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分析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海原县前三季度整体经济运行回暖

索引号 640522023/2018-93429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12-25 10:34: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统计局

今年以来,受到华创风能停产以及上年固定资产投资基数过大影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压力不断加大,地区生产总值截止上半年呈现负增长。进入第三季度,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部门通力配合,去产能、调结构、稳增长,县域经济逐步呈现出不断回暖的良好态势。

一、整体经济运行回暖。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05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较上半年提高3.8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5.92亿元,同比增长4.0%。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16.12亿元,同比下降0.8%。二产中工业完成增加值7.07亿元,同比下降10.5%;建筑业完成增加值9.05亿元,同比增长8.4%。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7.01亿元,同比增长4.4%。全县三次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分别为28.0%、-15.4%、87.4%,拉动GDP增长0.6、-0.3、1.9个百分点。二产中,工业、建筑业对GDP的贡献率分别为-94.0%、78.6%,拉动GDP增长-2.1、1.8个百分点。

二、农业经济增长平稳。前三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完成增加值6.37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农业完成增加值3.96亿元,同比增长4.1%;林业完成增加值0.11亿元,同比增长2.3%;牧业完成增加值1.83亿元,同比增长3.1%;渔业完成增加值0.02亿元;农林牧渔服务业完成增加值0.45亿元,同比增长2.8%。截止9月底,全县牛、羊、家禽分别存栏6.44万头、38.68万只、25.39万只,同比增长12.0%、7.1%、0.4%。全县牛、羊、家禽分别出栏1.97万头、17.01万只、9.24万只,同比增长2.0%、3.7%、8.6%。

三、规上工业下降幅度减小。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9%,增速较上半年上涨14.9个百分点,较1—8月份上涨10.5个百分点。自从我区及周边风能发电机需求逐渐饱和之后,海原县华创风能订单数量开始不断下降,自今年8月份之后,华创风能统计工作人员离职,生产完全停顿。而华创风能产值的往年基数占到全县规上工业的半壁江山以上,其余四家规上工业均为电力生产企业,行业性质决定其产值增长相对平缓稳定,全县规上工业机构的单调造成华创风能的停产对海原县规上工业的影响非常明显,是几个月来全县规上工业增速连续负增长的主要原因。

四、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负增长。前三季度,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45.2%,增速高于上半年3.1个百分点,高于1—8月份1.3个百分点。海原县地域偏僻、资源匮乏,尽管今年以来我县多方努力,积极争取,但是愿意在海原县落地生根、投资建厂的企业仍然较少,能够带动一个行业跨越式发展的龙头企业更是少之又少,海原县发展主要靠政府投资的现状仍然没有改变,加之今年受到环评审批等诸多因素影响,海原县部分基建项目开工延后。

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县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9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高于上半年0.1个百分点。在全县消费品零售总额平稳增长的同时,全县居民消费水平也保持温和增长,截止9月底,全县居民消费品价格水平累计上涨3.4%。其中,食品烟酒类同比增长1.8%,衣着类同比下降0.1%,居住类同比下降0.1%,生活用品及服务类同比持平,交通和通信类同比增长0.1%,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同比下降0.8%,医疗保健类同比增长0.2%,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同比持平。

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压力加大。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5亿元,同比下降0.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0.91亿元,同比下降25.1%。税收收入中:主体税种增值税完成0.24亿元,同比下降31.5%;企业所得税完成0.12亿元,同比增长45.3%。非税收入完成0.64亿元,同比增长90.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4.14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与服务业相关的“八项非营利性服务业财政支出”完成27.94亿元,同比增长1.2%。

七、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5076元,同比增长11.8%。主要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的良好实施,玉米价格回暖,畜牧业形势向好,瓜菜产业给力等因素推动。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6513元,同比增长8.0%。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主要得利于两个方面,工资性收入方面,主要是政策性增资带动。经营净收入方面。一是进城务工人员及陪读人员增加,县内流动人口增加,带动县内房租收入及三产收入较快增长。二是县内建筑工程较多,促进城镇居民建筑业收入增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