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卫生医疗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卫生医疗

2018年卫计系统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索引号 640522017/2018-66927 文号 海卫计发〔2018〕294号 生成日期 2018-05-20 00: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卫计局

县城医疗卫生单位、各乡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市县有关禁毒文件精神,掀起学习和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高潮,切实提高公众防范和抵御毒品的能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参与禁毒工作。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社会”的宣传主题,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宣传《禁毒法》为契机,以提高全民预防毒品和抵御毒品的能力为核心,充分发挥全县卫生计生部门优势,采取灵活多样、内容丰富的形式,掀起禁毒宣传教育的热潮,打一场全民参与禁毒人民战争。

二、方法步骤

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从5月中旬起到12月底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阶段(5月10日-5月31日)。县城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及各乡镇卫生院要根据县卫计系统禁毒工作方案的要求,对2018年禁毒宣传活动进行周密部署。制定出切合本单位实际的禁毒集中宣传活动计划安排,卫计局禁毒办及时定制禁毒宣传单页,并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和协调。

(二)宣传阶段(6月1日-12月15日)。本阶段,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按照相关的要求制定的禁毒宣传工作计划,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宣传手段,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广泛宣传发动医疗系统干部职工,提高毒品危害的认识和自觉参与禁毒的意识,形成全社会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

(三)总结阶段(12月中下旬)。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经验总结,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并于年底前形成书面材料报卫计局禁毒办。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禁毒法》学习宣传活动

充分利用”普法的有利时机,推动全县卫计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禁毒法》,了解《 禁毒法 》的主要内容,遵守《 禁毒法 》的有关规定。利用法制宣传栏、黑板报编写一期有关毒品常识、毒品危害和典型案例的禁毒教育专刊,同时在局机关大院醒目处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分发宣传单、出动宣传车等,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识别毒品、防范毒品和抵御毒品的能力。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贯彻《 禁毒法 》。

(二)举办集中宣传活动

由县卫计局办公室牵头,局综治办组织县疾控中心、妇幼保健站、卫生监督所等部门参与全县大型禁毒宣传活动。如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6.26”在县城南门广场举办的大型宣传活动,制作禁毒图片展,开展吸毒与传染疾病咨询、美沙酮维持治疗咨询,分发禁毒宣传单等。

(三)结合全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提高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把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公益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全县十七个乡镇的集贸市场组织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广泛开展禁毒、毒品的危害,使公众深刻认识到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提高公众防范毒品、抵御毒品的能力工作。

(四)开展“平安家庭创建不让毒品进家庭”活动

充分发挥卫生计生职业联系千家万户的优势,结合全县开展的“两癌”筛查及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向广大妇女同胞宣传毒品的危害性,从“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切入,筑牢拒绝毒品侵入家庭的第一道防线,不断深化“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

(五)开展旨在保护医务人员的禁毒教育

全县广大医务人员处在“毒、麻、精神类药品”管理一线,构筑坚实的拒毒防毒思想防线,是保护广大医疗系统职工的主旨。全县卫计系统按照全国总工会关于开展“职工拒绝毒品零计划”活动的部署,大力推动面向全县广大医务工作人员的禁毒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创建“无毒单位”活动。要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使广大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增强禁毒意识,自觉抵制毒品,参与禁毒。  

 

 

 

                                      海原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5月20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