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义务教育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义务教育

海原县教体局印发关于做好岁末年底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16/2018-93027 文号 海教发﹝2018﹞212号 生成日期 2018-12-03 09:3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教体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教体局

 

各学区、县直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学校:

为贯彻落实区、市、县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及海原县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三项集中行动”切实做好岁末年底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海安委办发201871号)精神,要求扎实开展岁末年底学校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结合季节变化,查漏洞,补短板,强措施,压责任,见成效,扎实做好岁末年底学校安全工作,确保校园平安稳定。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认识,增强抓好岁末年底学校安全工作的紧迫感

岁末年底人流物流多、节庆活动多,学校及周边安全环境风险剧增,各学校切不可麻痹大意,要坚决克服松懈思想和厌倦情绪,切实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近期,学校主要领导要亲自组织召开一次学校及校园周边环境状况安全形势分析会,全面研究部署岁末年底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落实,各类岗位上的教职工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严守安全防线,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管理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安全工作落实到位,严防任何安全事故特别是群体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把握重点,切实提高学校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

(一)抓好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针对学生宿舍、教师公寓、食堂餐厅、教室礼堂、图书馆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教学实验室和实验用品保管室、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等重点区域;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锅炉、压力容器等重点特种设备,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发生校舍坍塌、拥挤踩踏、校园火灾等安全事故。

(二)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针对电气火灾预防,要重点加强师生冬季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严查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行为,及时消除火灾隐患;针对食品卫生安全,要着重加强食堂卫生、饮用水设施卫生、冬季传染病疫情预防等工作;针对交通安全,要加强校内交通管理,完善校内交通设施,维护校内良好交通秩序。要充分考虑雨雪、大雾、冰冻、大风、寒潮等恶劣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各学校要联合政府综治办、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对学生上下学交通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突出抓好学生放假回家途中的交通安全,落实好学生回家家长信息反馈制度。

(三)抓好关键时间节点的安全教育工作。各校要在元旦、春节、寒假等学生集中离校返校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安全教育课、主题班会、安全演练、校园网络、校广播、展板等多种形式,在全校范围内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次以预防交通事故、食物中毒、外出安全、拥挤踩踏、火灾防范、冬季传染病预防以及自然灾害等为重点的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师生逃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要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发放安全告知书,召开一次家长会等途径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告知学生及家长放假时间安全注意事项,指导家长切实承担起学生假期安全监管责任,防止出现监管“真空”。

三、狠抓督导,全面提升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力度

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岁末年底学校安全生产工作,要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坚持每月对辖区内所有学校(幼儿园)开展全覆盖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查,进一步解决“三防”设施建设不到位、危险化学品管理存储不规范、电线线路老化和安全工作制度落实不严格等问题,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夯实学校安全工作基础,确保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安全稳定。

四、严格值守,提高应急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针对岁末年底天气多变的特点,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预报、预警、预防工作,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安全事故。一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根据本校安全隐患类型等特点,建立健全各专项预案,增强预案针对性和操作性。二要加强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各学校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通讯畅通,及时掌握学生安全稳定动态。三要健全完善应急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及时有效进行处置。四要全面做好安全事故和其他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工作,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或影响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的重要信息,必须在第一时间报告县教体局,并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确保安全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坚决杜绝迟报、瞒报等误时误事行为。

各学校要严格落实“谁检查、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于12月20日前完成辖区内所有学校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整改工作,2018年12月25日前将开展岁末年底安全隐患大检查的情况总结报送至综合股。

 

 

 

海原县教育体育局        

2018年12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