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卫生医疗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卫生医疗

关于印发《2018年卫计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17/2018-66985 文号 海卫计发〔2018〕309号 生成日期 2018-05-30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卫计局

 

县城各医疗卫生单位,各乡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

为切实解决全县卫计系统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消除事故隐患,特制定《2018年卫计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海原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530

 

(此件公开发布)

 

2018年卫计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安全生产重要思想,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根据<关于印发《2018年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海安委发〔2018〕5号)文件精神,现结合卫计行业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为引领,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卫计系统实际突出安全生产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严控医疗卫生行业及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以大整治推动解决大问题、消除大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全县卫生计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开展,现成立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长:卢俊福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

副组长:薛正东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委书记、副局长

田兴贵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

田风总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

田进生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

   县医改办专职副主任

 员:黄录宁  县人民医院院长

马尚钰  县中医医院院长

张志春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刘彦虎  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

穆宗海  县卫生计生监督所所长

 张鹏鸿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委办公室主任

 李廷虎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主任

 马海东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会计

马振坤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项目办主任

李进海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医政、医改办主任

王红力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公共卫生科科长

马天祥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

各乡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

卫计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田进生(兼)。

三、整治时间

2018年6月1日开始至10月30日结束

四、整治内容及措施

重点整治县城医疗卫生单位、妇幼保健站及民营医院医疗场所安全管理制度、应急管理等安全基础性工作落实不到位,重点环节、部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及时,防火灾、防踩踏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一)消防安全。县城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及各乡镇卫生院是人员相对密集的场所,要加强安全管理。对本单位的消防设施器材进行经常性自查,重点排查整治门诊大厅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维护保养不到位,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锁闭问题;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现象,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符合要求等问题。

(二)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县城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及私营医院,要加强氧气瓶的运输、存放、使用的管理工作。加强对药房等危险化学品存放场所的监督检查,重点整治消防安全责任制及管理制度是否严格落实,灭火药剂储备是否充足与处置本单位灾害事故是否匹配等。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等问题。

(三)120急救车辆管理。县城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及各乡镇卫生院要加强120急救车辆管理。对车辆要定期检修,完善检修、出车记录,严禁车辆带“病”上路,严禁超员行驶、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车辆安全责任制,确保急救车辆专车专用,急救即用。

(四)建设工程安全管理。全县卫计系统目前在建工程有海原县中医医院迁建项目及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楼施工项目,项目建设单位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在项目进展过程中存在的安全生产问题,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整改安全隐患,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始终把安全教育贯穿于施工的各个阶段。在施工中重点检查基坑支护、土方开挖、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起重机械安装、吊装及拆卸方案落实情况,安全制度落实情况,严防范高处坠落、坍塌等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施工。 

五、工作步骤

(一)安排部署摸底排查阶段(529—6月10日)。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根据卫计行业特点及安全风险防控重点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细化专项整治内容,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门会议,落实摸底排查工作任务。

(二)集中检查整治阶段(611日—8月31日)。县城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及各乡镇卫生院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整治,对重点隐患责任到人实行销号整治,并建立完善的排查整治台账,每月20日前报送整治相关台账数据。

(三)重点整治“回头看”阶段(9月1日—9月30日)。县城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各乡镇卫生院要对前期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活动,查找和堵塞漏洞,严防死灰复燃,特别是针对民营医院、不合规诊所还未整改到位的隐患和问题要通过采取下发整改通知书或处罚等措施,督促其整改到位,巩固整治成效。

(四)督查检查总结验收阶段(101日—1030日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将联合医政、卫生监督成立督查组,对各单位的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督查指导,确保安全生产隐患整治落实到位。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力举措,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深刻认识推进解决当前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强化安全生产事故防控的重要作用,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及时成立由负责人牵头、相关科室业务人员组成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明确责任,强化分工。县城医疗卫生计生单位的负责人、各乡镇卫生院长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要逐级签订责任状,切实排查出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落实具体消防重点部位、人员。对认识不到位、问题隐患整改不力、成效不明显的,要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四个一律”措施。  

(三)加强教育,总结经验。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与正在开展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在整治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贯穿到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工作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要充分利用本单位LED显示屏、“大卫生网”、“健康海原”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宣传平台媒体,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及时上报整治行动典型经验、有效作法。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于6月2日及1025日前分别将各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工作总结上报卫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