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环境保护督查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发表日期: 2018年06月05日 作者: 海原县政府办
来源: 海原县政府办

今天,是“世界环境保护日”。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人民事业的长远发展,深入阐述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关系理论的新境界,是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遵循和强大思想武器。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宁夏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承担着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把大自然赋予的宝贵财富守护好传承好,是我区义不容辞的职责。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明确要求“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并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动员全区上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打造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建立并实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涵。近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宁夏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对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来说,既是一次全面检验,也是重大机遇。

顺理而举,易为力;背时而动,难为功。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前面还有不少难关要过,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还有不少顽瘴痼疾要治。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环保督察工作的决策部署,珍惜这次宝贵机遇,用好这次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的成果,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标本兼治,集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推动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推动宁夏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生态文明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构筑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让宁夏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美、空气更清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