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义务教育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义务教育

关于做好2020年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16/2020-00029 文号 海教发〔2020〕34号 生成日期 2020-03-16 09: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教体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教体局

 

各学区,县直中小学、幼儿园:

2020年全区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为巩固海原县脱贫攻坚成果,充分发挥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提高教育精准扶贫能力,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帮助农村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逐步缩小校际间的差距,根据全县教育扶贫重点工作任务,结合教育发展要求和各校实际,现就做好2020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区、市、县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全县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进一步缩小县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差距,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水平得到较大幅度提高,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

二、工作目标

按照定点、定向的原则,整合城乡教育资源,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县城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提高学校办学水平, 激活各校内部管理机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带动新课程改革和教育内需,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共享优质资源,确保贫困家庭学生都能公平享受高质量的教育,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工作的领导,现成立领导小组如下:

 长:马天科

副组长:刘正权  马得福  马汉学  马学文

 员:刘佐平  罗守宝  田彦贵  马春俊  黎剑飞

王学武  穆风桐  王国平          

各学区,县直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教育股,办公室主任马得福(兼)。

四、帮扶范围

1.县城中小学、幼儿园与农村学校结对帮扶;

2.学区中心学校与村级完小、教学点结对帮扶。

五、帮扶措施

(一)改善办学条件。

1.各学校要对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宁教督导2017〕245号)文件中“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校资源配置条件”进行自查,梳理学校硬件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校一案,采取措施,及时整改。教体局在硬件建设和资源配置中,优先改善深度贫困村学校。

2.各学区要在师资、办公设备配备等方面向深度贫困村学校倾斜,加强师资力量与硬件建设。

(二)提高管理水平。

1.结对帮扶学校要结合《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海原县教育系统绩效考核与评价改革实施方案》《海原县中小学教学常规》等文件精神,在制度建设、常规管理、学生评价、教师考核等方面加强交流,规范办学行为,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办学质量。

2.结对帮扶学校要加强校级间的教研交流活动,通过专题讲座、课题研究、相互参与教研活动等形式,提供交流服务平台,使双方学校教师多接触、多交流,帮助农村学校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农村学校教师整体素质和教学水平。每年开展教研活动不少于3次。

(三)提升教师业务水平。

1.县城学校要选派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以支教、帮教的形式,开展优质课下乡、示范课观摩等活动,每年送课下乡不少于5次。农村学校要选派教师到县城学校进行跟岗学习提升,增强教师间的合作与交流

2.结对帮扶学校要严格落实《海原县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实施办法》,互派中层干部挂职交流,尤其是农村学校要派中层干部到主帮学校学习经验,完成教师交流轮岗任务。

3.各学区要在教师配备等方面向薄弱学校倾斜,建立完小与教学点之间教师轮岗交流制度,安排完小教师定期或轮换到教学点任教,学区管理人员定期到教学点蹲点指导,加强薄弱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

开展互联网+教育工作。双方学校做好对接工作,积极开展在线互动课堂教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互通教育教学信息等形式,帮助农村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开展学生手拉手活动。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城乡学生健康成长,结对帮扶学校之间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生联谊活动(如竞赛、文体活动等),开展城乡学校学生手拉手、结对子,让县城学生到农村体验生活,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帮助深度贫困村学生进步,从扶资、扶德、扶智、扶教、扶特、扶志六个方面进行精准扶贫,精准管理,切实实现“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目的。

六、实施步骤

1.4月份,结对学校相互对接,选定帮扶项目,制定帮扶计划,由主帮学校上报教育股。

2.5-12月份,各结对帮扶学校开展帮扶活动。

3.10月份,教体局开展结对帮扶专项考核

4.12月份,结对帮扶年度总结,被帮学校12月20日前上报帮扶工作总结。教体局对各学校结对帮扶工作进行年终考核评定,成绩纳入学校年终目标管理考核成绩。

七、工作措施及要求

1.结对帮扶学校主动联系,相互沟通,制定符合两校实际、切实可行的帮扶工作计划,要有具体的帮扶日程安排,注重帮扶内容和具体措施

2.结对帮扶学校要成立帮扶组织机构,各学区要明确一名负责领导具体负责联系协调事宜,确保帮扶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3.各学区要加强本乡镇区域内强弱学校的结对帮扶工作,制订计划并组织实施,同时报教育股备案。

 

附:2020年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安排表

 

 

           海原县教育体育局          

               2020316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18年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安排

主帮学校

被帮学校

主帮学校

被帮学校

海原回中

树台一贯制

海原二中

贾塘中学

海原三中

西安中学

海原四中

高崖一贯制

海原五中

李俊中学

海原一小

关庄学区

海原二小

甘盐池学区

海原三小

曹洼学区

海原四小

贾塘学区

海原五小

红羊学区

海原六小

西安学区

海原七小

郑旗学区

海原回小

李俊学区

海兴小学

七营学区

海原一幼

三河中心幼儿园

海原二幼

七营中心幼儿园

海原三幼

李俊中心幼儿园

海原五幼

海城中心幼儿园

文昌幼儿园

贾塘中心幼儿园

西湖幼儿园

郑旗中心幼儿园

东城幼儿园

史店中心幼儿园

幸福花园幼儿园

曹洼中心幼儿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