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卫生医疗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卫生医疗

关于印发《海原县2020年布病防治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17/2020-00026 文号 海卫健发〔2020〕87号 生成日期 2020-05-14 11:45: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卫生健康局

县城各医疗卫单位,各乡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是由布鲁氏菌侵入机体而引起的变态反应性人畜共患传染病。依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布鲁氏菌病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宁卫办发202014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养殖、高危人群分布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海原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5月8日          

(此件依申请公开

海原县2020年布病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是由布鲁氏菌侵入机体而引起的变态反应性人畜共患传染病。依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布鲁氏菌病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宁卫办发202014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养殖、高危人群分布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的

(一)掌握布病疫情流行病学特征及其变化趋势,及时发现和处理疫情。

(二)掌握布病病例的感染来源和危险因素。了解布病病例的病原学特征。

科学、规范、管理与治疗患者,尽力减少病情慢性化病例的发生。

二、工作任务与目标

(一)工作任务。本年度需完成人群筛查1500人,健康教育与行为干预不低于1500人次,病人管理100例。开展布病健康教育宣传讲堂不少于2次,利用媒体宣传发布布病健康知识核心信息、播放相关视频等不少于2次。

(二)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完成率100%;临床疑似病例实验室检测率达到70%以上新发病例管理率90%以上;急性期患者治愈率达到85%以上服务对象满意率80%以上。

(三)重点人群干预覆盖率达到85%以上。高危人群防病知识的知晓率及个人防护意识大幅提升;有效防护措施不良生产生活方式明显改变;较上年度布病发病人数明显下降。

、工作范围

各乡镇重点养殖,上年度有新发布病病的村牛羊交易、屠宰加工场所进行筛查干预活动。

、工作内容

(一)健康教育促进讲座及咨询活动场所张贴宣传画发放布病防治手册、讲解布病防治及个人防护知识,解答群众疑问同时进行问卷调查,发放宣传品。

(二)高危人群干预在养殖、交易、屠宰较为集中的村镇,进行问卷调查评估、并采集血样免费筛查,发放健康干预包。

(三)现场干预指导选择重点养殖或病人较多的村镇入户指导,现场演示个人防护穿戴、圈舍清理消毒方法、病死流产家畜的处置及矫正日常生活行为不良习惯,发放消毒用品。

、工作要求

(一)10底完成现场干预筛查,问卷调查工作

(二)各乡镇高危人群血清采集不低于20人份。

问卷调查、布病防治知识及日常行为问卷,两类人群两类问卷各调查130-150人份。

(三)专人负责收集整理筛查干预材料、统计填写表格,及

时上报有关信息报表。做好培训人员、干预物品发放等登记。

、数据分析与反馈

(一)疾控中心定期分析数据,结果报告县卫健局,并反馈至各医疗卫生机构通报动物疾控中心畜牧兽医、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

(二)病例个案调查时,发现输入、扩散、暴发等情况,及时上报,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调查处置。

、职责与分工。

(一)县卫健局负责布病防治工作方案的制定,保障监测工作所需人员和经费。

)县疾控中心

1负责全县布病防治工作的培训、督导、血清检测,海城、贾塘、树台屠宰交易市场的高危人群干预筛查

2、负责全县布病数据的收集、汇总分析,掌握全县的畜间布病疫情,了解全县的家畜的检疫、免疫和阳性畜情况及时上报信息总结。

县级医疗卫生机构。

1按照监测方案要求及时发现、诊断和报告病例。

2疾控中心做好布病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和标本采集。

3培养出布鲁氏菌要及时通知疾控中心。

(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及村卫生室

1、负责辖区人群干预、问卷调查,高危人群血清采集。

2.临床诊断疑似布病病例和确诊病例的个案调查。病人的建档管理、督促随访。

附件:1.布病病例个案调查表

2.重点职业人群调查一览表

3.布病血清学检测登记表

4.重点职业人群筛查结果统计表

5.布病病例病原检测标本送检表

6-1.布病防治知识知晓情况调查问卷

6-2.布病防护行为调问卷

7-1.目标人群布病防治知识问卷(基线调查)统计表

7-2.目标人群布病防治知识问卷(效果评价调查)统计表


附件: 1.布病病例个案调查表 2.重点职业人群调查一览表 3.布病血清学检测登记表 4.重点职业人群筛查结果统计表 5.布病病例病原检测标本送检表 6-1.布病防治知识知晓情况调查问卷 6-2.布病防护行为调问卷 7-1.目标人群布病防治知识问卷(基线调查)统计表 7-2.目标人群布病防治知识问卷(效果评价调查)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