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重大项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关于海原县农村饮水安全自动化与信息化项目建议书的批复

索引号 640522002/2018-93604 文号 海发改发〔2018〕471号 生成日期 2018-12-03 10:5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发改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发改局

县水务局:

你局《关于农村饮水安全自动化与信息化工程项目建议书的请示》(海水发〔2018〕406号)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已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52处,覆盖全县17个乡镇和1个管委会的154个行政村72696户30.92万人,基本解决了群众生活用水困难的问题,随着供水规模的扩大,运行管理难度逐渐加大,为有效解决工程管理问题,不影响群众正常用水,农村饮水安全信息化项目很有必要。

二、项目建设目标

针对海原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点多面广、管理成本高、供水保障率差、群众意见大等问题,在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基础上,建设从水源地到用水户的全过程自动化监控体系,并利用自治区“智慧宁夏”水利云、“宽带宁夏”等公共资源、水慧通平台等已有成果,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GIS等先进技术,形成“互联网+人饮”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从水源地、输水管网、各级水池到用户用水全程的监测、控制、计量、需水供水、运行管理、检修养护、缴费的信息化、移动化、智能化。运用信息化思维、社会化服务,推动人饮供水工程建设、管理和服务转型,达到减员、降本、增效的效果。

促进水务资源信息共享,增加公众服务透明度,增强饮水安全保障能力,全县实现“互联网+人饮”供水管理服务模式从水源到用户全覆盖,达到城乡饮水同源、同质、同网,有效提升全县18个乡镇154个行政村30.92万人饮水安全(包含在其他项目中建设的三河乡、七营乡、李旺三个乡镇),在全区、全国率先打造城乡“互联网+人饮”典型示范工程。

三、主要建设内容

1、自动化测控体系

自动化测控体系包括自动化监测与控制、管网数据监测及控制、入户水表计量、智能水质监测。其中自动化监测与控制包含压力传感器452个、液位传感器436个、无线采集控制器978台、电动法兰蝶阀928个、超声波流量计552个、视频监测系统28套等设施建设;管网数据监测及控制包含管网监测关键点28处管网数据采集和控制以及入村流量计量28套设施建设;入户水表计量包含LORA抄表终端11111套、智能抄表终端833套等设施建设;智能水质监测主要包含28处水质监测点设施建设。

2、信息化系统

在自动化测控体系建设基础上,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包括供水工程自动化监控、水费计收管理和人饮用水节水管理等三项业务应用,海原人饮移动APP、海原“人饮一张图”、海原人饮门户等三个智能人机交互入口,以及数据库建设、平台及数据资源整合两项支撑建设,共8部分内容。

四、建设工期

项目建设工期控制在3年。

五、估算投资

项目估算投资16310万元,资金来源为争取自治区水利信息化专项资金。

请据此批复,继续深化项目前期工作,落实相关建设条件,并按程序报批。

                    海原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8年11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