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多措并举持续推进自治区级小杂粮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建设

发表日期: 2023年10月10日 作者: 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来源: 海原县政府办公室

海原县多措并举持续推进自治区级

小杂粮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建设

近年来,海原县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布局、适度规模”原则,瞄准绿色、有机、富硒“三大定位”,推进小杂粮产业“品种推广、标准化生产、科技服务、社会化服务、加工营销、政策支撑”六大体系建设,持续推进自治区级小杂粮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建设,2023年种植谷子、糜子、荞麦等小杂粮33.5万亩,实现小杂粮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基地示范带动。按照选基地、选品种、选经营主体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模式,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和种植农户发展小杂粮的积极性。今年在全县建成小杂粮示范基地3万亩。其中在海城、贾塘、西安建立小杂粮标准化示范基地5个,面积5000亩;在贾塘、西安、郑旗、曹洼、史店建成小杂粮绿色高质高效千亩标准化基地5个,面积5000亩;在海城镇武塬村建设小杂粮单产提升技术示范区1个,面积1000亩。

二是健全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以小杂粮单产提升示范园区为主,形成“基地+技术+院所+企业+农户”的种植模式,主推小杂粮覆膜精量穴播、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抗旱保水剂应用、一次性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依托小杂粮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建立小杂粮产业专家技术服务团队和小杂粮绿色旱作技术模式标准。

三是因地制宜优化布局根据不同种植区域,确定小杂粮品种。在海原中部海城、西安、贾塘等乡镇主推张杂谷13号和张杂谷19号;在北部高崖、李旺、七营等乡镇主推晋谷40号、晋谷21号、张杂谷13号;糜子主推宁糜14号、宁糜15号、固糜21号等品种;荞麦主推西农9978、信农1号、黔黑1号等品种,结合轮作倒茬,推广杂豆、藜麦等杂粮作物。

四是完善精深加工体系。现有日加工能力50吨的小杂粮精深加工厂1家,与华润五丰签订小杂粮销售框架协议,由华润五丰负责小杂粮精深加工产品研发、宣传推介、包装销售等,包销全部优质杂粮,促进海原小杂粮向高端市场和高端消费群体销售。探索推进“互联网+农业”、新零售销售模式,推进小杂粮产品销售走进大型商超、社区,培育和拓宽线下线上销售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