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2.7万户养殖户“云端”取经 15.5万头牛实现科学化、精准化、标准化养殖

发表日期: 2023年10月27日 作者: 中卫日报
来源: 中卫日报

随着海原县“高端肉牛产业示范县”建设稳步推进,全县肉牛产业持续呈现蓬勃的发展态势,今年海原县适时推出“海原农业云课堂”,线上提供肉牛养殖各项技术课程,让2.7万户养殖户实现从“云端”取经,15.5万头牛实现科学化、精准化、标准化养殖。

走进海原县李俊乡李俊村村民闪福军家,宽敞气派的牛舍内百余头肉牛悠然自得地享受阳光“沐浴”。闪福军一边听着“海原农业云课堂”的养牛课程,一边忙着给肉牛添料。闪福军通过观看“海原农业云课堂”中“饲养管理”模块视频,学习掌握了科学的饲养方式,养的肉牛毛色光亮、膘肥体壮,在今年“宁夏·海原第七届牛王大赛”上荣获一等奖。“我通过‘海原农业云课堂’学到了不少养牛知识,比如牛发烧、感冒、咳嗽等,我可以配药治疗。通过学习,我在实践中发现,按科学饲料配比,投资小效益大。”闪福军说。

闪福军口中的“海原农业云课堂”是县农业农村局为全县养殖户量身定制的线上养殖技术培训课程。养殖户通过观看教学视频,学习肉牛病害防治、饲料科学配比等知识。“海原农业云课堂”一经上线就受到李俊乡548户肉牛养殖户的欢迎,全乡肉牛养殖存栏也从4000余头增加到4600余头。

“今年7月推广运行‘海原农业云课堂’,养牛群众对科学化养殖知识体系有了深刻的认识,在肉牛常见疾病调理、科学饲喂等方面学到了实用技术,让养殖群众受益良多。”李俊乡乡长李云说。

同样受益的还有海原县三河镇代店村村民柯义川,养了一辈子牛的柯义川养殖规模逐年扩大,养殖技术却跟不上,自从关注了“海原农业云课堂”,柯义川对养牛越来越有信心。“自从关注了‘海原农业云课堂’,学了不少知识,我又引进了6头牛。”柯义川说。

记者了解到,“海原农业云课堂”目前开发了涵盖肉牛繁育技术、饲养管理、传染病防控、综合管理以及布病防控专栏等课程,上线课程共162门320节,为全县不同水平、不同阶段的养殖户提供更多更好网络培训服务,帮助养殖户提升养殖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增加经济收入。

“为解决乡土人才短缺、技术匮乏问题,积极探索新模式,充分发挥网络培训信息量大、覆盖面广等优势,海原县投资175万元,围绕品种繁育、饲养管理等方面建设‘海原农业云课堂’,并于今年7月初上线。我们将持续扩大宣传力度,加强线下培训力度,加快简化实用的养殖技术普及。”海原县畜牧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马天海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