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工作动态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海原:美丽乡村的花样生活

索引号 640522013/2022-0001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12 23:22:3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扶贫办 责任部门 海原县乡村振兴局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几天前毛春花种在院子里的3棵樱桃,已长出了嫩芽。

灿烂阳光下,位于海原县南华山脚下的史店乡苍湾村充满朝气。民居顶上的太阳能板熠熠生辉,整齐的路灯展示着新农村的新气象。

大山是一道天然屏障,过去,住在这里的毛春花为生活而苦苦拼搏。如今,她最大的爱好是养花、种树、种菜。

“前院是九月菊、海棠、牡丹、玫瑰、郁金香、月季……”毛春花如数家珍,她养的花卉种类就有十几种。院子种满鲜花,屋子里也养着各种漂亮的花卉。“我从小就喜欢花,现在条件好了,生活不愁了,就用邻居送的花籽种了些花,让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空气好了,心情也特别好。”

毛春花家干净整洁的院落,区域划分很清晰,与花卉相连的,是蔬菜区。种的是小油菜、包菜、西红柿、茄子、辣椒、黄瓜等各种蔬菜。种类很多,产量也不小。毛春花的3个子女4个孙子都住在海原县城,每到周末就回来采摘新鲜蔬菜带回城里吃。看着孩子们吃上新鲜菜,她感到小有成就。“即使这样,菜也吃不完,我们就给邻居和亲戚互相送,关系都特别融洽。”

毛春花的老伴田志福,最近天天在院子角角落落转悠。“种树时节到了,但是这些年院子都种满了,我再看看哪个地方还能见缝插绿。”田志福大概数了一下,光后院就种了30多棵。桃树、杏树、梨树、李树、核桃树、苹果树、花椒树,把院子占得满满当当。

“得感谢党和政府的移民扶持政策,我们才过上了现在的好日子,也才有心情养花种树。”田志福家以前住在山上,封闭落后、交通不便,脱贫困难。2017年,当地政府为苍湾村新建了移民点和高端肉牛养殖园区,将田志福等153户863人从山上搬了下来。并重点引导他们发展种植养殖业,使全村肉牛饲养量达到2650头,特色产业红葱、红蒜2000亩,人均纯收入达到11300元。

脱贫增收、迈入小康的苍湾村持续美化生活环境。他们硬化村道、拆除土房土墙,改造危房,先后在村里植树15000余棵。“我们村的颜值高了,群众过上了花样生活,心也敞亮了,推进乡村振兴的精气神更足了。”苍湾村党支部书记马国荣说。

在树台乡韩庄村村民李心强的记忆中,小时候洗澡是用一个小水壶简单冲洗一下身体。“那时候水比油贵,洗一次非常难得。”而如今,他家安装着太阳能淋浴器和抽水马桶,劳动一天回家洗个澡无比舒畅,上厕所也不用像过去大冷天还要出门解决了。

七营镇在大力实施美丽村庄建设中,做到“四化四美四到位”,大量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污水,拆除残垣断壁。去年完成绿化植树38763株,庭院经济5390户62119株,评出美丽庭院280户。

去年以来,海原县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力度,围绕村庄规划、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大力开展美丽村庄建设,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共植绿增绿121万株,完成农村厕所改造2500座,创建市县级“美丽庭院”400户。建设了三河镇富陵村、史店乡田拐村、关庄乡窑儿村、红羊乡石塘村等23个美丽宜居村庄,今年计划建设17个。

如今的海原乡村,美丽宜居村庄不断扮靓,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产业提升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正被激活。(宁夏日报记者 王文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