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义务教育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义务教育

海原县教育局关于印发教育系统 2018 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16/2018-93028 文号 海教发〔2018〕202号 生成日期 2018-11-09 09:31: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教体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教体局

 

各学区,县直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海原县教育系统 2018 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文件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海原县教育体育局        

2018119        

(此件公开发布)

 

 

海原县教育系统 2018 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全县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维护全县学校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根据10月25日国务院安委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10月31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中卫市2018年安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会议、县人民政府2018年安委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决定在全县教育系统认真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以“查隐患、抓整改,重落实、保安全”为主要内容的火灾防控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通过开展学校火灾防控安全工作专项整治活动,强化安全工作重在防范的意识,建立安全工作常抓不懈的机制,集中力量、集中时间,狠抓细节,主动排查隐患,狠抓落实,完善管理措施,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

 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提高火灾防控能力,全面提高灭火救援水平,全面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确保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各学校不发生火灾事故。全面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遏制校园内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维护学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三、时间安排 

2018 年 11 月 10 日至 2019 年 3 月 31 日。

 四、组织机构

为确保全县学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根据全县教育系统实际,成立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马天科

副组长:刘正权  马得福  马汉学

 :马学文  周安宁  黎剑飞  马春俊  穆凤桐  马宗海  田彦福  罗守宝

       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

五、工作任务

(一)全面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大检查。各校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一是要开展消防自查,重点检查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落实,消防设施是否配备到位和正常使用;二是加强对校内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查,特别要加强对教学楼、宿舍楼、公共场所等部位的重点检查,进行“过筛子”式的消防安全检查,时刻保持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严禁挤占疏散通道;三是要加强对宿舍及其用电的消防安全管理,安全协管员要把好学生入校关,不定期检查学生是否带有火柴、火机等火种以及热得快、鞭炮等易发火灾的危险品进校园,值周领导、班主任要强调学生不得在教室、宿舍等部位乱拉电线或安装开关盒,不得在室内生火取暖,保持室内开窗通风换气,预防缺氧;四是检查灭火救援的灭火器、消防栓、应急灯等装置的技术防范要求,有效预防火灾发生;五是要加强电器和危险化学品的消防安全管理,重点检查现存火灾隐患是否彻底整改,是否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疏散演练。

(二) 抓好冬季火灾隐患的整改。目前天干物燥,要对校园内各部位易发火灾隐患逐一排查登记,投入经费全面开 展火灾隐患大整改,确保整改质量,彻底消除各类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各学校要针对冬季天干物燥和用电增多的特点,充分利用板报、广播、集会、讲座、校园网等多种新闻宣传手段,向在校师生员工进行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常识宣传教育(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报警、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在火灾中疏散、自我保护逃生等),同时,要组织开展灭火应急疏散演练,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各学校要抓好消防安全专项培训,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组织师生应急疏散逃生的能力,消防宣传教育能力,广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营造人人关注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

 (四)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各学校要通过发宣传单、《致家长的一封信》、微信等形式加强对家长的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学校要经常教育提醒学生在家煮饭、洗澡等要预防煤气中毒或电热水器触电。

 (五)加强对学生校外森林防火安全教育。学校要利用周末放晚学、节假日放假前、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强对学生校外森林防火教育,不得野外用火,不得带火种进入林区。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务必高度重视,将冬春防火工作摆上重要日程,进行周密部署。对本乡镇、本学校冬季消防工作形势进行一次综合研判,准确把握火灾规律,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切实加强冬春防火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对涉及消防安全的重点、难点工作和重大问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总体要求,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协调解决,分管领导要靠前工作、检查督导,全体教职工要给予大力配合与支持。

(二)落实工作责任。要建立工作责任制,层层分解工作任务,逐级签订责任状,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员,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三)紧密结合实际。各学校要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整体要求和本乡镇、本学校消防安全形势分析评估结果的基础上,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解决什么隐患”的原则,切实做到排查前即知即改,排查中立行立改,排查后全面整改,立足工作实际,研究确定本学校今冬明春开展火灾防控工作重点,因地制宜开展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