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义务教育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义务教育

海原县控辍保学进展情况

索引号 640522016/2019-00032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0-10 15:3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教体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教体局

近年来,在海原县委、政府坚强领导下,海原县教育体育局严格对照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年”建设活动,认真检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差距,抓落实,全力推进七个方面的工作,基本实现了义务教育辍学学生“清零”目标。

一是控辍保学责任落实到位,在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全面梳理控辍保学工作职责,厘清责任关系,细化责任分工,明确了乡镇政府、村居委员会主要负责人为辖区控辍保学第一责任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为学校控辍保学直接责任人,家长为送子女入学法定责任人,三方持续发力,切实履行好各自在控辍保学工作中的职责。严格落实“七长负责制”和“双线控辍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建立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时间到位、工作到位、结果到位。

二是干部联系学校督导到位,借鉴全县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的经验做法,制定了《教育扶贫重点工作包保 “五定”责任表》,按照全县各学校分布情况,划分了控辍保学责任片区, 5名片区组长带队,34名责任督学和55名包校干部到位,定期到校督导检查控辍保学工作,实现了教育系统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全覆盖。秋季开学以来, 5个片区组长带队,对各义务教育学校控辍保学情况进行了4轮全员督查指导,有力推动各学校工作落实。

三是学校联合家长防范到位,充分发挥家长学校作用,推动家校联防联保,在落实校长包校、中层干部包班、教师包生抓控辍基础上,先后组织广大教师开展了“千名教师进百村大宣传、大摸排、大走访、大劝返、促脱贫”和“千名教师进万家大家访、送政策、抓控辍”活动,持续向家长、学生集中宣传义务教育法和各类教育惠民政策,提醒父母或监护人履行好法定义务,按时送子女入学,发现孩子有辍学苗头时及时与班主任联系,共同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携手助力孩子完成学业。要求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对有辍学倾向的学生开展及时访、随时访、反复访,真正做到访在前、防在先,确保每个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四是资助政策扶贫助学到位,严格落实学前教育资助、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高中贫困生免学费、大学生“离土”计划等政策,对贫困学生进行全学段、全方位精准资助。一年来,学前教育、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大学等各类资助受惠学生14567人次,累计资助金额2245.65万元;办理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9767人次,贷款总金额6042.435万元;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两免一补”等惠民政策全部落实到位,有效杜绝了“因学致贫”和“因贫辍学”。

五是多方联动督查到位,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深入到各乡镇开展了控辍保学工作暗访和督查,发现辍学学生,督促乡镇和学校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劝返到校。各乡镇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组织教师及乡镇、村组干部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各村各户,对疑似辍学对象,逐人建立信息台账,分析未入学原因,因人施策,有针对性的开展劝返。工商、司法、公安、民政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能,通过“控辍保学”督查、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普法宣传、查处非法使用童工、加强救助帮扶和家庭教育等方式,严格履行“控辍保学”责任,从源头上对学生辍学进行防控治理。

六是动态监测管控到位,全县各学校依托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实行“控辍保学”动态监测管理,及时注册在校生学籍,核清标注学生去向,做好学籍变动手续,确保在校学生人籍一致。学校建立辍学学生台账,发现有未到校和无故离校的学生及时进行家访,并及时向教体局报送台账资料,由教体局统筹开展劝返工作,确保了及时发现,随时劝返。

七是提高办学质量吸引到位,各校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严禁教师歧视、羞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严禁教师以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排座位。特别是对学困生、偏科生,建立个性化帮扶机制,努力实现“该入学的一个都不少、已入学的一个都不能走”的目标。在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推进“自主、互助、探究”学习型课堂教学改革,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研究和改进教学方法,对“学困生”因材施教、分层教育,消除学生厌学倾向,提升学校吸引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