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海原县前三季度农村居民生活消费呈“五升三降”态势

索引号 640522053/2019-00016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27 10:17:5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责任部门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前三季度,海原农村居民消费呈“五升三降”态势。人均生活消费支出5929.3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70.6元,同比增长4.8%。

一、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特点

(一)食品烟酒稳中有升。前三季度海原县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1679.9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42.0元,同比增长16.0%。其中食品消费仍占据主导位置,前三季度食品消费1404.8元,同比增长11.3%。而随着农村居民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更加注重享受生活,饮食服务实现了较快地增长。

(二)衣着用度消费稳中略降。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衣着消费412.4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8元,同比下降1.2%。随着网络电商的兴起,农村居民选择在网上购物的意愿越来越强烈,与实体店相比,网上购物的价格相对较低,这满足了很多农村居民的消费特点,因此网购成为农村居民的最佳选择。

(三)居住消费持续下降。根据调查资料显示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居住消费1004.2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7.1元,同比下降9.6%。主要由于租赁房房租消费下降,农村今年以来海原县政府为来城陪读的农村居民提供申请廉租楼的政策,从而高额的房租支出相比去年有所减少。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稳步上升。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448.1元,同比增长8.8%。海原县危房改造工程实施效果较好,装修房屋的住户量加大,在家居及室内装饰品上的支出明显增多,前三季度人均家居及室内装饰品的支出为65.7元,同比增长60.1%。另外农村居民越来越注重屋内的装修风格,追求精致化、高端化、时尚化,因此购买的家具品质逐渐提高,促进了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的增长。

(五)交通通信重要性日益增长。前三季度人均交通通信消费886.4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4.5元,同比增长2.8%。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交通通信的消费逐年提升,前三季度人均交通消费支出589.4元,同比增长1.9%;人均通信消费支出297.0元,同比增长4.7%。近年来,私家车与手机的拥有量在农村的覆盖面越来越广,促进了通信消费持续增长。

(六)教育文化娱乐有所下降。前三季度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700.8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4.8元,同比下降3.4%。其中教育支出稳中略增,反映了当前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剧增,住户在教育方面的支出明显增加。受农村市场以及地区经济环境的影响,文化娱乐消费呈下降趋势。

(七)医疗保健消费持续增长。前三季度,人均医疗保障消费支出754.1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2.0元,同比增长13.9%。其中主要依托于医疗服务类支出的增加,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健康意识不断加强,更加注重日常身体健康的维护以及疾病的治疗。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较快增长。前三季度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消费43.4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8元,同比增长41.9%,虽然占比较低,但是增长速度较快,呈现上升的态势。

二、影响消费水平的限制性因素

(一)收入影响消费水平。当前食品烟酒消费仍占据农村消费的主导地位。农民收入的多少,直接决定农民在市场消费中支付能力的大小,从而决定了农村市场需求的大小。他们收入来源单一,大多数靠农牧业收入,少数外出务工,收入增长点较少,因此赚到的钱除去日常基本消费支出外,基本无法满足其他方面的支出,有其余的也全都进行存款,归根到底是收入水平太低限制了农村居民消费水平的增高。

(二)消费市场不健全。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差,市场不健全。受地区的影响,商品流通渠道不畅通,流通环节多,规模小,一般较普遍的都是小型的批发零售店,而相应的文化娱乐场所及设施都较欠缺,并且销售网点不完善,运输、维修等服务也不到位,这严重影响了农村居民们的消费需求,制约了消费市场的繁荣发展。

(三)消费观念落后。由于农村居民文化素质偏低,且自产自用的现象比较普遍,因此保守的消费方式和观念影响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他们提倡的是勤俭节约、艰苦朴素、量入为出的生活方式,因此一般的消费于他们而言是一种铺张浪费。因此,仅限于吃穿住行消费,追求精神层面的依然较少,影响了农村消费的增长。

三、促进消费支出的建议及措施

(一)加强消费市场建设,改善消费环境。一是加强农村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和市场的流通能够多方面带动和刺激农民消费,可以加大农村电商的发展,合理的规划,使农村消费市场也能有一个质的改变,从而满足农村居民的消费需求。二是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坚决抵制假冒伪劣、过期、到期等产品在农村市场上的流通,一经发现要严厉打击;另外要加大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短斤少两、恶意竞争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的处罚力度,确保农村居民放心消费。

(二)改善消费观念,促进消费合理增长。在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同时倡导消费观念的更新。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使农村居民了解在当今社会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重要性,发展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基本的温饱问题,更要追求精神层面的温饱,从思想深处引导居民从满足吃穿住行消费向享受型、精神层面的消费转变,提高农村居民的幸福指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