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工作动态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海原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索引号 640522013/2021-0010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25 19:22: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扶贫办 责任部门 海原县乡村振兴局

今年以来,海原县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兴战略的基础工程,统筹协调,健全机制,因地制宜,早谋快动,全域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出了一幅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新画卷。


一、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因地施策系统谋划。中心村优先、沿路村提升”的总体思路统筹推进全县生态宣居美丽乡村建设,首先计划把全县一个中心村打造成干净整洁美丽宜居村基础上,重点在沿交通线、沿旅游景区、沿县城郊区滚动建设美丽宜居村和特色精品村。  

二是结合村情民意编制规划立足乡村资源禀赋和独历史文化,制定庄规划示范样板。重村民意愿,规设计单位、村民代表共同组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共同开展村规划编制工作。目,全县所有行政村已经成了村庄规划编制。以每年动打造一批样板村为突破口,引领县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二、坚持整体提升,全县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一是先整治、后提升聚焦农村乱搭乱建、农村生活垃圾、污水等重点领域,全力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是全域推进五堆清理”。乡镇为主体,以行村为基础、以自然村为基本单元,鼓励村民多方筹资全域推进五堆清理”工作。年多时间全县所有户基本完成五堆清理”任务,人环境明显是建管并行构建长效管护机制。健全县、乡(镇)、村、组四级责任体系,进一步调动乡镇和村组的工作积极性逐步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管护长效机制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制度,全面提升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三、坚持分类推进,重点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一是推进农村污水设施建设开展新一轮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升农村污水处理。今年将通过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申请地方专项资金等方式启动生态宜美丽乡村建设二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以村为位、发动村民按“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标准,全面推进农村厕所工作,普及乡村旅游区等公共厕所,全县农村无害化卫生户普及达到32%。三是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大力开展“四好(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建设,乡镇通往各个行政村、自然村已全部建成水泥路面四是推进“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善已通自水村的供水设施及配管网建设,对周边自来水的村进行统一供水实现行政村村通来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