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市政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市政服务

海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全县窨井盖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08/2019-00055 文号 海建发〔2019〕94号 生成日期 2019-04-26 14:45:4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住建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住建局


2月15日,沙坡头区一住宅小区内发生一起7岁男童不慎掉入窨井事件,造成坠井男童手部、头部等处轻微受伤,引起社会各界高密度关注。为认真吸取此次事件教训,切实加强全县各类窨井盖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此类事件发生,按照中卫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窨井盖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卫安办发【2019】16号)要求,从即日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窨井盖安全专项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目标

按照“谁所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全排查、重整改、求实效”的要求,通过开展窨井盖安全专项隐患排查整治活动,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建立以产权(管理)单位为主体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立井盖安全隐患台账,及时消除窨井盖脱落、破损等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和防范窨井盖安全事故发生。

二、整治时间

从即日起至2019年10月31日。

三、整治内容

(一)窨井设施设备完好问题。排查整治各类井盖是否缺失、破损、松动、翘起,各类检查井是否存在塌陷、下沉、突起,检查井与井盖配合是否稳固等问题,及时消除窨井盖存在的安全隐患。

(二)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及防护问题。重点整治在维修、新建过程中,需要进入有限空间作业、是否按规定进行审批、是否开展风险辨识、是否进行交底、作业方案是否合理。

(三)有限空间作业防护措施问题。重点整治如呼吸器、通讯器材、安全绳索等防护设施和应急装备的配备情况。

四、责任分工

(一)电信、联通、移动、广电等窨井产权(管理)单位负责县城内各自窨井盖的排查整治。

(二)局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负责县城街道、广场、市场等区域窨井盖的排查,重点做好排水窨井的排查整治。

(三)局水暖办牵头、宁夏水投公司海原分公司、供暖公司配合,负责县城给水、消防、中水、供暖等窨井盖的排查整治。

(四)局住房保障和交易服务中心牵头、各物业服务公司配合,负责各住宅小区各类窨井盖及化粪池的排查整治;

(五)局项目办负责新建或未竣工的市政道路各类窨井盖的排查整治。

(六)村镇建设管理站负责督促各乡镇落实乡镇集镇、街道、居民安置点等区域窨井盖的排查整治。

五、工作要求

(一)认真部署落实。各责任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落实排查整治责任,及时组织人员对窨井作业、窨井盖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摸排,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采取措施及时进行处理。对缺失、破损的井盖,能立即更换的、要立即更换;不能立即维修更换的,要在周围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提醒行人绕行,同时组织人员迅速补齐更换;对废弃井、枯井等要及时封闭、封填。

(二)压实监管责任。要按照“谁所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窨井盖安全的各项管理制度,认真落实主管部门、各管理单位、产权单位对各窨井盖的巡查、维修和养护职责。强化对窨井作业人员的专业培训,对违反井下作业规程的单位和个人,一旦发现,将严肃进行处理。

(三)强化管理措施。各窨井产权(管理)单位应增设窨井盖防坠落保护装置和防盗保护装置,提高窨井盖的安全防护等级,配备专门人员对窨井盖进行日常巡护,加强窨井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其处于良好状态。制订完善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应急工作机制,落实应急保障措施和人员,切实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及时上报信息。各窨井产权(管理)单位、局属各相关股室分别于415日和1015日前将窨井盖安全专项排查表和整治情况报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以便及时汇总上报中卫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人:张海柏    联系电话:15379550922


附件:1.海原县窨井盖安全隐患排查汇总表

2.海原县窨井盖安全隐患排查情况统计表




                                                海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3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海原县窨井盖安全隐患排查汇总表

统计单位:                     统计人:                         统计日期:2019 年 月 日

序号

街道(行业)名称

窨井盖数量(个)

其中

备注

完整窨井盖(个)

损坏窨井盖(个)











































合计









附件2

海原县窨井盖安全隐患排查情况统计表


统计单位:                               统计人:                     统计日期:2019 年 月  日

序号

窨井盖名称

具体位置(临街门牌号)

窨井类型

产权单位(无产权单位的不填)

详细位置

存在的问题

备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