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议案提案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民生实事办理情况

索引号 640522001/2021-0015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02 15:07:3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海原县政府办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县政府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6件、政协提案43件、民生实事10件,截至8月底,人大代表建议已办结21件,办结率81%;政协提案已办结39件,办结率90.7%;民生实事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二、主要做法

一)压实责任,坚持高位推动县政府始终把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民生实事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制定印发了“五定”方案,将事项内容逐项细化、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政府分管领导和承办部门。政府班子成员将办理工作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主动调研督查,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全力推进落实。各承办单位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有力促进了办理工作。

(二)注重沟通,提升办理实效。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协办单位积极配合,加强沟通协调,合力做好办理工作。为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承办单位注重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年中向代表委员及时反馈了办理情况和下一步计划,特别是对一些难度大、进度慢的及时向代表委员说明情况,争取理解和支持,答复率达到了100%。同时,认真听取采纳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建议意见,切实增强了办理工作质量和代表委员满意度。

(三)加强督查,确保办理质量。县政府将建议提案、民生实事办理情况纳入年度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政府督查室定期不定期采取重点抽查、实地督查、电话督办等多种方式对各单位办理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及时反馈问题并督促整改,推动相关部门切实加快办理进度,确保按期高质量办结。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今年,在办理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只注重研究如何答复,忽略办理实效;二是个别承办单位与人大代表沟通少,联系征询、答复人大代表的意见不够主动;三是协作机制不够完善,有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之间仍然缺乏有效的沟通。

下一步,县政府将不断改进和完善建议办理工作,努力在强化领导、创新机制、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发展上求突破,推进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快办理进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压紧压实责任,把办好建议提案和民生实事作为转变政风行风和提升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力争把每一件人大建议办好办实。

(二)规范程序,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把解决问题、取得实效贯穿于办理工作始终。认真开展回头看,对在答复件中已经向代表委员承诺解决的事项,安排专人负责跟踪落实,对需要创造条件进行解决的,积极主动地想方设法解决

(三)加强沟通,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在办理过程中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耐心听取和积极采纳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做到办前有联系、办中有沟通、办后有反馈,更好地促进建议、意见的办理落实。

(四)强化督查,进一步加快办理进度。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对办理较慢、推进不力、办理成效不明显的强化督促指导;对已经办复逐件对照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对代表委员不满意的进行专题研究,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增补措施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