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政策解读

《宁夏回族自治区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制度(试行)》的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18-12-20
来源 海原县政府办 解读单位 海原县政府办

为了进一步规范矿业权人履约守信行为,推进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用体系建设,营造主体诚信、行为规范、监管有力、市场有序的行业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4〕21号)《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654号)《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办法(试行)》(国土资规〔2015〕6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通知》(宁政发〔2016〕76号)和《自治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做好《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宁信用办〔2018〕6号)等有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定,结合我区实际,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起草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制度(试行)》(以下简称《制度》)。现按照有关规定,就《制度》的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度》出台的背景和目的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关精神和要求,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通知》和《自治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做好《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矿产资源勘查开采领域实际,我厅研究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制度(试行)》。主要目的通过建立信用“红黑名单”制度,进一步规范矿业权人履约守信行为,推进矿产资源勘查开采信用体系建设,营造主体诚信、行为规范、监管有力、市场有序的行业环境,有效地推进全区矿业秩序健康有序发展。

二、制定《制度》的依据

(一)《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 年)的通知》(国发〔2014〕21号);

(二)《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

(三)《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654号);

(四)《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办法(试行)》(国土资规〔2015〕6号);

(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通知》(宁政发〔2016〕76号);

(六)《自治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做好《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宁信用办〔2018〕6号)。

 

    三、起草的过程

国土资源厅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对《制度》的认识定位、调研咨询、起草制定、合法论证等进行统筹安排,全程调度。同时,参考外省(区)有关部门及相关规定起草了本《制度》,通过多次征求各市、县(区)国土资源局,以及厅机关各处室意见,进行了多次修改和完善,经厅长办公会研究通过。

四、《制度》的主要内容

本《制度》共包括十三条,其中:

    第一条阐述了制定《制度》的依据和目的。

第二条阐述了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制度的定义。

第三条明确了“红黑名单”管理对象,并对本《制度》约束主体的范围进行划定。

第四条明确“红黑名单”的审核和发布管理机关,以及采集和认定“红黑名单”工作的管理机关。

第五条明确所遵循的原则。

第六条阐述了《制度》中矿业权人信用“红名单”的列入情形范围。

第七条阐述了《制度》中矿业权人信用“黑名单”的列入情形范围。

第八条阐述了矿业权人信用“红黑名单”管理程序。主要包括:信息采集、信息告知、信息认定、信息审核、信息发布(发布内容、发布渠道)、信用修复与退出等。

第九条阐述加强对重点关注对象(异常名录)监管。认定部门可将发生较重失信行为或多次发生轻微失信行为但尚未达到“黑名单”认定标准的矿业权人列入重点关注名单(异常名录),并依法实施与其失信程度相适应的失信联合惩戒。重点关注名单(异常名录)信息共享至全国矿业权人勘查开采公示信息共享平台对外公开。重点关注名单(异常名录)主体有效期内发生严重失信行为的,应按照“黑名单”认定标准,及时转入“黑名单”。

第十条阐述列入信用“红黑名单”管理的矿业权人采取激励和联合惩戒措施。

第十一条明确了矿业权人信用“红黑名单”的公布机关和公布方式,鼓励社会公众对矿业权人信用“红黑名单”进行监督。

第十二条明确矿业权人信用“红黑名单”管理机关的工作职责要求。

   第十三条明确《制度》的解释机关为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明确《制度》从2018年8月6日起试行,试行年限3年。

   宁夏回族自治区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领导信箱”写信界面选择咨询后提交需要咨询的内容,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