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2020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索引号 640522023/2020-00016 文号 第15期 生成日期 2020-04-22 15:08: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一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县委和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市的决策部署,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及时出台抓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等多项政策措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和重要产品稳定增长,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县生产总值为13.7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7.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0.96亿元,下降3.9%;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37亿元,下降14.6%;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0.43亿元,下降5.7%。

一、主要指标运行情况

(一)农业生产基本平稳。一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完成增加值1.11亿元,同比下降2.9%。其中,设施农业产量1420吨,同比下降3.0%。畜牧业中生猪存栏1.47万头,同比增长27.5%,出栏0.92万头,同比下降19.9%;牛存栏7.86万头,同比增长9.0%,出栏0.84万头,同比下降27.4%;羊存栏41.60万只,同比下降4.1%,出栏10.94万只,同比增长16.1%;家禽存栏24.82万只,同比增长39.0%,出栏5.60万只,同比下降74.8%。

(二)新能源企业带动工业增长。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2.40亿元,同比增长7.4%,增加值增长5.8%。5家规上工业企业中2家新入库企业出现大幅度下滑,其中闽宁纺织制品有限公司产值同比下降84.6%,圣特保温有限公司产值同比下降79.7%,其他3家新能源企业生产稳定。这充分说明一季度企业复工不复产、订单荒的现象比较严重。

(三)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3亿元,同比增长29.3%。总投资中,县属投资4.03亿元,同比增长33.1%(其中,房地产投资0.23亿元,同比下降83.9%;项目投资3.80亿元,同比增长138.0%);区属投资0.20亿元,同比下降18.2%。县属投资分产业看,一产、二产、三产分别投资0.41亿元、3.04亿元、0.58亿元。

(四)消费品市场明显下滑。一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92亿元,同比下降14.6%。分地区看,城镇地区零售总额完成3.50亿元,同比下降14.6%;乡村地区零售总额完成2.42亿元,同比下降14.5%。分行业看,批发业零售额完成2.16亿元,同比下降3.7%;零售业实现零售额3.19亿元,同比下降18.8%;住宿业零售额完成0.01亿元,同比下降70.0%;餐饮业零售额完成0.56亿元,同比下降22.2%。

(五)财政收入大幅度下降。一季度,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0.48亿元,同比下降30.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0.22亿元,同比下降36.7%;非税收入完成0.26亿元,同比下降24.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80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八项支出”完成1.23亿元,同比增长9.7%。

(六)金融存贷余额总体减少。一季度,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95.94亿元,同比下降6.8%。其中,住户存款47.48亿元,同比增长10.0%;非金融企业存款5.60亿元,同比下降22.0%;机关团体存款42.86亿元,同比下降18.4%。各项贷款余额63.26亿元,同比增长8.2%。其中,住户贷款41.92亿元,同比增长4.4%;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21.34亿元,同比增长16.7%。

(七)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据调查部门监测显示,一季度,全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同比上涨2.3%,环比下降1.0%,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6%,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4%,工业品价格同比下降0.1%,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9%。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价格走势形成了较为复杂的冲击,但随着一系列复工复产、保供稳价等政策措施的实施,价格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有涨有降的结构性变化态势。

(八)城乡居民收入总体下降。按常住地分,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50元,同比下降7.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2元,同比增长5.3%。城镇居民收入下降主要是因为疫情期间打工场所的关停以及道路封闭,导致务工人员无法返回工作岗位,工资性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得益于一季度的农产品销售较同期增幅较大,拉动了经营性收入增长。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中小型企业生存压力大。受疫情影响,春节假期延长、人员流动受限、延迟复工,疫情对我县经济的短期冲击不可避免。特别是当前消费需求短期内下滑,已给商贸、餐饮、娱乐等行业造成明显影响。当前,虽然已逐步复工复产、人员流动正常,但受人员流动少、消费群体单一、订单减少等诸多因素影响,部分受此次疫情影响严重的市场主体正面临较大生存压力,尤其是中小型制造业、商贸业、服务业企业,值得重点关注。

(二)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形势严峻。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居民在消费部分必需消费品的同时,将绝大部分可选消费的需求压至最低,在此背景下,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4.6%。展望4-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幅大概率不乐观:一是餐饮、住宿、娱乐等错过春节消费高峰期之后,不能全部弥补回来;二是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尚未完全消退,中短期之内难以修复到以往的均值水平;三是居民失业率同比增长较大,城镇和乡村居民收入增速大概率再创新低;四是消费是典型的顺周期行为,在宏观经济承压的背景下,消费增速稳步下行是大概率事件。

(三)稳就业压力加大。就业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本次疫情对三大产业均产生了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是第三产业。根据我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县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占比达到88%,因此本次疫情对我县就业波及范围更广、影响程度更深、负面影响更大。特别是在当前国外疫情加速滋生和蔓延的情况下,导致企业复工不复产、订单荒现象严重,一些原本打算外出务工的人员,暂缓外出务工。

(四)规上工业持续稳定增长的后劲不足。一是在库企业数量少、结构单一。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5家,单个企业增加值的不稳定都可能引起全县数据的大波动,风险隐患较多。二是新入库企业稳定性差。2019年底我县入库的两家企业总产值出现大幅度下滑,其中闽宁纺织制品有限公司同比下降84.6%,圣特保温有限公司同比下降79.7%,根据调查这两家企业年底可能因为产值不达标而退库。如果退库,这不仅影响到我县今年规上工业的增加值增速,而且基数会保留一年,进一步影响到下一年的增速。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用好各级扶持企业发展政策。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深入企业,主动协调、主动指导、主动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梳理有关部门支持疫情防控、稳增长、复工复产等政策措施,利用电视、新媒体等宣传到位,解读到位,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政策扶持,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二)多举措提振消费。近日,国家发改委、中宣部、财政部、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消费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这次疫情对消费带来了一定的冲击,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是我们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提振经济的关键举措。因此我县应该围绕着促进居民愿消费、敢消费、能消费这条主线,出台相关文件,促进居民消费。

(三)着力抓好就业保障。自治区政府连续推出“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18条”“应对疫情稳增长21条”等一系列“大礼包”,通过降费、减税、贴息、奖励,及时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稳岗稳就业政策。然而,针对我县的具体情况,还应该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扶持,避免他们大规模破产倒闭。因为根据四经普数据推算,全县个体工商户总数1.4万个左右,带来了2.3万人左右的就业。

(四)加大规上企业培育力度。全面梳理拟入规企业情况,要对全县中小企业进行分类筛选,落实“一企一策”,通过更加灵活务实的措施和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提高规上企业培育速度。要切实加大对新建企业的帮扶力度,搭建扶助平台,在企业生产、销售、融资等方面适当给予支持,帮助企业渡过新生期、跨过瓶颈期,不断完善自身造血功能,提升入规概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