岁以上有居家养老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有偿、低偿、无偿相结合的生活照料、家务家政、康复保健、精神慰藉等服务。二是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2023年为全县2986名低收入高龄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每人保费25元,总金额7.465万元。三是开展老人健康体检。对全县681名特困供养人员建立老人医疗服务档案,定期开展跟踪医疗服务。

三是强化质量提升,关爱身心健康。一是积极探索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开展老年供餐、定期巡访等形式多样的养老服务,上门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服务。二是大力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20238月,改造完成316户分散特困供养、高龄、残疾、失能等老年人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个功能方面的适老化改造。三是全力提高护理型床位占比,本年度养老床位126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632张,较之上年度新增210张护理型床位(中心敬老院新增100张、工业物流园区敬老院新增110张),占比50.1%。四是机构设施设备提升改造,我县投资742万元用于阅海养老服务中心消防设施设备改造升级,基本实现养老安防”“消防”“运营管理智慧化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