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海原要闻

海原县多措并举深入推进脱贫攻坚

发表日期: 2019年07月18日 作者: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海原县紧紧围绕脱贫摘帽这项政治任务,通过多项举措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增强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扎实基础。

一是大力培育稳定可持续的脱贫产业。海原县紧紧围绕具有传统优势的草畜等特色产业,配套制定68项扶持政策,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9亿元,实施特色产业项目52个;实施“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建成以“三带两园六基地”为引领的产业布局,培育壮大宁夏中沙绿城、海原四季鲜等扶贫龙头企业12家、专业合作社40

二是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制定实施《海原县政策性移民发展暨移民迁出区遗留问题的实施方案》,“十三五”期间,对4056户1518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目前已撤并88个自然村,开工建设15个集中安置点,9月底前移民迁出区遗留问题将全面解决。

三是持续推进生态扶贫。将经济林建设作为林业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实施,为98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为全县10.65万亩经济林巡护监察,每人每年收入达1万元。

四是大力实施教育扶贫。紧紧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标准,有序开展城乡学校布局调整,合理配置义务教育资源,全县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81.5%(区定标准为80%)、小学六年巩固率103.8%(区定标准为96%)、初中三年巩固率99.11%(区定标准为95%),各项指标均超过自治区下达的任务指标

五是大力实施社保兜底扶贫。建成3所敬老院,设置床位868张,供养特困对象296人。建成41个农村“老饭桌”,就餐老人870人。推行农村低保与扶贫政策两项制度衔接,将符合条件的2.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六是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11688人全部纳入健康扶贫对象。组成“1+1+1”家庭签约服务团队139个,健康扶贫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累计随访服务15283人次。贫困患者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由9500元下调到3000元,当年住院自付费用累计不超过5000元。目前已核准贫困人口现有患病8023人,已救治人数7410人,救治率为92.35%;电子、纸质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100%,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