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海原县2019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 增长13.1%

索引号 640522053/2020-0001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04 10:21: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责任部门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据调查资料显示,2019年海原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26.6元,同比增长13.1%。

一、 促进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一)农民务工形势向好,促进工资性收入稳步上升2019年海原县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470.8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23.2元,同比增长5.3%。一是从事交通运输业的司机工资稳定,月工资基本稳定在6000-7000元左右,较去年相比有所上涨,且平均从业时间相对增加。二是今年本县依托危房改造清零工程的实施,建造和装修房屋较多,本地就近务工人数明显增加,大工平均工资280-300元/天,小工130-150元/天,按地域略有不同,但都比去年同期增长7%-12%左右。三是精准扶贫力度加大,提供公益性岗位政策惠及2560人,2019年开始实施,到目前落实率为100%,共计发放工资2457.6万元,推动了工资性收入的增长。四是闽宁科技园上岗合计592人,工资在1700-3000元左右,实习培训期间每人每月发放1200元生活补贴。就业人数的增加推动了工资性收入的稳步增长。

(二)农牧业喜人,带动经营净收入增长2019年海原县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3247.0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76.1元,同比增长20.2%。其中农业收入1473.4元,同比增长14.4%;牧业收入1144.0元,同比增长21.1%。一是本县主要农产品为玉米、蔬菜、马铃薯、小杂粮等。2019年海原县谷子总产量为7210吨,较去年增加1610吨,同比增产28.8%;荞麦总产量为13588吨,较去年增加9638吨,同比增产2.44倍;马铃薯单产增加,单产为1040公斤,较去年增加115公斤,同比增长12.4%。通过住户点监测:宋庄主产马铃薯,今年产量基本稳定在1500公斤/亩,较去年产量相比增加500公斤/亩左右,同比增长50%。从杨山和七营北咀种植玉米情况来看,今年玉米产量与去年基本持平,目前农户还在观望,存在惜售心理。二是本县主要畜牧业产品为牛羊。2019年生猪、牛、羊价格大幅上涨,市场需求量增加且销路畅通,推动了牛羊出栏的增加,带动了牧业收入大幅增长。

(三)政策有力,转移净收入大幅上涨。由于政府出台的各类扶持政策,推动了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2019年海原县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1632.5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18.8元,同比增长24.3%。一是2019年1月1日起,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标准从上年的170元提高180元,从1月开始落实。二是依托于扶贫力度加大,劳务奖补政策惠及11900人,2019年开始实施,到目前落实率为100%,共计发放2106.0万元。三是2019年海原县农村低保人数51883人,较去年增加8917人,发放最低保障费1831.47万元,较去年增发697.11万元。四是2019年兑付扶贫车间培训和实习补贴128.82万元。通过扶贫车间吸纳就业,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稳定性,加快建档立卡户向产业工人转变。五是实施农业三项补贴改革。从2019年12月起将农业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2019年全县农业支持保护补贴7823.64万元,比2018年增加1138.11万元, 11月底有2个住户样本点发放到位,带动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  

二、农村居民增收的限制性因素

(一)农村居民务工依然主要以建筑业为主。虽然三产从业人员增加,但是农民工务工依然以建筑业为主,近两年受政策红利影响,收入较高,但是长远来看,农民工缺乏技术依然是限制工资性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不利因素,其次并没有更多的增长点,导致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速较慢。

(二)就业能力低下,工资拖欠现象频发。农民工的文化程度较低,在外务工一般都是低报酬、靠蛮力的岗位较多。由于农民工自身保障意识较弱,故而与雇主或者雇佣公司都是口头约定,没有签订相应合法的劳动合同,存在随时被解雇、拖欠工资以及同工不同酬等一系列行为,影响农民工稳定就业。

(三)财产净收入难有亮点。农村居民在实业投资及租赁服务方面处于劣势,增长幅度小。由于文化程度低,防风险能力弱,对于短期收益较高但是风险较大的互联网金融投资更是瞻前顾后,影响了居民的投资热情,故而影响财产净收入的增长。

(四)退耕还林还草补贴减少。2019年退耕还林面积为659175.4亩,与去年相比无增减情况,发放补贴资金为64360669.3元,与去年相比,有部分退耕地因年限降低补贴标准,故今年发放金额有所减少。

三、增收建议及措施

(一)加强对农民工的培训,促进农民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一是打好“就业观念转变牌”。通过搭建平台,加大人员交流,组织群众走出去学习等方式,改变一些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只愿意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过“小满即足”的日子的传统观念。二是加强劳务人员培训,在漳州科技学院建立劳务培训基地,开展基层劳务工作人员、劳务中介组织法人和劳务经纪人、农村致富带头人素质提升培训,切实转变群众观念,进一步拓宽视野。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场招聘会,在县城各社区、乡镇各行政村张贴招聘简章,在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大力宣传,不断提升政策知晓率,方便企业招工、群众求职。四是打好劳务产业“稳定输出牌”。健全劳务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强化技能培训,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有组织地向企业转移就业,实现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变,达到稳定就业目标。

(二)激活农村市场,提高农村居民收入。当前农村市场相对县城规模依然较小,通过各类政策推动,激活农村市场,增加农村居民收入,特别是房屋出租的收入,提供农村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并且通过政策支持,增加农村居民的土地流转。

(三)不断提升科技兴农水平。一是推进科技兴农工程,不断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积极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消费安全水平。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实施“互联网+农业”工程,加快探索“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格局,为农业生产经营带来新气象。三是结合当地特色,因地制宜,大力促进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家乐等农业农村相关产业项目,延长产业链,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农业增收新亮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