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义务教育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义务教育

海原县2019年中等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

索引号 640522016/2020-0000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25 08: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教体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教体局

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优化结构、夯实基础、凸显特色、严格管理、提高质量”的工作思路,全面贯彻实施《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的意见》,不断推动我县中等职业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1.基本情况

1.1规模和结构。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是我县仅有的一所公办中等职业学校, 是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农村成人教育先进学校。学校占地面积297亩,建筑面积48500平方米, 固定资产总值8476.0653万元,专任教师112(含特岗1人)人,目前有全日制在校学生2432人,短期技能培训总数347人。2018年招生1134名,在校生达1877名,较上年增长50.04个百分点;2019年招生1046名,在校生达2432名,较上年增长29.57个百分点。

1-1在校生及招生规模柱状图

1.2设施和设备。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政府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不断增大,我县职业技术学校设施设备也得到了不断改善。2010年秋季新校区投入使用以来,先后争取各类资金3760万元,建成了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应用技术、学前教育、电子技术应用等专业实习实训基地7个。2017年争取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1595万元,用于智慧校园数字图书馆升级改造、平安校园安防系统建设、汽车车身修复专业实训基地建设、校园基础设施改造维修设备采购项目。 2018年争取国家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810万元,建设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实训室及设备采购项目、智慧校园建设项目、校园基础设施改造维修及设备采购项目、教育教学设备采购项目、纸质图书采购项目。2019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共计投入1641万元,其中汽车发动机综合实训室、钣喷流水线及喷涂实训室、英语VR仿真教学系统、校园物联网管控中心、电子商务专业实训室建设项目中标价为313.85万元;汽车文化与品鉴数字交互教学及VR仿真体验系统等有关设备采购项目中标价为129.28万元;云教室、智慧教室、班牌等建设项目中标价为221.98万元;智慧黑板黑板建设项目中标价为200.66万元;实训室建设及数字化校园广播升级改造项目中标价106.18万元;校舍维修改造中标价为629.53万元;锅炉房天然气管道改造项目中标价为27.08万元。

1.3教师队伍。截止2019年底,县职业技术学校有专任教师112人,生师比为22:1(上年度生师比为17:1),其中,“双师型”教师26人,较上年增加69%,占总专任教师的23.2%,“双师型”教师生师比为94:1(上年为100:1);专业教师24人,占总专任教师的21.4%,专业教师生师比为100:1;兼职教师72人,占教师总数72的38.1%。专任教师中本科以上学历101人,占总专任教师的90.2%,与上年相比,增长了0.1个百分点;专科25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2.5%;中专2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8%。硕士研究生2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8%;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34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0.4%,较上年增加了3个百分点;区、市、县级骨干教师25人(区级1人,市级16人,县级8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的22.5%;高层次人才引进1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0.9%。

2.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等职业学生公约》,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德育建设活动,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素养,学生得到很好的发展。结合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特点分阶段对学生开展“行为规范教育”、“健康审美教育”、“知节明理教育”、“青春理想教育”、“爱校教育”、“安全诚信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感恩教育”和“生命安全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志愿者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社团定期开展活动,业余生活丰富。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良好。学生文化课合格率100%。专业技能合格率97.2%。体质测试达标率为85.8%(表2-2),较上年下降了6个百分点;毕业率100%(表2-3),与上年持平。

2-1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学生体质测评情况一览表

2-2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毕业率情况一览表

2.2就业质量。海原县地处宁南山区,当地工业发展滞后不利于学生直接就业,同时学生和家长对学业、就业、创业等方面的认知还存在比较严重的偏差,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基本处于16-18周岁阶段,绝大多数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年龄还小,选择参加高职分类考试,进入区内高等职业院校继续深造。因此我校学生2018年、2019年两年几乎全部参加高职分类考试,升学率保持99%以上。(表2-3)

2-3  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就业情况统计表 

为改变目前单一的以升学为主的学生发展方向,学校不断开拓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中高职联办,校际、校企联办的形式,使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家庭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就业形式,成就自己的人生梦想。一是中高职贯通。中高职贯通,学制5年,即中职3年高职2年,大专学历,这种模式是缩短职业教育年限、取得高学历的最佳途径。与宁夏工商学院、宁夏财经学院、宁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分别签订了中餐烹饪、会计专业、建筑“3+2”中高职贯通培养协议,与签订专业实现了理论教学和实操训练的相结合,大大提升了学生专业技能操作水平,以上合作预计在2020年秋季开始实施;二是校企联办。学校通过与北京商鲲集团、众志北方、达内集团、江西芙途等签订了“校企合作”和“订单培养”协议并在学校开设了“高铁乘务”、“众志北方汽修”、“达内计算机技术”、“无人机驾驶”冠名班,保证了学生“阳光、体面、高薪”100%就业。三是招商引资项目合作办学。2019年通过县委政府牵线搭桥,我校与福建省闽江职业技术学校达成了合作办学协议,本项目已正式启动。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布局。县职业技术学校按照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专业设置与职业岗位相对接的原则进行专业动态调整,主动适应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求,重点建设面向本地重点产业、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汽车运用与维修、学前教育、果蔬花卉生产技术等特色专业。学校与北京商鲲教育集团、众志北方教育集团、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江西芙途教育科技集团等4家企业联办开设冠名班9个(北京商鲲2个班,众志北方4个班,达内集团2个班,江西芙途1个班),在校学生279名,占在校生的11.4%。

2017年与北京商鲲联办新增城市轨道运营与管理专业(高铁乘务方向);2018年新增康复技术专业。2019年新增汽中餐烹饪专业、与江西芙途联办开设无人机驾驶技术专业。2020年计划新增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媒体技术应用、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5个专业。

县职业技术学校不断挖掘地方民族文化,打造服务本地离土产业发展的特色专业,不断深化民族刺绣剪纸专业内涵, 扩大教育半径规模,培育技能就业创业人才,推动海原刺绣离土产业蓬勃发展;以服务县委政府“打造宁夏交通运输第一县”战略为宗旨,加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内涵建设;以服务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生产转型战略,强化果蔬花卉生产技术、现代农艺技术专业。加强技能培训,满足精准扶贫战略对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要求:与人社、扶贫、农林部门合作,在刺绣、电焊、汽修、农艺等专业上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中长期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创业水平,年平均培训3000人左右,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

截止2019年底,县职业技术学校开设汽车运用与维修、学前教育、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乘务方向)、会计、果蔬花卉生产技术、民族服装与服饰、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技术应用、无人机驾驶技术、中餐烹饪11个专业。(表3-1)

3-1  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专业设置

3.2质量保障。我局指导县职业技术学校制定并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实施办法,修订和完善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教学督导、学生评教、教师听课、教师评教、评学制度和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形成了由教育教学质量监控运行系统、教学信息收集与处理系统、教学质量监控调控系统组成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以教学效果评价教师、以素质能力评价学生,以社会认可度自评学校。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高职考试奖惩制度》《教师业务量化考核细则》《技能大赛奖励实施细则》等管理办法, 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现了全方位监控,及时准确掌握各专业、各学科、各任课教师的教育教学效果。2019年2月对《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进行了修订。每学期,对教师的师德、教学业绩、教研能力等各个方面进行量化评比、自动排队,其考核结果也作为教师职称评定、学校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有效促进了教师工作的主动性。

高中教育有“高考”,中职教育有“大赛”。我县坚持以参加全国、全区职业技能大赛为平台,加强技能培训力度,提升广大学生技能水平。按照全区、全国中职生技能大赛要求,认真组织县职业技术学校参加全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手、选拔、集训和参赛工作,着力提高中职学生技能水平2018年全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4个。2019年全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获得二等奖2个(均为团体)、三等奖11个,优秀指导教师3名,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团赛)、沙盘模拟企业经营(团体)两个项目代表自治区参加国赛,实现了参加国赛零的突破。(表3-2)

3-2 2018年、2019年全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情况一览表


3.3教师培养培训。2019年,参加了由教育厅组织的“国培”项目,涉及思想政治、机械制造技术、学校管理等16个专业共培训62人,其中1名副校长赴澳大利亚出国培训。文化基础课教师全部参加“国培计划”文化基础课培训,实现所有文化基础课教师国培合格。(表3-3)

3-3   2019年专业教师培训情况统计表

4.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截至目前,县职业技术学校已与天马微电子、北京商鲲、众志北方、江西芙途、达内科技等10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实现联合办学。学校已与福建省闽江职业技术学校达成合作意向; 2015年申请自治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项目资金2000万元,新建成汽车运用与维修、中餐烹饪、服装加工制作、农产品加工(马铃薯加工)4个产教融合车间,将采取“引企入校、工学结合”的模式,积极联系区内外大中型企业合作共办专业,建设校内实训基地和企业实习岗位,打造“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校和工作岗位“零距离”对接,形成优质师资共享、实训资源共用、信息互通、课程互选、合作共赢的现代职业教育运行机制。目前正积极与区内外大中型企业进行对接,计划2020年实现引企入校。(表6-1)

6-1校企联办专业统计表

4.2学生实习。根据《教育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印发<职业教育东西部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教发[2016]15号)和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扶贫办 自治区教育厅 自治区扶贫办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闽宁职业教育协作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教职成[2017]17号)的文件要求以及闽宁互学互助对口扶贫协作第二十二次联席会议精神,为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适应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在县委、政府的总体部署下,县就创局牵头,借闽宁对口帮扶政策和职业教育东西部合作办学东风,与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签订了顶岗实习实训协议2018-2019年分两批335人赴厦门天马顶岗实习和短期就业,总获得薪酬分别为641.2万元(其中总工资525.7万元,政府补贴总额115.5万元)、143.9万元,不但实现了顶岗实习工作“零”的突破,也为精准脱贫工作助了力,添了彩。

5.社会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职业教育对社会的贡献率逐年提高,服务经济建设、社会发 展的能力明显提升、效果得到凸显。2019年培养农业生产转型培养专业技术人才347名,为特色农业的发展与升级提供必须的人才保障;为海原县实施“打造西北交通运输第一县”战略培养汽车专业人才 100名左右,把海原交通运输业做大做强。

5.2.社会服务。本着“海原的学校服务于海原人民,家乡的学校培养家乡人才”的理念,立足海原,服务当地,积极落实我县 “五个一批”、“有土、离土‘两篇文章’”的精准扶贫政策。2019年,新型农民实用技术技能中、短期培训涉及2个培训专业,开设9个班,总人数347人;职业技能鉴定专业3个,包括四级和专项两个等级,共鉴定455人,合格406人,合格率89.2。

5-1 新型农民实用技术技能中、短期培训情况一览表

5-2  2019年职业能力鉴定情况一览表


5.3.对口支援

5.3.1.区内结对帮扶2017年至今,县职业技术学校多次选派专业教师到宁夏幼儿高等专科学校跟岗培训;宁夏幼高专已分3次组织数十名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来我校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5.3.2.东西部合作对口帮扶。福建龙岩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和福建漳浦职业技术学校与我校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截止2019年底,漳浦职业技术学校先后选派12名专业教师到我校挂职,指导各专业建设;县职业技术学校派8名教师赴漳浦职业技术学校进行专业能力提升和转岗培养;福建龙岩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先后选派13名专业课教师和管理人员来先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帮扶

6.政府履职

6.1经费

6.1.1政策性经费落实。2014年3月,由县发改局立项,财政拨款1000万元,自筹资金225万元,建设了3号、4号学生宿舍楼,本项目实际投入1032.71万元。2016年3月,由县发改局立项,财政拨款2000万元,自筹资金525万元,建设了汽车维修、土木实训、服装加工、特色农产品4个实训车间,本项目实际投入2136.42万元。

6.1.2.生均经费。我县不断强化职业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持续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及时划拨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生均公用经费2500元/年和及时拨付职业教育免费资金、“9+3”职业教育专项资助金、国家助学金以及贫困学生助学金。2019年,划拨免学费补助金409.5万元,中职国家助学金332.4万元,“9+3”职业教育专项资助金184.47万元。

6.2.政策措施。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我县职业教育的发展,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职业教育发展中瓶颈问题,想方设法解决困难问题,安排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新型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等工作,区、市、县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调研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并给予政策支持,为职业教育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县人民政府下发《海原县职业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海原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指导意见》《中共海原县委办公室 海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原县教育事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等文件,将职业教育发展纳入全县工作目标考核范围,作为对各部门、乡镇主要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依据之一,尤其在《海原县教育事业发展行动》中提出了“教育事业发展行动计划‘38221’工程”——到2020年,利用3年有效时间,实施8项建设工程,其中“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构工程”作为1项建设工程专门提出。同时,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和职业技术学校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的相关精神,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大力宣传职业教育,营造职业教育大发展、快发展的浓厚氛围,渗透职业教育发展思想,转变职业教育办学理念。

7.学校党建工作情况。

做好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党建工作,一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切实加强学校班子建设,三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7.1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加深对初心使命的感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为民宗旨,践行使命担当。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组织党员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共产党员不准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若干规定(试行)》等条例准则,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遵守纪律等五个方面的差距和不足,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增强查摆和解决问题的针对性。  

7.2切实加强学校班子建设。学校领导干部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努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党支部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 ,努力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选拔人才,及时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同志推上领导岗位,不断充实领导、中层干部队伍。

7.3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廉政准则》,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开展反腐倡廉专项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党员教师廉洁从教思想认识。

8.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近些年来,我县中等职业教育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推进,专业设置趋于科学、合理,国家资助政策全面落实。但从总体上看,中等职业教育还存在质量不够高,社会认知度偏低,吸引力不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度仍处于瓶颈期,职业教育在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中仍属于薄弱环节。 

8.1存在的主要问题

8.1.1.社会对职业教育认知度偏低

社会对职业教育认知度偏低,发展合力欠缺,中高职一体化升学的认同感不够明显,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不足,制约着学校的招生和职业教育的正常发展。

8.1.2.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不完善

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不够完善,专业性、实用性、操作性欠缺,尤其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衔接不紧密

8.1.3.校企合作不够深入

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是中等职业学校更好面向市场、服务经济、促进学生就业及解决职业教育与企业生产需求相脱节难题的重要途径。但校企合作运行机制推动困难,制约并影响着中等职业学校的长远建设及发展。

8.1.4.教师结构性矛盾较突出

我校在编教师112人,专业教师24人,“双师型”教师26人,教师结构不尽合理,高水平的专业教师特别是“双师型”教师数量少、占比小,专业教师仅占总编制的21.4%,“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数的23.2%。目前,如何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充实专任教师队伍,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水平,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等方面的问题是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8.2.改进措施

8.2.1.加强宣传,形成职教发展合理

继续实行“548”招生模式。即划分5个阶段(第1阶段为中考前进入各生源学校实地宣传;第2阶段为中考期间设“爱心亭”宣传;第3阶段为中考成绩公布、考生填报志愿期间,进校录取;第4阶段为普高录取结束,中职录取期间,进村入户、精准招生;第5阶段为我校新生入学报名后,摸清未被普高和中职院校录取的初三应届毕业生去向,招生宣传小组赴各乡镇进村入户,精准劝学。),成立48个招生宣传小组,分阶段、定指标、任务到组,责任到人进行实地招生。 

8.2.2.进一步促进校企深度融合

学校2020年将继续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育人机制。一是在与天马微电子、北京商鲲、众志北方、江西芙途、达内科技等企业的合作的基础上继续拓展联办专业,积极与北京、天津、上海等发达地区的大中型企业沟通协商,力争到2020年8月联办企业达到5家,新增联办专业1个二是与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对接,落实校企合作协议相关内容,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为我校建设学生实训岗前培训实训室,配备相关设备,成立天马学院,开设天马微电子订单培养冠名班。三是积极与东风本田、比亚迪等国内一线大型汽车生产、运营企业对接,依托汽车运用与维修实训车间深化产教融合,实现引企入校,布局前校后厂模式。

8.2.3.提高教师数量质量水平

政府部门制定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编制标准,建立中等职业教育教师职称统一评聘机制及职业学校紧缺人才的“绿色通道”制度,把职业教育教师编制同普通教育教师编制区别开来。加大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力度,落实“双师型”免费中职师范生培养计划,制定职业学校教师企业实习实训办法,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到企业锻炼,加强骨干教师的培养,重视年轻教师的培育,促进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实践教学水平。在积极争取国家实施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增加国家级教师培训指标的同时,继续组织职业学校校长和年轻骨干教师到东部发达地区国家级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短期培训、挂职锻炼等形式,提高教师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加大职业教育教师引进力度,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把企业的能工巧匠、工程技术人员请进学校、请上讲台,实行“现代学徒制”,解决职业学校教师结构性矛盾。

海原县2019年度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指标

2019年)

计分卡

资源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