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人才帮扶助推海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 2022年09月11日 作者:
来源:

全媒体记者 马彦军 李洋

近日,在县人民医院,看着徒弟蔡源东主刀成功做完几台良性甲状腺肿瘤手术,师傅陈清贵倍感欣慰,这样的手术以前在海原还未开展。

陈清贵是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蔡源东是海原县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得益于国家和自治区的相关帮扶政策,师徒二人才有机会当面手把手教学医疗技术。

今年6月1日,依托闽宁协作帮扶平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各抽调6名医术精湛的骨干医生,组建胃肠外科、甲状腺、乳腺外科、妇产科、神经外科、眼科等专业对口、结构互补的团队,赴海原县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提升当地医疗服务能力。

这已不是陈清贵第一次来海原。两年前,同样是6月份,他按照闽宁对口帮扶安排,在海原县人民医院服务了半年。这里地方病、多发病较多,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这次组团帮扶,他第一个报了名。

再次来到海原县人民医院,熟门熟路的陈清贵马不停蹄开始填补空白。他首先从专业对口的甲状腺肿瘤手术入手,从疾病理论知识、诊治指南、手术的详细解剖、手术过程规范步骤、术后规范管理等方面,手把手为海原县人民医院医生传授全流程操作技术,通过“师带徒”以科室管理带动学科发展。

甲状腺肿瘤手术过去的做法,是直接在患者脖颈处开一个大刀口进行手术。“以前医院看病主要是治病救人为主,但随着患者需求的不断提升,比如说年轻女性不希望术后在身体显眼处留下伤疤,所以我们在治病的同时要充分考虑患者的感受。”陈清贵在海原县人民医院开创性推广腔镜甲状腺癌根治手术,通过胸乳、腋窝或者口腔3种路径进行微创手术,巧妙隐藏了伤口。兼顾根治肿瘤与美容,让患者对术后生活信心大增。

6月份以来,陈清贵主刀开展甲状腺肿瘤手术26台次。如今,在他的精心帮扶下,蔡源东等当地医生逐渐掌握相关手术技术,使海原县人民医院综合实力得到明显提升。

组团式医疗帮扶团队成员通过门诊坐诊、教学查房、手术示教、疑难病例会诊、学术讲座、义诊等方式,全面提升县级卫生技术人员综合素质、服务能力和解决医疗疑难问题的能力,使海原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目前,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在海原县共开展腹腔镜下结肠癌扩大根治术等9项新技术、新业务,填补了海原县多项医疗技术空白,得到当地群众广泛好评。

海原县将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农业领域,科技人才帮扶让产业发展快马加鞭。

在海原县树台乡大嘴村,有一个马铃薯科技小院,里面自动气象站、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土壤入渗仪、土壤筛分仪、智能土壤墒情检测系统等科研设备一应俱全。这是宁夏大学、海原县科技局等单位依托马铃薯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共同创建的。

科技小院拥有宁夏大学马铃薯专家服务团,形成马铃薯“四位一体”、膜上覆土机械化种植技术等3项新技术、新成果。“马铃薯高效节水关键技术成果转化后,我们大嘴村示范种植的马铃薯亩产增产20%,净收益每亩增加了240元。”大嘴村生荣合作社负责人黑生俊说。

以宁夏农科院研究员梁小军为组长的“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海原县科技特派团”肉牛产业组,大力开展技术帮扶。宁夏农科院动物科学研究所按照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要求,推广基础母牛扩繁增量和母犊一体化培育技术,实现基础母牛低成本饲养、高效率繁殖,提高犊牛早期生长发育和健康养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