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统计信息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海原县前三季度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简析

索引号 640522053/2019-00007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27 10:00: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责任部门 国家统计局海原调查队

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资料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海原县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稳中略降,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0904.5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5元,同比下降0.1%。

一、 城镇居民生活消费特点

(一)食品烟酒消费占比高。前三季度海原县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3381.6元,同比增长15.7%,占比31.0%。其中:人均食品消费支出2305.5元,同比增长10.0%;人均烟酒消费支出198.6元,同比增长43.9%;人均饮料消费支出108.4元,同比增长10.4%;人均饮食服务支出769.0元,同比增长30.5%,增长速度较快。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条件逐渐改善,城镇居民食品消费也有所改变,从数量品种的增加逐步向健康化、营养化的方向转变。膳食消费结构更加趋向营养、方便。

(二)居住呈稳中略增。前三季度人均居住消费支出1724.6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9.5元,同比上升4.8%。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住房条件有所改善,人均住房面积不断增加,住房设施也相应配套,在住房装修上花费较多,且随着物业管理的不断完善,物业费也随之增加,促进了城镇居民的居住消费快速增长。

(三)交通通信支出稳步上升。前三季度人均交通通信支出1995.2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33.1元,同比增长20.0%。交通通信消费偏向大众化、便捷化。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节奏的加快,交通通信消费已成为居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支出,不再是某一部分人的消费,居民对交通通信的依赖程度逐渐加深,交通工具多样化,家庭汽车的拥有量也不断增加,带动了交通消费支出的增长。

(四)衣着用度、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有所下降。前三季度人均衣着、医疗保健以及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在去年同期的基础上均有所下降。降幅在4到40个百分点之间,主要是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降幅明显,前三季度海原县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728.3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02.2元,同比下降40.8%。

二、限制生活消费稳步上升的因素

(一)可支配收入增幅较慢。海原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增长的势头,但与全区平均水平相比仍然较低。2019年前三季度海原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91.4元,比全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低6772.6元。收入水平偏低严重制约了海原城镇居民消费增长。

(二)物价上涨制约消费水平提升。随着各种商品价格的普遍上涨,居民的消费心理也发生了改变,对于一些非常用物品的消费意愿大幅度降低,逐渐趋于谨慎。此外,受网络电商的影响,电商较实体店经营成本低,因此同质量物品的价格相对较低,选择网上购物的居民们越来越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消费支出的增长。

(三)消费观念影响消费增长。当前很多城镇居民为了以备将来在养老、医疗、失业、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需要,将除去满足其基本生活需要消费之后剩余的收入过高地用于储蓄和投资,用于享受型和发展型消费的支出比重较小,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998.7元,仅占生活消费总支出的9.2%,这在一定程度抑制了消费的扩大,制约了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

三、进一步推动居民消费的建议及措施

(一)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扩大居民消费,优化居民消费结构,促进消费快速增长的前提是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积极推进社会分配制度改革,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充分利用财政、税收手段,加大对城镇居民收入分配的调节力度,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调节过高收入,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政府应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力度,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在当前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制度以及加大对教育、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从而有效解决城镇居民的消费顾虑,促进消费增长。

(三)改善消费环境。加大消费市场的转型升级,在现有小型商场的基础上加速转型升级,促进低端化小型商场向高端化、品牌化发展,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对环境的优化;二是加强大型超市及休闲场所的建设,提供更好的购物及休闲娱乐场所,不仅可以促进城镇居民的消费,还能增加一些就业岗位,提高收入。三是鼓励居民追求休闲、享受型消费,在旅游、文娱和便捷服务类的消费方面需要多加宣传,影响居民的消费观念,促进消费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