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海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版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政民互动 走进海原
双随机一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双随机一公开

​关于推行市场主体开办“县域通办”的通知

索引号 640522019/2022-0006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13 15:32:4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机构 海原县市管局 责任部门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推行市场主体开办“县域通办”的通知

各股、室,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各市场监管所,各中心、协会,派驻政务大厅等注册登记窗口:

为进一步深化推进“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构建跨区域的行政审批服务体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便利市场主体准入登记,促进全县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县局决定实行市场主体(不含外资企业)开办事项“县域通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县域通办”是打破属地办理的限制,由传统的固定地点办理审批转变为由申请人根据便利、自愿原则,选择就近到乡镇民生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窗口或通过网上平台办理的全新服务模式。推行“县域受理、权限延伸”为特色的“县域通办”登记制度改革,实现在全县管辖范围内的市场主体(不含外资企业)设立登记、变更登记、备案登记、注销登记的“县域通办”登记制度改革。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行市场主体(不含外资企业)开办事项“县域通办”,推动审批服务理

念、制度、作风深层次变革,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切实提升服务效能。

(二)基本原则

--坚持依法推进改革。强化法治思维,善用法治方式,在依法行政基础上,再造业务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依法按照程序落实各项改革举措。

--坚持深化信息共享。按照“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原则,能通过信息共享平台获取的信息,不再要求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重复提交,进一步减轻企业群众办事负担。

--坚持信用激励导向。在审批领域积极推行“告知承诺+审批信用”模式,对信用良好的申报主体,探索使用告知承诺代替部分申报材料。推进信用监管在审批领域的应用,对审批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的市场主体,依规纳入审批信用管理。

(三)工作目标。依托宁夏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和宁夏市场监管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实现市场主体(不含外资企业)开办事项“县域通办”。通过统一事项范围、业务系统、资料标准、专窗设置、办理流程、异地打印等工作,推进“县域受理、权限延伸”全覆盖。实现我县市场主体(不含外资企业)开办事项“县域通办”;让企业群众不受地域限制,就近提出办事申请,完成办事行为,做到跨地域办事“只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

三、实施区域

全县行政区域内

四、工作任务

(一)事项申报

1.在宁夏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各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窗口落实“县域通办”,凡是申办市场主体(不含外资企业)均可不受现有的地域登记管辖限制,按自身便利需要,申请人选择适合的窗口申请办理,真正实现异地通办、就近能办、跨乡镇可办。

2.网上申报。申请人通过宁夏市场监管综合业务管理系统或宁夏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进行线上办理,证照打印可就近选择企业开办窗口办理。

3.实行“县域通办”,证照联办。推行“局所联动,县域通办”,针对市场主体开办申请业务建立联动受理、信息传递、审核反馈、证照打印等工作机制,做好市场主体“县域通办”工作。方便申请人就近办事,节约办事成本,赋予申请人自主选择登记场所、经营范围的权利,实现市场主体登记“多网点、全时空、零距离”服务。企业(不包括个体户)办理实行政务大厅集中审核,不受现有的地域登记管辖限制。对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药品经营许可等事项的,窗口受理后,在24小时内完成相关资料流转,有管辖权的股所在规定期限完成现场勘验,及时告知申请人进行证照打印或整改。

(二)受理办结

窗口前台工作人员收到相关办事材料网上申报信息后,按照注册登记受理的审查标准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审查,符合受理条件的予以受理,按照审批流程报批。根据审查结果,在法定时限内作出审批决定并制发营业执照。

(三)送达

按照申请人选择,将营业执照通过现场打印送达,线上办理的可邮政快递送达。

(四)帮办服务

做好“县域通办”帮办服务。受理人受理异地申办业务,全程负责每件异地申办业务的运转、推送,直到申请人取得营业执照。对线上申办市场主体(不含外资企业)营业执照,在初步审核基础上,指导帮助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及时完成受理、审核、发照工作。

(五)归档规则

按照“谁审批,谁存档”的原则,各窗口每月底做好当月异地登记市场主体档案移交工作(移交市管股),市管股负责做好各登记窗口相关业务档案移交登记工作,各市场监管所负责做好市场主体(不含外资企业)档案归档保管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股所要进一步提高对“县域通办”工作改革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工作落地。县局成立“县域通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主管注册登记的副局长担任组长,各股所长任成员。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统筹协调、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各窗口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加强统筹协调。市管股要切实做好企业开办准入各环节组织协调、流程再造、材料精简、业务指导,办公室应为“县域通办”提供技术设备保障,并依据工作需要分配登记人员工作权限,促使我县市场主体(不含外资企业)“县域通办”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督查考核。县局将“县域通办”落实情况纳入年终考评体系,加强监督考核。对改革措施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到位、群众反映问题仍然突出的,通过限期整改、领导约谈、通报批评等方式强化责任落实。

(四)强化宣传引导。切实加强对“县域通办”工作的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及门户网站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地开展宣传,正确引导群众通过窗口、线上办理相关事项,切实提高知晓率和受益面,确保改革成效落地落实。

海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中卫市各部门网站
返回顶部